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分裂走向末路 融合才有未來

景泰藍 2020年10月15日 23:30

景泰藍:「與心向祖國的港生相反,為何有些香港的年輕人對國家充滿了傲慢與偏見?為何他們只愿道聽途說,卻不肯踏足內地回家看看?更有甚者參與黑暴亂港,不惜前途盡毀?除了有意播獨洗腦的失德教師以外,香港教育缺乏愛國主義重要一課,而交流匱乏亦是重災區。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談及粵港融合時強調,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背靠祖國,香港才是東方之珠,與內地融合才有未來,分裂只能走向末路。希望香港的年輕人對國家抱持開放態度,多讀歷史、兼聽則明,多給自己一些時間學習,三思而行。中國的大好河山风光旖旎、歷史文化博大精深,為何不抓住機遇,融入中國崛起的大潮中,乘風破浪、大展宏圖。」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幾年前,筆者曾回北京參加朋友聚會,被通知時間地點之後,詢問如何前往,內地的朋友笑稱,「你在街邊掃描一輛共享單車,騎車過來就行。」聚會閒談時,筆者發現朋友們幾乎都沒帶銀包,只有一部手機隨身,埋單時不僅電子支付,大家更掃二維碼來平分款項。飯後散步時,想在街邊買些水果,又擔心沒有零錢,結果小販說,這裡有二維碼,掃碼即可付錢,一塊錢都可以。

便捷的電子支付系統只是一個很小的方面,內地發展翻天覆地,如果沒有回去親身經歷,又怎能感同身受呢?不少香港人都感受到內地的變化,常趁周末到深圳、珠海、中山等地遊玩,體會智慧城市、淳樸民風同珠三角美食。不僅如此,令人更感欣慰的是,不少開明的香港家長亦縱觀全局,眼見中國綜合國力提升,看重內地發展前景,轉向由原本送子女到歐美讀書,現在更願意去內地開闊眼界。

根據內地教育部門的統計數字,目前共有2.32萬名港澳學生在內地大學和研究所就讀,其中1.6萬是香港學生,近1.1萬港澳學生在粵港澳大灣區讀書。今年逾萬名香港中學畢業生報考內地大學,其中依據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申請的有近4000人,同比增長13%。教育部門指,自內地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生九年以來,今年報考人數為最多,而當局未來亦加強支持內地大學擴大招收港澳學生。

到內地讀書,不僅背井離鄉,更要面對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語言和不同的學制,需要勇氣和毅力磨合及融合,但付出必有所得,亦創造更好未來。有在內地讀書的港生表示,內地學生的學習態度很積極,這樣濃厚的讀書氛圍在香港比較少有,畢業後更打算留在內地發展,並希望投身教育界。亦有香港學生笑稱,自己來內地是想來搞學問,而不是「搞事情」。

與心向祖國的港生相反,為何有些香港的年輕人對國家充滿了傲慢與偏見?為何他們只愿道聽途說,卻不肯踏足內地回家看看?更有甚者參與黑暴亂港,不惜前途盡毀?除了有意播獨洗腦的失德教師以外,香港教育缺乏愛國主義的重要一課,而交流匱乏亦是重災區。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談及粵港融合時強調,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背靠祖國,香港才是東方之珠,與內地融合才有未來,分裂只能走向末路。希望香港的年輕人對國家抱持開放態度,多讀歷史、兼聽則明,多給自己一些時間學習,三思而行。中國的大好河山风光旖旎、歷史文化博大精深,何不抓住機遇,融入中國崛起的大潮中,乘風破浪、大展宏圖。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