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人本政府

陳祖光 2021年01月13日 19:30

陳祖光:「一榮一辱,是取決於施政目的,是取決於領導人的質素和能力,當然也要有社會制度。中美兩國領導人的施政表現,對人民的重視,能使人民生活幸福,就從一位美國新能源汽車廠商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口中評了高低。以相同的標準看香港特區政府,就彌留於模棱兩可之間,模糊不清,或是根本沒有為政以民的目的,求其跟著本來的制度走就算。所以特區政府官員經常說「按機制」,就是苟且怕事的表現。這些司、局長算是幸運,若他們以這種態度在內地當地方官,恐怕一早就被趕走了。這樣的一個漫無目的的政府,又怎能跟得上國家的步伐呢?以人為本不只是口號,國家施政已將這個本心實踐起來了。香港特區政府仍然在等呢!」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全球首富馬斯克這樣評價中國政府「中國政府很關心人民的需求和福祉,可能比美國政府對人民更有責任感」。這是一個確實而令人反省的評價,亦令人想起孫中山先生曾講:「世界人類其得之天賦者,約分三種:有先知先覺者,有後知後覺者,有不知不覺者。先知先覺者為發明家,後知後覺者為宣傳家,不知不覺者為實行家。此三種人互相為用,協力進行,則人類之文明進步,必能一日千里。」無論是那一種社會制度,其好與壞,似乎就取決於人的質素上。

從今天看國家實行的中國式社會主義制度與西方式的民主制度比較。中國重視民生,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念,國家確實走對了方向。反而西方式民主在這次美國總統選舉中,人在權力慾望上的貪婪和欺詐,謊話與自大,甚至發動野蠻暴力鬥爭行為就表露無遺。人的天賦智力能力,各有差異分別。從美國歴屆總統選舉結果看,都不一定選出一個最好最有能力的人,而只是選出一個最想做總統的人來,更差的就是選了一個特朗普,可能是全球最大多數人討厭的美國總統,連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也擔心「不穩定」的總統特朗普會發起海外軍事行動甚至動用核武。

兩個國家兩種制度,最重要的還是在制度保障下選對了人,和確立的正確政治目標。這又令人想起古中國文化的「民為邦本,本固邦寧」,孟子所提倡的「民本」為政的思想。國家在改革開放的步伐下,政府一步一步的走向更完善的人民政府體制,而且確立了正確的以人為本的施政方針,加上多年來國家領導人出色而穩定的工作表現,就創造了今日強大的中國,在世界重上領導地位,使每一個中國人感到光榮。

一榮一辱,是取決於施政目的,是取決於領導人的質素和能力,當然也要有社會制度。中美兩國領導人的施政表現,對人民的重視,能使人民生活幸福,就從一位美國新能源汽車廠商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口中評了高低。以相同的標準看香港特區政府,就彌留於模棱兩可之間,模糊不清,或是根本沒有為政以民的目的,求其跟著本來的制度走就算。所以特區政府官員經常說「按機制」,就是苟且怕事的表現。這些司、局長算是幸運,若他們以這種態度在內地當地方官,恐怕一早就被趕走了。這樣的一個漫無目的的政府,又怎能跟得上國家的步伐呢?以人為本不只是口號,國家施政已將這個本心實踐起來了。香港特區政府仍然在等呢!

原圖: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news.cn/politics/leaders/2020-06/10/c_1126097391.htm;
http://www.xinhuanet.com/photo/2020-12/25/c_1126908366.htm;
https://www.wenweipo.com/a/202010/14/AP5f863d5de4b00e3df3e73f9b.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