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國安法要兩手行事

鄭赤琰 2020年10月22日 11:30

鄭赤琰:「除了嚴防武裝動亂外,提防炸彈也是嚴重的安全問題。香港人口密度大,市區人流多,一旦受到炸彈攻擊,治安馬上會全面受到破壞。這種恐怖襲擊在中東無日無之,「港獨」與「反共」勢力一旦蓄意搞破壞,這一招也要嚴加提防。事實上,特區的治安當局早前已發現三兩單土製炸彈的案件。可見政府也早已關注這方面的危險。總之,只要「港獨」與「反共」組織存在的一天,只要外圍的扶持不鬆手,國安的工作明中與暗中都要嚴加防範。」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自頒布《香港國安法》至今已超過一百天,這期間黑衣暴徒所有的公開作亂已不復見,儘管碰上香港什麼節日,他們也企圖發動作亂。就像「十一」國慶日,他們便曾慣性地在網上聲言要在全港九新界遍地開花,可是主要出現的地方是銅鑼灣,但人數卻寥寥無幾,而且再也不敢高調作亂。一有些微動靜便被警察驅散,或被包圍,一一被檢查,被扣留起來的也不過百計。但暴力的場面,例如設路障、與警對峙、丟汽油彈、沿街搞破壞等等,已不復見。至於破壞交通,破壞公共設施,佔領校園,四處張貼「連儂牆」文宣,當街當眾「私了」傷人的場面,都已告絕跡。由此可見,國安法的實施確是已見成效。

 美國主導「反共」戰略

 可是單從平定黑衣暴亂便下結論說他們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已告瓦解,這就未免太樂觀了,若從他們這場政治運動所標榜的目的來看,既然他們要爭取「港獨」,而且還要配合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反共」意識形態鬥爭,這些都是戰略性的鬥爭,黑衣暴亂只是這個大戰略下的一個戰術運用而已,只要戰略不變,戰術可以千變萬化。根據美國在東歐發動的「反共」戰略,單是發動群眾鬥爭的「戰術」,便超過百種以上,還編成專著向世界各地傳授呢。像發生在2019年6月中開始的群眾暴力運動,只屬於非武裝的「革命」。如果非武裝的戰術無效或被判定為不可行,接下來的戰術運用便會發動武力鬥爭,像在利比亞、埃及與敘利亞的案例。在強勢政府鎮壓下,發覺非武裝的戰術已無效,於是轉而採用武裝革命,將他們埋伏在民間的「革命組織」武裝起來。三國所見到的民兵持有各種先進武器,打不完的子彈,再配合美國聯軍空中掩護,結果利比亞與埃及先後「變天」。要不是俄羅斯及時支援,敘利亞也不會拖到今天。由此可見,由美國盟軍主導的「反共戰略」,有兩手戰術運用:群眾非武裝破壞行不通,便會發動武裝戰術。

 嚴防武裝暴亂

 目前看到的黑衣暴亂已出現平息的現象,這現象是否屬於暫時性,是否會捲土重來,可以再觀察才能有定案。若發現此前的黑衣暴亂的戰術再不復見,接下去所要面對的國家安全威脅便很有可能是武裝革命的衝擊。本文之所以作這樣的判斷,是源於黑衣暴亂所標榜的目的是要「港獨」與「反共」。這兩大目的單靠小部分港人是很難想像得到的事。就在黑衣暴亂的同時,美國與其同盟也開展全球「反華反共」的大串聯。對台關係也毫不避忌「兩個中國」的外交,對港的暴亂也都明目張膽加以支持,立法制裁香港特區政府,還在立法中指出香港的「民主」「自由」與「人權」,已受到打壓,所有這些指控一面聲援黑衣暴亂,一面布置外交攻勢打擊香港。由此看來,與其說是香港反對派自主「港獨」與「反共」,不如說是美國在主導「港獨」與「反共」。

 由此看來,「港獨」與「反共」,不可能跟著黑衣暴徒平靜下來而告「天下太平」。最有可能的下一步是等待發動他們的「武裝革命」。因此,《香港國安法》不但要致力平定非武裝的暴亂,更重要的是要嚴防他們發動武裝暴亂。根據其他地方所見,美國及其盟國會用盡辦法偷運軍火送到革命現場,空運船運都能大批運送。當今物流繁忙,每天航班與船班大量出入,理論上物流通關的每個貨櫃與貨箱都會有電子儀器檢查,要走漏的機會不大,但是在嚴重撕裂的社會「港獨」與「反共」勢力已遍布機場海港,有了這些人作內應,要將軍火通過貨櫃車或貨箱直接送去貨倉再行分派出去,並非難事。因此負責國安的偵查人員便得提高警惕,尤其對物流管道一點也不能鬆懈。此外,香港走私一向活躍,除了海上攔截的辦法外,用通緝走私的方法去偵辦軍火走私也是可行的。除直接偵查軍火輸入外,鎖定所有已公開與未公開的「港獨」與「反共」組織,從中留意他們成員的一舉一動,多少可以偵查到他們有無接受軍事訓練,尤其是他們外訪的地方如美國、台灣、澳洲等地。一旦發覺他們的組織成員外出的人數或次數多了,便得特別提高警惕。過去英國在港的偵查辦法很擅長安插「線人」通報,港人俗稱「放蛇」。只要有線人(情報人員)通報,要破案十拿九穩。

 除了嚴防武裝動亂外,提防炸彈也是嚴重的安全問題。香港人口密度大,市區人流多,一旦受到炸彈攻擊,治安馬上會全面受到破壞。這種恐怖襲擊在中東無日無之,「港獨」與「反共」勢力一旦蓄意搞破壞,這一招也要嚴加提防。事實上,特區的治安當局早前已發現三兩單土製炸彈的案件。可見政府也早已關注這方面的危險。

 總之,只要「港獨」與「反共」組織存在的一天,只要外圍的扶持不鬆手,國安的工作明中與暗中都要嚴加防範。


文:商報 2020-10-19 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s://hkcd.com/content/2020-10/19/content_1222799.html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st/3dbd4a38cc859fdf61f64c27f81c73fd/stheadline/inewsmedia/20200522/_2020052221082330332.jpg

作者鄭赤琰為中文大學前政治系主任、華人學術網絡成員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