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國學者嚴批美政府(二)

葉劉淑儀 2020年10月16日 13:30

葉劉淑儀:「上文講述著名語言學及哲學教授諾庵.杭士基(Noam Chomsky)在其著作What Uncle Sam Really Wants中批評美國口喊民主,暗中卻只企圖維持二戰後的優勢。2018年,著名經濟學家傑佛瑞.薩克斯教授(Jeffrey Sachs)撰寫書籍A New Foreign Policy: Beyond American Exceptionalism,深入分析美國的外交政策。」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上文講述著名語言學及哲學教授諾庵.杭士基(Noam Chomsky)在其著作《What Uncle Sam Really Wants》中批評美國口喊民主,暗中卻只企圖維持二戰後的優勢。2018年,著名經濟學家傑佛瑞.薩克斯教授(Jeffrey Sachs)撰寫書籍《A New Foreign Policy: Beyond American Exceptionalism》,深入分析美國的外交政策。

薩克斯教授指出美國有3類外交理論的擁護者,分別為現實主義者(realist)、國際主義者(internationalist)和獨尊主義者(exceptionalist)。現實主義者認為全球均勢是首選,美國必須謹慎使用武力;國際主義者推崇各國合作,積極運用外交政策,實現相同目標,防止戰爭,尋求共榮。而獨尊主義者則堅持美國應持續培養強大軍力稱霸世界。薩克斯教授稱現在特朗普總統推行的美國優先政策便是獨尊主義的表現。

薩克斯教授形容獨尊主義是美國根深柢固的信仰。1941年,《時代》周刊創辦人亨利.魯斯(Henry Luce)宣稱世界進入「美國世紀」(the American Century),各國會以美國馬首是瞻。珍珠港事件發生後,時任英國首相邱吉爾在美國國會上發表演講,直言最好的消息是美國「團結一致扔掉劍鞘,揮劍指向自由」(has drawn the sword for freedom and cast away the scabbard),加入二戰。果不其然,美國憑藉軍事和工業優勢獲取亮眼的成績,成功帶領同盟國勝出。1950年,美國的國內生產總值佔全球27%,而前蘇聯只有9%,確實獨佔鰲頭。不過,薩克斯教授批評現今由特朗普推出富獨尊主義色彩的政策不貼近現實。誠然,今天的美國在地緣政治的影響力已不再屬全球最強,薩克斯教授預視「美國世紀」即將完結。

此外,薩克斯教授亦狠批中情局的雙重身分,形容其實為美國總統的秘密軍隊。其一方面進行情報蒐集及分析工作,另一方面卻在海外執行秘密任務,如推動政變、刺殺他國領袖、以賄賂的方式拉攏盟友。薩克斯教授更在書中列舉一系列曾被中情局於1898至1969年間直接干預,以致政權更迭的外地政府,如古巴、墨西哥、尼加拉瓜等等。

 

原文:明報2020-10-15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reurl.cc/ldYLpY

原圖:Jeffrey Sachs FACEBOOK 圖片
www.freepik.co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