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香港青年如何北上大灣區?

溫凡 2020年12月18日 21:30

溫凡:「目前香港雖有幾分坐困愁城的味道,正因如此,盲目拒絕新思路才更加不可取。只有將香港本地發展中不平衡的包袱與壓力理順釋放之後,香港才能更好的發揮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 的作用。大灣區對於香港的意義也遠非只是某些人所謂的將香港變為一個普通內地城市而已。」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近日,特首在施政報告中繼續提出了一系列支持香港青年北上大灣區發展的措施,無疑是今年的亮點之一。
 
而香港社會對於北上大灣區的態度,也出現了顯著的變化。根據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做的調查,過去兩年,整體市民對於大灣區的認可度在小幅提高,同時在青年方面,對於大灣區的不認可度也在逐步下降。
 
誠然,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讓當地的青年人離開家鄉,外出發展都是相對來說難以短時間內被廣泛接受的事,但是大灣區也並非某些人聲稱的不是香港青年發展的答案。
 
首先就是粵港澳山水相連,文化相近。無論是從語言,還是飲食上的適應都不會存在太大的問題,至於適應力、可塑性都十分強的年輕人,更是有很大機會融入當地的發展。
 
其次是香港的青年外出發展機會更多。作為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香港在過去的全球化浪潮中抓住機遇,一舉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人民幣離岸中心,成為全球化下的贏家。但是,香港的這些功能主要是國際化功能,與本地的發展需求相對脫節,青年發展機會相對有限,也出現了中產塌陷、上升通道收窄等等的現象。而大灣區正是這樣一個廣闊腹地來應對全球化帶來的相應的負作用,大灣區一體化重要發展方向之一,便是加強要素的流通。而眾多要素之中,最重要的便是人才。特區政府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支持青年北上大灣區創業的計劃,也是對於本地青年重要的引導之一。香港的年輕人普遍受教育水平高,英文素質好同時兼具國際視野。這樣的人才在現在的各城市「人才爭奪」大戰中,無疑都是爭搶的對象。香港青年在大灣區,相信可以找到被需要的感覺以及更多的「上流」機會。
 
近期首次開放的深圳定向港澳招聘公務員,便是這一趨勢的最佳注腳。超過400名港澳應聘者申請5個職位,競爭不可謂不激烈。在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的這一大趨勢下,相信我們會見到越來越多此類崗位的開放。
 
目前香港雖有幾分坐困愁城的味道,正因如此,盲目拒絕新思路才更加不可取。只有將香港本地發展中不平衡的包袱與壓力理順釋放之後,香港才能更好的發揮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 的作用。大灣區對於香港的意義也遠非只是某些人所謂的將香港變為一個普通內地城市而已。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st/722d5bd9d95b5c458c4b8c7ff47949d9/stheadline/inewsmedia/20200629/_2020062922411196519.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