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蓬佩奧暗諷了總統特朗普?

霍詠強 2020年08月01日 12:00

霍詠強:「過去一星期,美國先出手在72小時內關閉中國駐美休斯頓總領館,中國被逼還以顔色,下令關閉成都美國駐華領館。這段期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尼克遜紀念館內,發表演説指前總統尼克遜開展的對華策略,幾十年來是失敗和錯誤的,美中之間是自由和暴政的對抗,簡單説這就是一篇檄文,代表美國極端右派的對抗思維。」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過去一星期,美國先出手在72小時內關閉中國駐美休斯頓總領館,中國被逼還以顔色,下令關閉成都美國駐華領館。這段期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尼克遜紀念館內,發表演説指前總統尼克遜開展的對華策略,幾十年來是失敗和錯誤的,美中之間是自由和暴政的對抗,簡單説這就是一篇檄文,代表美國極端右派的對抗思維。

要看完這七千多字的文稿其實並不容易,從頭到尾都帶著強烈的攻擊性和排他性,令人感到非常憤怒,雖然蓬佩奧強調他並不是要否定尼克遜的選擇,甚至認為可能是當日最好的選擇,但是,在座的尼克遜後人有什麼感覺?對於祖輩的功業被完全抹煞,甚至認定在處理美中關係上,今天尼克遜以及過去40年的美國對華政策被認定是錯誤的,這種態度,是否應該成為美國的主流?

蓬佩奧在一開始就提到,這是第四個攻擊中國的評論,之前的還有國家安全顧問Robert O’Brien, FBI 總監 Chris Wray,以及司法部長 William Barr ,美國白宮政府正在竭盡全力,在特朗普任期之內,令中美關係脫鉤成為不可挽回的局面。

蓬佩奧提到了眾多問題:人權、貿易、互聯網、軍事,然後指總統特朗普說「夠了」(Enough),令人立即聯想到特朗普姪女 Mary Trump 的新書《Too Much and Never Enough》。特別當他提到人權、提到台灣和香港、新疆維吾爾人、隣近南海的國家等受到中國的「壓迫」時,為何他從未提及美國人?

今天還有數十萬美國人在病床上苦苦掙扎,每個星期都有上萬人因為新冠肺炎死亡,受感染者源源不絶。作為國務卿,主管美國外交,他每天除了寫這些攻擊他人,製造社會不安的言論之外,有沒有想過如何和其他國家合作,為防疫和治療貢獻力量?除了美洲外,其他地區早已擺脫了疫情的壓力,可以高談闊論自由了,美國人怎麼就連生存自由都被剝奪了?

從1890年美國取代英國成為世界上產值最高的國家、已經整整130年了,但是繁榮百年的第一強國,今天有近半人朝不保夕,為什麼美國根本無法封城來控制疫情?因為許多美國人沒有積蓄來捱過無法工作的日子。過去20年,美國低下層的全年收入只增加了500美元,可恥的1.8%,表面上,美國的富有家庭也好不到哪裡去,因為經歷過金融海嘯,財富大縮水,但是,這段時間,財富仍然進帳了8%。

在疫情期間,雖然平民百姓也得到了一些補貼,但是各國開機印銀紙的結果是什麼?誰才是真正受益者?股票市場爆炸式上升,Amazon由低位1626美元,大幅上升至現價3000美元。美國稅收公平組織(Americans for Tax Fairness)根據《福布斯》的數據進行分析後發現,從3月18日大部分州開始疫情封鎖到5月19日之間,美國600多位億萬富豪的總資產從2.948萬億美元增至3.382萬億美元,增幅達15%,總資產猛增了4340億美元。粗略推算一下,雖然最近市場稍為回落,但一眾富豪的財富已經更進一步,進帳高達6840億。

年前當看到電影「華爾街狼人」後總懷疑,為什麽美國人看了沒有一點反應?對自身利益也同樣冷漠?

當美國富豪得益於全球化、得益於刺激經濟無限寬鬆,賺到盆滿砵滿時,蓬佩奧還好意思把問題推向中國,鼓動美國人仇恨中國,相信是中國人帶來疫症,才令美國處於困境;而不是這群可恥的政客,為了滿足金主的利益,為了特朗普「太過分且沒完沒了」的慾望,令美國普羅大眾卻活在水深火熱中,正如美國的種族歧視原來就是階級問題,到底誰才應該為美國人的憤怒負責?

蓬佩奧還說中國要為南海的緊張局勢負責,指習近平曾經在2015年承諾南海島嶼非軍事化,然而一貫的斷章取義,有誰人願意自己的家門口變得軍事化?在這個承諾的前面還有一句「如果中國沒有遭遇武裝威脅」。更何況,到底中國有否軍事化南海?既然現在的航道暢通無阻,又何來軍事化?既然美國一直強調美軍艦在南海巡航是為了保證南海航道安全,那中國更可以肯定戰機駐在島上,自然是為了維持區域治安?那又何來軍事化?

蓬佩奧也提到美國向中國提出限制核子武器,事實上,中國也曾回應說是無任歡迎,但是美國應該身為表率,主動削減自身的核武器,如果美俄中三方面的實力差不多,自然可以深入討論,但是美國提出的又是什麼?演講中最諷刺的一句是在後段說 "We did it by setting standards."  ,過去幾年,特朗普也差不多退出了所有國際組織、推翻了大量協議,正如蓬侃侃而談的南海問題,美國也因為商業利益,從來沒有批准接受《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相反中國一直推動通過公約來解決海域爭議。

中國企業更都被指受國家操控,例如華為,一直就被視為是國有企業。但是美國兩百年來都崇尚自由經濟原則,認為只有這樣才能激發彼此向上的能量,也因此而看不起「計劃經濟」和「國有制」,認為這種被高度監控的企業,凡事都受制於中國政府,根本不可能具有商業競爭能力,對市場快速反應,更不可能擁有創新能力。如果這是事實,華為是一家「大鍋飯公司」,那美國又何必禁制?就算可以偷盜版權,也不可能比原創者更有實力,就不用說怎樣可以在自認高端的歐美市場分一杯羹?

如果說極權國家能夠發展到中國今天的高度,恐怕全世界的經濟學家的眼鏡都已碎滿一地,那朝鮮也肯定可以擠身強國之列。所以美國白宮政府對中國的判斷是錯誤的,而這種錯誤,既受限於身邊一群早有立場的智囊,以及為著個人政治利益而欺騙了自己、矇閉了他人。長久以來,美國都期望引導中國改變,事實上,中國也已經改變了、甚至改變得比美國所能想像的更好,並且為目前正在走下坡的選舉民主制度提出了另一種選擇,為民主精神作出了另外一種補充,只是現在的美國走失了方向。

蓬佩奧在回應問題時提到世界會因為這些領袖的誠信變得更安全。" the world is a heck of a lot safer when you have leaders who are prepared to be honest ... you can reduce risk by these conversations so long as you’re honest about it." 或許聽到這句說話時才恍然大悟,這是在諷刺特朗普嗎?又或是說出了美國的現實,美國變得危險、變得不再安全、走上對抗的困境,就是因為選擇了一個信口開河、滿口謊言的總統嗎?

再認真想想蓬佩奧的演說,在這個選舉民主制度瀕臨崩潰的形勢下,或許蓬佩奧心裡想的是「請大家不要忘記,我多年來接受的怎樣的訓練! ("We lied, we cheated, we stole")」更因此而為今天的美國感到悲哀,這並非因為政客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惜說謊、欺騙、盜竊,而是還有許多人選擇相信這些虛假的言論。

 言語走不過行為、行為逃不過現實,且讓時間來說明一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