博客

博客

疫苗來臨 曙光初現

蔡志忠 2021年02月22日 15:30

蔡志忠:「疫苗即將開始接種,根據國內外經驗,成功率雖然沒有百份之百,但整體效果尚算不錯,值得去接種的原因是負作用極少。筆者認為,作為負責任的香港人,必須全體市民進行接種,只有這樣,疫情才有機會清零,否則不能全面通關,就不能進行經貿交流活動,無論國內國外都一樣。
港人不要一方面責備政府救市不力,勒令暫停飲食美容等處所的指令,使市民更加難找工作;另一方面又不肯合作,連免費的接種都推三推四,藉詞不接種疫苗。只要我們共同攜手,以行動支持接種,相信下半年有機會通關,當遊客重返,實體經濟恢復,這些資金就會重回現實,重新支持舊經濟。屆時,樓市交投再度活躍,消費市場顧客重臨,失業率必將大大改善。」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大年初一,立法會議員好友傳來恭賀新春祝福,特別提到香港過去1年社會經濟氣氛低沉,慶幸我們港人團結不鬆懈,攜手同抗疫。如今,終於等到疫苗來臨,曙光初現,執筆當天確診個案只有單位數字,消息令人感到鼓舞,相信希望就在明天。

香港經歷了過去不平凡的1年,經濟嚴重受挫,不少中小企業公司倒閉,失業率升至近年高位。然而,金融股市十分興旺,新經濟板塊衝上雲霄,恒生指數創出新高;而樓市雖然相對失色,交投較為淡靜,但樓價沒有因為經濟差而下跌。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看來沒有甚麼特別板斧來挽救經濟,只能爭相使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大印鈔票的結果,並非讓資金馬上流進中小企業或消費市場,而是先讓資金湧入金融市場,先在股市炒作賺一筆。各路基金、投行等巨額資金爭先恐後,互相追捧,新經濟行業一枝獨秀,愈是虧損巨大的公司,愈是投入更多資金,以憧憬其將來業務轉型和業績改善為由,將股價炒到以倍數上升。

樓市在等待資金來臨

樓市也在等待這些資金的來臨,就像最基層的市民一樣,何時經濟可以好轉,失業率慢慢回落,香港再出現升職加薪?我想這個日子總會來臨,不過是在最後才出現。首先要等到股市瘋狂過後,市場回歸理性;繼而部分資金重回樓市,尤其是能吸引一部分內地資金進入樓市;最後消費市場復甦,旅遊、酒店、零售和飲食等行業重回正軌。

疫苗即將開始接種,根據國內外經驗,成功率雖然沒有百份之百,但整體效果尚算不錯,值得去接種的原因是負作用極少。筆者認為,作為負責任的香港人,必須全體市民進行接種,只有這樣,疫情才有機會清零,否則不能全面通關,就不能進行經貿交流活動,無論國內國外都一樣。

港人不要一方面責備政府救市不力,勒令暫停飲食美容等處所的指令,使市民更加難找工作;另一方面又不肯合作,連免費的接種都推三推四,藉詞不接種疫苗。只要我們共同攜手,以行動支持接種,相信下半年有機會通關,當遊客重返,實體經濟恢復,這些資金就會重回現實,重新支持舊經濟。屆時,樓市交投再度活躍,消費市場顧客重臨,失業率必將大大改善。


原文:香港經濟日報 2021-02 17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paper.hket.com/article/2878768/%E7%96%AB%E8%8B%97%E4%BE%86%E8%87%A8%20%E6%9B%99%E5%85%89%E5%88%9D%E7%8F%BE

原圖:https://is.gd/XVIFtK
https://is.gd/tp9gst
https://is.gd/GMwl9H
https://is.gd/kwu1Kl
   
(作者為亞洲地產創辦人)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