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談寧夏的對口幫扶與習近平福建往事──見證中國政制的運作

余非 2020年11月19日 17:00

余非:「對比美國大選和其政治人物,他們的政治人物主要由政客的路數一直混上去。出於對政客的討厭,於是當年特朗普可以贏了希拉莉。而當前又發現特朗普也是混的,於是又走回去支持在政圈混了四十年的拜登。個人認為,根本是別無選擇的假選擇。」

「而中國的領導人,只要看看習近平的履歷便知道,原來扶貧攻堅、鄉村振興跟他都有淵源。所以中美對比,哪個更有制度優勢,真的不必過於妄自菲薄。」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上世紀1997年前後我去過寧夏,當時首府銀川仍未怎樣開發,整體條件都比較一般。現在讀資料才知道,原來寧夏,尤其是西海固(先記下這名詞,稍後有解釋),在1996年開始被中央作出重點幫扶。1997年前後那次,離開銀川後,一行人便前往西海固,參觀了一家具歷史的中式回教寺廟。很有印象是在寺廟二樓外望,入眼一片黃沙,美國西部牛仔電影那種畫面。風很大,一球球枯枝枯籐在沙地上翻滾,感覺很蒼涼。之後入六盤山,山路崎嶇曲折,小型旅遊車是在叢林中穿行。未完全發展的銀川,黃沙與樹林,就是寧夏、西海固二十多年前給我的印象。本文談二十多年來發生了甚麼變化。

首先,寧夏生存條件最惡劣的,是南部西海固。西海固,不是一個地點的名稱,是一個地理區域的代稱,又可以稱做固原地區,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南部山區。在行政區域劃分上,西海固範圍有六個縣市,分別是:西吉、海原、固原(即「西海固」三個字的來源);此外還有彭陽、隆德、涇源。西海固也是上述六個縣的統稱。六盤山位處涇源縣內。總之,這個區域高海拔,有黃土丘陵,有山路曲折的深山。以現代史而言,六盤山是紅軍當年長征翻越的最後一座大山。寧夏西海固區域,清代名將左宗棠曾慨嘆是「苦瘠甲天下」的區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員1972年去考察,判定為「不適宜人類居住」。所以,寧夏窮,但西海固是極難搞,這是海內外都知道的,它是中國14個區域式特困地區之一。西海固人口不到228萬,佔寧夏總人口的1/3。對中國而言,寧夏的貧困縣是難啃的扶貧硬骨頭。

以我1997年前後所見的寧夏,二十年下來,至2016年,變化很大。整個寧夏,開檔立案的貧困人口,由2011年的101.5萬人,減至2016年的58萬人。而這58萬人大部份集中在西海固。2016至2020年四、五年間,寧夏,乃至特困的西海固又有了更大、是向好的變化。

以下有兩個有意思的話題。第一,是對口幫扶這種具中國特式的治理策略。中國可能很早已有這種點對點的行政運作,但是我第一次詳細認識這策略,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當年要辦奧運,地震災情能否處理好,直接影響奧運是否如期和成功舉行。當年中國就是用點對點的方式,指定某省市對口幫扶某指定的災區,又或者項目,令一切權責分清,目標及幫扶對象清楚明確。當時汶川地震規模相當大,外媒乃至部份港媒又以挑剔、甚至造謠的方式去找錯處,救災難度和壓力可想而知。然而,就是因為有點對點這種中國式對口幫扶,執行能力大大提升,也令一切有序地進行,幫扶的資源不會因為不明確而浪費。
在點對點這程政策模式下,被指定對口幫扶寧夏的,是福建省。

至於第二個話題,就是習近平主席。1996年,中央責成福建省委、省政府迅速成立對口幫扶寧夏領導小組;當時的組長,正是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小組除官員外,還有省內部門機關。習近平在福建任職期間,先後五次出席省級閩寧對口扶貧協作聯席會議,並多次赴寧夏考察指導(閩福建簡稱)。
從前只知道習近平在浙江負責鄉村振興項目,原來在浙江之前的福建,習近平負責啃扶貧的硬骨頭。當前中國為奔小康而奮進,扶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都是重要國策。

回頭說由習近平領導的小組。當年1996年11月,福建召開閩寧對口扶貧協作第一次聯席會議,確立了東西部對口幫扶的若干原則。國務院文件用的是12個字——「優勢互補,互惠互利,共同發展」。但閩寧雙方主動增加了「長期協作」四字。他們知道沒十年八載也難望見到明顯成績,因為既要移風易俗,也要面對大自然、惡劣環境等挑戰。

以西吉縣、海原縣深山貧困區為例,因條件太差,當時已用上易地搬遷這種方法。1997年新建一個閩寧村安頓兩個縣的人口,閩寧村在2000年改為閩寧鎮。扶貧小組因地制宜,為當地尋找合適的產業發展。經過十幾年的努力,閩寧鎮現在主要的經濟產業是葡萄種植、畜牧業等。2019年被評為中國文化百強鎮。總體而言,官方機關幫扶是第一階段,之後會引入民企。過去20年來,福建省已換了幾屆領導層,但福建對中央交付支援寧夏的政治任務從未弱化。每年一次的兩省區高層聯席會議制度,也從未間斷。

寧夏繼2009年廈門航空開通銀川-福州航線,實現兩地直航;2016年後,廈門-固原航班也開通。同樣是2016年7月初,中國海拔2000米以上、高原地區最長的高速公路隧道六盤山隧道正式通車,隧道接近10公里長。以往車行穿過六盤山要一個多小時,幾年前有了六盤山隧道只需10餘分鐘。

二十多年來福建扶持寧夏的個案故事,本文不細說了,會附相關文章的連結予大家參考。最後要介紹三個月前、(2020年)7月,中央宣傳部頒授「閩寧對口扶貧協作援寧群體」「時代楷模」稱號。原來由1996年開始,11批180多名福建掛職幹部、2000多名支教支醫支農工作隊員、專家院士、西部計劃志願者,在二十年間多層次、全領域地投入寧夏的扶貧工作。「閩寧模式」令整個寧夏貧困地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2年的4856元,增長至2019年的10415元。

文章收結前做總結:對比美國大選和其政治人物,他們的政治人物主要由政客的路數一直混上去。出於對政客的討厭,於是當年特朗普可以贏了希拉莉。而當前又發現特朗普也是混的,於是又走回去支持在政圈混了四十年的拜登。個人認為,根本是別無選擇的假選擇。

而中國的領導人,只要看看習近平的履歷便知道,原來扶貧攻堅、鄉村振興跟他都有淵源。所以中美對比,哪個更有制度優勢,真的不必過於妄自菲薄。

---------------------

山海为证,携手共圆全面小康梦——闽宁对口扶贫协作20年启示录
2016-07-19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6-07/19/c_1119241884.htm

“时代楷模”公益广告——《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
https://rmh.pdnews.cn/Pc/ArtInfoApi/video?id=16422473

24年,一群人的故事温暖了时代!
https://www.chinastory.cn/PCzwsplby/video/20200705/1006100000045081593907552718129776_1.html

原圖:http://www.people.com.cn/mediafile/pic/GQ/20160720/94/4501833736189096710.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