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深圳成就了我的創業夢

顏寶鈴 2020年10月18日 12:00

顏寶鈴:「作為深圳特區四十年飛躍的見證者,我想把感悟分享給香港青年:香港過去的輝煌靠的是幾代人的自強不息、努力拚搏;時代在變遷,在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的信息化時代,香港要再次騰飛,靠的是新一代年輕人的國際視野和智慧。粵港澳大灣區的全新規劃,正為深港融合發展提供新的歷史機遇。深圳高新科技蓬勃、投資環境優良,應成為香港青年乘勢而為的逐夢舞台。香港青年們,請奮起直追,用謙卑、包容、開放的心態,用勤奮、努力和智慧,打開眼界、腳踏實地、發揮優勢,同心協力共創香港明日的輝煌!」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一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臨深圳出席慶祝大會。同時,中央再予深圳重磅政策「大禮包」,支持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推動更高水平深港合作,增強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

一張新的建設藍圖已經展開,未來璀璨可期──深圳,這座比鄰香港的昔日邊陲小鎮,從默默無聞到如今享譽國際,只用了短短四十年的時間。而我,有幸親歷和見證。

二十八年前,我在飛機上看到了一則廣告,機緣巧合地從香港來到深圳,在布吉秀峰工業城投資興辦電腦繡花廠,成為了深圳城市發展「港資製造業入深時期」的一分子。彼時的深圳當然是落後的。創業初期,交通不便處處堵車,進入工業城的村路坑坑窪窪,坐車如騎馬,從羅湖到布吉不到十五公里的路要顛簸兩三個小時。當時電力供應不足,停電是常態,搬進去一年,廠房連電話線也沒有。為了要在每天下午三點跟香港總部聯絡,我只能挽起褲腳、舉着俗稱「水壺電話」的大哥大手機,爬上工業城的後山,連上信號,跟香港通話。打個電話,需要天天爬山,這在現在的年輕人看來可能不可思議吧。

創業雖然艱辛,但藉着改革開放的春風,有深圳特區政策的支持、有當時各級官員全心服務企業的精神,有充足而勤奮的勞工資源以及個人的努力,跟着「三天建成一層樓」的深圳速度,我的工廠也快速成長。一九九五年,在繡花廠快速發展的基礎上擴大成製帽廠。短短八年間,從一開始僅二十多人的小作坊,迅速發展成為五千多人的現代化工廠,產業不斷升級,市場不斷擴大。從接單、設計、生產一條龍,到一九九九年收購美國著名的運動品牌公司,將業務成功國際化。二○○○年十二月,集團在香港主板上市,成為全球唯一一家上市的製帽企業。

幾十年來,我與深圳特區共同成長,創造成功,共享榮耀。二○○八年,舉世矚目的北京奧運會舉辦,國人的愛國熱情空前高漲。我的公司有幸成為奧運會唯一帽品特許經銷商──這個消息傳來,公司所在的深圳市涼帽村、這個曾經的扶貧村沸騰起來。龍崗區政府及布吉鎮的各界人士紛紛上門道賀,熱情幫助我們推廣宣傳。大家喜氣洋洋,內心充滿驕傲,共享這同屬於深圳的榮譽。

幾十年來,我與深圳特區同甘也共苦,攜手克服困難,並肩迎接挑戰。今年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當時內地醫療物資緊缺,口罩更是「一罩難求」。我急深圳之所急,自行出資、親自在孟加拉找貨源。經過一番曲折、重重關卡,終於將數十萬個口罩運抵深圳市龍崗吉華,解決了當地燃眉之急。同一時間,我司剛剛復工的深圳工廠,在人員未能如期到廠且生產繁忙的情況下,仍放下一切全力趕製醫用手術帽,無償提供給龍崗區各大醫療機構。在吉華街道舉辦「大美吉華,溫暖你我──首屆十佳最美吉華人頒獎活動」,捧着「最美吉華人」的榮譽,我內心充滿感動:我是深圳吉華人,深圳早已成為我的第二故鄉。

深圳特區成立四十周年,成就了無數像我一樣的香港普通人的創業夢。更多的創業者和拚搏者聚起來,也成就了如今的深圳。

如今的深圳,是常住人口一千三百多萬、每秒創造超過八萬五千元生產總值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地區生產總值從一九七九年的一點九七億元升至二○一九年的二點六九萬億元,增長近一點四萬倍;平均每平方公里有八點五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平均每天有七十一件發明專利獲得授權;擁有華為、招商、平安、騰訊、萬科、正威、恆大、深投控八家世界五百強企業,落戶的境外世界五百強企業近三百家。如果在三十年前有人說深圳的GDP能超越香港,一定會被嘲笑「痴人說夢」。但曾經GDP不足香港百分之一的深圳,兩年前GDP已超越香港。

只有認清過往的艱難困苦,才能讀懂今日的玉汝於成。

今年八月十八日,深圳地鐵十號線開通。甘坑地鐵站出口就是我的飛達帽廠。二十八年前騎馬一樣的顛簸早就結束了。以前從關口到廠房三小時,如今從香港寫字樓到廠房只要一個鐘。我看到深圳的蛻變,也看到許多跟我一樣的創業者的人生的一步步蛻變。

二十八年前,我去深圳特區揮灑汗水實現價值的時候,還是一名青年。作為過來人,我想說的是,香港上一代的青年「走出去」了,如今與深圳一橋之隔、在一小時生活圈內的香港下一代的青年也應該抓住機遇,「走出來」。

作為深圳特區四十年飛躍的見證者,我想把感悟分享給香港青年:香港過去的輝煌靠的是幾代人的自強不息、努力拚搏;時代在變遷,在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的信息化時代,香港要再次騰飛,靠的是新一代年輕人的國際視野和智慧。粵港澳大灣區的全新規劃,正為深港融合發展提供新的歷史機遇。深圳高新科技蓬勃、投資環境優良,應成為香港青年乘勢而為的逐夢舞台。香港青年們,請奮起直追,用謙卑、包容、開放的心態,用勤奮、努力和智慧,打開眼界、腳踏實地、發揮優勢,同心協力共創香港明日的輝煌!

作者顏寶鈴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10-14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www.takungpao.com.hk/culture/237140/2020/1014/508184.html

原圖:http://www.takungpao.com/culture/237140/2020/1014/508184.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