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李登輝歷史定位問題

鄭赤琰 2020年08月11日 14:30

鄭赤琰:「李登輝剛去世,《信報》的新聞報道便指出:輿論對他的看法『兩極化』。若以『台聯黨』或『民進黨』作為一極的看法,李是爭取台灣主權獨立之父,這源於他在海峽兩岸關係首倡『一邊一國』的第一人,也立即引來大陸一邊斥為『分裂國家主權的罪人』。後來加上他到日本「靖國神社」拜祭,此舉連日本政府人員前往參拜,亦被中國指為參拜『戰犯』,對第二次世界大戰所做的侵略行為全無悔意,李的台灣身份作出明知會冒犯中國的事,也照做不誤,雖然他的說法是他的哥哥為日軍服役戰死,他是為了拜祭哥哥。但對中國民族來說,為日本當兵打中國,已是『漢奸』,李登輝在國民黨長期當官,不可能不知道中國民族有此國恨,可見他仍敢去參拜『靖國神社』,是借此表明他不做『中國人』。這無疑更加深了大陸一邊對他的負面看法。中日的歷史既然很不幸地定位在『救亡』之上,李登輝的歷史定位不但在他拜祭靖國神社而被視為『國賊』,此形象也不會磨滅,再加上他在台灣的政治活動又有諸多助長『台獨』分裂國家主權的紀錄,哪怕是他已蓋棺,只要『台獨』繼續由『台聯黨』與『民進黨』鬥爭下去,而且還甘當美日反華的棋子,所有今後發生在台灣分裂主義身上的賬,都會算在李登輝身上。對『台獨』一邊,其被定位為『台獨之父』的歷史地位,自不必說;反之,在國家主權神聖不可分裂的一邊,李之成為「歷史罪人」也就不在話下了!」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李登輝剛去世,《信報》的新聞報道便指出:輿論對他的看法「兩極化」。若以「台聯黨」或「民進黨」作為一極的看法,李是爭取台灣主權獨立之父,這源於他在海峽兩岸關係首倡「一邊一國」的第一人,也立即引來大陸一邊斥為「分裂國家主權的罪人」。後來加上他到日本「靖國神社」拜祭,此舉連日本政府人員前往參拜,亦被中國指為參拜「戰犯」,對第二次世界大戰所做的侵略行為全無悔意,李的台灣身份作出明知會冒犯中國的事,也照做不誤,雖然他的說法是他的哥哥為日軍服役戰死,他是為了拜祭哥哥。但對中國民族來說,為日本當兵打中國,已是「漢奸」,李登輝在國民黨長期當官,不可能不知道中國民族有此國恨,可見他仍敢去參拜「靖國神社」,是借此表明他不做「中國人」。這無疑更加深了大陸一邊對他的負面看法。

日本侵華歷史首先在佔據台灣剁下一大創傷,到了侵佔東北,再加上一刀,七七盧溝橋事變,中日全面開戰,日本更大開殺戒,對中國的危害已到了民族存亡關頭,這時抗日的歷史定位是「民族救亡運動」,在這歷史定位下,任何中國人民站在日本一邊侵略中國的,便是「漢奸」,連汪精衛這位孫中山辛亥革命的得力助手也因為錯估日本亡我之心,主張聯日而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變成「大漢奸」,戰爭未結束已死在東京。


日美聯盟 以華為敵

因為「救亡」的歷史定位,落得像汪精衛那樣的「漢奸」人物,除了汪精衛身邊的一群外,更多的是在台灣。日本統治台灣後,將當地的中國人「皇民化」,要他們効忠日皇,大舉侵華後,更把他們送去與日軍並肩侵略殺害中國人民,被派去最多的是福建與東北三省。侵略東南亞時,更成為當地抗日華人的「屠夫」,因為他們通曉華語,日軍審訊華人時大派用場,故此每當日軍中有人操閩語,華人便會聞風逃避,「台灣仔」的惡名便在海外華人中盛行,日軍投降後,還成為當地華人追殺「漢奸」的對象呢!

這段「救亡運動」的歷史定位,這道「傷痕」本來在戰後很有機會撫平,例如北京便給溥儀懺悔的機會,也在中日達成和議條件時不追究日本賠償中國的損失。

不幸的是,歷史往往在拐角點上拐不過來,仍然朝着錯誤的歷史方向走去,因為美國戰後佔領日本不放,眼看中國的國民黨政權被共產黨推翻後,基於其反共「圍堵戰略」的需要,迅速把日本當成反共軍事同盟,本來根據戰後國際法庭在東京的大審判裁決,應有大批「戰犯」要被問吊,但處死了14名甲級戰犯後,本應仍有大批甲級戰犯要被正法,可是為了爭取日本軍國主義的合作,把其餘被定了罪的「戰犯」放生,當中還包括日本首相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定罪後也獲放生,後來還當上首相呢!也正因為日美成了軍事聯盟,並以華為敵。

當中美關係不惡化,中日關係還有轉圜的餘地,偏是近年中美關係自「貿易戰」開打以來,南海問題、台灣問題,甚至連香港問題、新疆西藏問題,全都被美國當成反華的「冷戰」棋子,在南海問題上更出現軍事緊張,台灣問題也開始被北京視為破壞「一個中國」政策的承諾,這兩個地方都極有可能演變成中美軍事衝突。這一來,美國與日本的軍事同盟,將會再度成為中國的最大威脅,出於軍事戰略的需要,台灣也勢必成為反華的軍事據點。

對中國來說,日本是助長美國反華銳氣的最關鍵因素,中國自戰後以來對此很敏感,因此才會下定決心在南京大屠殺的現場建立一個標誌國難紀念碑,並將大屠殺當日定為國難日。

台獨之父 歷史罪人

中日戰爭結束70年後才決定建立用作每年紀念的國難日紀念場地,可見中國給了日本長達70年時間去反省自己的歷史,但日本仍一意夥同美國反華,這一來,只要中國對日本的歷史定位仍停留在「亡我中華」的關節上,南京大屠殺的回憶不會消失,失去台灣的創痛不會消失,侵華殺害3000多萬平民的歷史不會褪色,「救亡」的歷史也會在國歌中世代相傳下去:「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日的歷史既然很不幸地定位在「救亡」之上,李登輝的歷史定位不但在他拜祭靖國神社而被視為「國賊」,此形象也不會磨滅,再加上他在台灣的政治活動又有諸多助長「台獨」分裂國家主權的紀錄,哪怕是他已蓋棺,只要「台獨」繼續由「台聯黨」與「民進黨」鬥爭下去,而且還甘當美日反華的棋子,所有今後發生在台灣分裂主義身上的賬,都會算在李登輝身上。

對「台獨」一邊,其被定位為「台獨之父」的歷史地位,自不必說;反之,在國家主權神聖不可分裂的一邊,李之成為「歷史罪人」也就不在話下了!


作者鄭赤琰為香港中文大學前政治系主任、華人學術網絡成員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e85d67b94f1df69f5170de0eb8a1dc47/stheadline/news_res/2020/07/30/617052/i_src_601945797.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