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中國總結抗疫的寶貴紀錄

鄭赤琰 2020年09月15日 13:30

鄭赤琰︰「中國政府及時作出明智的判斷,做到了抗疫的大貢獻,不但救了中國,也為其他國家和地區抗疫爭取了寶貴時間。而且中國疫情放緩後,中國政府也積極向世界各地輸出經驗與物資,與全世界一起共同抗疫。」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為了讓世界確切了解中國如何面對、用什麼方法可有效地克服新冠病毒疫情,抗疫期間如何封閉上千萬人的城市終止一切交通一切社交一切生產活動,涉及的民生問題又如何解決,抗疫初期面對到醫療設備醫療人員等資源奇缺,又如何補救?所有這些史無前例的舉世危情,中央政府特別拍成了七集總共七小時的大型紀錄片公諸於世,本周二更舉辦了全國抗擊新冠疫情表彰大會,以表彰在疫情中作出重大貢獻的一線醫護和專家等人士。

與世界分享經驗

由這七集紀錄片的內容來判斷,製作這部紀錄片的目的,不僅志在澄清外界對中國抗疫的許多誤會和誤解,更重要的是要與世界分享中國這次的抗疫經驗。

因為新冠病毒在人體隱藏十四天期間,可能全無病狀,通過人傳人,一傳十,十傳百,百傳萬,可以用幾何級數快速傳染開去。像武漢疫情的爆發,只不過短短的幾天功夫,已把病人如潮水般倒貫到醫院。醫生對病毒陌生,又不能束手,只好在第一時間召集曾有過醫治呼吸器官病毒的專家一道探索病情。但手頭上的病人還沒醫好,更多的病人早已洶湧而來。

疫情爆發後,武漢的醫務負責人很快上報中央。獲悉疫情後,中央政治局馬上感受到這是國難當頭,由習近平親自負責領導抗疫工作,由1月初開始到1月24日期間,已開了不下十次會議,也立刻作下判斷全面救急。疫情爆發不過幾天時間,專家便判斷病毒人傳人,中央立即下令把武漢近千萬人的城市全面封閉。醫療條件不足,病床供不應求,便爭分奪秒搶建火神山與雷神山方艙醫院,十天便建成千多個床位的醫院。人手不足,中央下令全國各地的軍醫多達三萬人趕去武漢搶救。醫療設備欠奉,馬上下令各地提供,醫護防護服與口罩也應急設廠趕造。

中國抗疫貢獻大

可以想像,如果沒有及時發覺病毒的神速危害,不會下令武漢封城;如果沒調動全國醫療資源趕赴武漢克服疫情,後果將會是由武漢傳通全國各大城市。不巧的是武漢又是全國東南西北交通要道,人口由此通往全國各地的流量,可以在旬日傳遍中國,然後再就地人傳人。

由此可見,中國政府及時作出明智的判斷,做到了抗疫的大貢獻,不但救了中國,也為其他國家和地區抗疫爭取了寶貴時間。而且中國疫情放緩後,中國政府也積極向世界各地輸出經驗與物資,與全世界一起共同抗疫。

這大抗疫貢獻,可在七小時的紀錄片中歸納如下:

第一、發現病毒人傳人,馬上展開一概斷絕人接觸人的活動,哪怕是生產活動、教育活動、社區活動等。這個決定是防止病毒大範圍傳播最有效辦法;

第二、第一時間集中醫療專家研究病毒基因,從而研發藥物,在短短不到兩周時間便有所突破,並且能在76天時間宣布武漢零病人,創造了世界奇,並說明病毒是可克服的;

第三、很快製作多種有效切斷病毒傳播的設備,包括醫療人員專用、可減少醫護人員染疫率高達九成九以上的醫護衣與防護口罩,並馬上傳至全中國、全世界。連全球社交的握手禮也改為手肘對碰的禮節;

第四,醫治療程能分別針對肺、心臟、腎、肝的互相感染的因果,作出更有效的醫治工作,也是抗疫一大貢獻。除這四大貢獻外,其他應對封城的生活物資供應辦法及人流管控,力行全民檢測以切斷傳播鏈等也是難能的經驗。

原圖:http://www.sasac.gov.cn/n2588025/n2588139/c15470887/content.html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20-09-10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http://www.hkcd.com/content/2020-09/10/content_1213980.html

作者鄭赤琰為中文大學前政治系主任、華人學術網絡成員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