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TikTok命案】特朗普促成科技界三分天下

陳跡 2020年09月16日 23:30

陳跡:「在當代智能手機史上,因無人能研發出第三個可以與之匹敵的智能手機系統下,iOS及Android成為互雙打對台的『雙雄』。然而,多得特朗普,華為如當年反抗列強及日本侵華的前人一樣,激發起無比的鬥志,研發出可與iOS及Android匹敵的第三個智能手機系統,而且還有超越的勢頭!短短數年已研發出完整的『生態圈』,看來科技界從此將「三分天下」!而特朗普在未來的日子中,若果他當選的話,仍如抱持『大美國主義』、『負才傲物』,不願接受中國的進步,仍視中國為『仇家』,極力以打壓的手段對待中國,而是非合作伙伴的話,他將步諾基亞的下場,在大同世界之中被淘汰出去。歷史就是如此,總是極奇相似,所以有言:『不知史,絕其智;不讀史,無以言。』」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分久必合 合久必分」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古代歷史往往如此,但古時沒有聯合國,亦無「地球村」的概念,自然為了資源,互相攻打掠奪,但如今「世界大同」,亦有聯合國作為國與國之間的訴訟地方,而且發動戰爭,成本比獲得的資源更高,得不償失,看看美國發動戰爭的結局就知道了。按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情況,不應再在人類的歷史中出現了。

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似乎至今仍未「學精」,抱「大美國主義」的他,看來要讀讀羅貫中的《三國演義》,就知道「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禍害,就會明白中國為何堅持統一,對分裂國家的人視為仇敵。

特朗普自中美貿易戰以來,連番打壓中國科技企業,這我們都以為打壓殺封,始終有一日會完,至多自己研發技術、換換其地國家的市場,那知特朗普居然是想「吃掉」中國的科技成果,謀殺中國企業!這就「士可殺不可辱」!


與iOS、Android匹敵 ──  鴻蒙OS

幸而,TikTok的命案不單無令中國人就此害怕退縮,反而激發了更團結自強的心。華為早年前眼見美國打壓愈來愈無理,就決定自行研發作業系統「鴻蒙系統」(Harmony OS),此作業系統可用於手機、電腦、智能電視之中,是一個完整的「生態圈」,此技術可與蘋果(Apple)的iOS、谷歌(Google)的Android匹敵。

或許,有人會說:「沒甚麼大不了啦!」、「國產系統好用咩?」、「睇下有幾多人用?」、「無Android嘅電話唔會有人用」......實際上,這些人都未免太無知,仍未看清局面。大家還記得諾基亞嗎?諾基亞統領了長達多年的手機市場,無人能與之匹敵,隨後步入智能手機時代,諾基亞王國隨即崩塌,再也回不到從前,甚至要變賣手機產業,才得以存在。

可能大家不知道,諾基亞的死因並非單純錯過了步入智能手機時代的時機,而是堅持自研系統。有用過早期諾基亞智能手機的讀者,都知道其操作系統相當「陽春」,不能說沒用,也不能說有用,只能說還可以一用。但對比起當時的iOS、Android,諾基亞的系統基本上是「廢」,諾基亞的手機設計無疑是極為創新,甚至可說是超前世界,但對於IT方面,特別是智能手機系統方面,絕對比不上蘋果及谷歌此等真正的科技公司,故它的真正死因,是選擇了錯誤的進化道路,若當年諾基亞及早認清自己缺點,不高自期許,成為首個選擇Android的廠商,而非三星(Samsung),相信如今與蘋果打對台的是諾基亞了。

自研系統有多難?諾基亞或許未夠說明,再多一個例子,就是黑莓手機(Blackberry),其安全性相當高,而且按鍵亦相當好用,故當年用戶主要是商務人士,但它又是堅持自研系統,以及堅持按鍵設計,其「堅持」及「自我中心」,與諾基亞有異曲同工之效,都是「死路一條。」


華為、蘋果、谷歌「三分天下」

最終,在當代智能手機史上,因無人能研發出第三個可以與之匹敵的智能手機系統下,iOS及Android成為互雙打對台的「雙雄」。

然而,多得特朗普,華為如當年反抗列強及日本侵華的前人一樣,激發起無比的鬥志,研發出可與iOS及Android匹敵的第三個智能手機系統,而且還有超越的勢頭!短短數年已研發出完整的「生態圈」,看來科技界從此將「三分天下」!

而特朗普在未來的日子中,若果他當選的話,仍如抱持「大美國主義」、「負才傲物」,不願接受中國的進步,仍視中國為「仇家」,極力以打壓的手段對待中國,而是非合作伙伴的話,他將步諾基亞的下場,在大同世界之中被淘汰出去。歷史就是如此,總是極奇相似,所以有言:「不知史,絕其智;不讀史,無以言。」

 

原圖:http://www.xinhuanet.com/english/2017-08/29/c_136563202.htm
https://www.apple.com/hk/newsroom/2019/06/apple-previews-ios-13/
https://www.zdnet.com/article/ztes-new-blade-a3-prime-is-a-super-affordable-android-phone-for-visible-and-yahoo-mobile/
https://new.qq.com/omn/20190831/20190831A0K1WD00.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