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立法會選舉延期是為了裝彈弓?

霍詠強 2020年08月02日 12:00

霍詠強:「但是,當政府放風將選舉延後,這些對選舉主任提問的回應,就得出了非常有趣的結果?這些向中國「交心」的言行,能夠、或願意維持可能長達一年時間嗎?在往後還怎樣策劃抗爭活動?還要不要和美國、英國接觸?尤其在他們已經發出這些聲明後,恐怕建制中人就不會放過捉痛腳的機會!」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香港立法會的換屆選舉臨近,卻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連續多日每天確診人數過百宗,累計已破三千,死亡人數24人,問題最嚴重的是因為感染源已經滲透在社區,由於當中有無症狀感染者,也就是說任何聚集活動都可能會令疫情再度爆發。但是,距離9月6日立法會選舉只餘下40天,坊間已有不少聲音催促特區政府盡快出手,延後立法會選舉,以減少社區大爆發的擴散風險。

由於疫情持續,令出入境管制不可能在短期內改變,也就是說身在外地和國內的香港居民,勢必無法投票,難免令選舉增加了更多變數、更大的不公平性。

在黑暴、疫情的影響下,幾乎已經無人能估計選舉形勢。再加上港區國安法剛剛實施,政界正在消化其中的影響,非但建制派無法衡量對民眾的影響,反對派同樣步步為營。

黑暴同樣令傳統泛民或溫和反對派大受打擊,在初選中紛紛失利,更視之為被排擠的手段。所以因應疫情來延後選舉,非但得到建制派支持,同時也得到部分反對派的「不介意」。

同一時間,在交上提名表格內的「真誠地擁護《基本法》確認書」,也在國安法實施後,因為在法律上有更清晰的指引,多名反對派參選人陸續收到選舉主任提問,令反對派更為尷尬。

早前,選舉主任向四名公民黨立法會參選人致函,提起他們曾要求美國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是否有意繼續請求美國落實制裁措施,以及請求其他外國政府推動類似法律?四人曾指特首必須落實五大訴求,否則會否決政府議案及撥款,要求解釋如何符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

四人的回應都是否定,並指選舉主任提及的言行,都是在港區國安法立法前作出,而外國制定法案,皆是由其立法機關全權及自行決定,與他們無關,並且不斷「顧左右而言之」,又認為落實五大訴求是一個政治問題,質疑與選舉主任職責無關。然而五大訴求,原來就包括「撤銷被捕人士控罪」等明確違反國安法的要求,公民黨的回應,明顯是為求入閘,We lied, we cheated。

同樣地,曾經在立法會內倒插國旗的立法會議員鄭松泰,被選區選舉主任問及「如何顯示他忠誠接受和履行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承諾?」鄭松泰回覆信件時就事件致歉,更指事發之後,經過這些年來的觀察和反省,當年所做的事的表達方式確實不對, 在立法會服務期間,也顯示他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政府,擁護國旗和區旗。

 參選九龍東選區的黃之鋒在FB表示接獲信件,信函包括7條問題和10個附件,反映鉅細無遺的政治審查。當中詢問的問題比任何參選人多。更沾沾自喜地強調「來信篇幅長度為眾多參選人之冠」,務求確認自己才是激進反對派的「領袖」。被問及是否仍然以「民主自決」包含「香港獨立」的選項作為自決前程?是否拒絕接受中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使主權等問題,都是全部否認,完全打倒昨日的我。

當然一眾反對派候選人也深信,支持他們的選民會明白他們的苦心,不會認為出賣了一直支持他們、齊上齊落的「弟兄姊妹」。

但是,當政府放風將選舉延後,這些對選舉主任提問的回應,就得出了非常有趣的結果?這些向中國「交心」的言行,能夠、或願意維持可能長達一年時間嗎?在往後還怎樣策劃抗爭活動?還要不要和美國、英國接觸?尤其在他們已經發出這些聲明後,恐怕建制中人就不會放過捉痛腳的機會!

原圖: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2598335/%E6%B0%91%E4%B8%BB%E6%B4%BE%E5%8A%9B%E7%88%AD%E7%AB%8B%E6%B3%95%E6%9C%83%E8%AD%B0%E5%B8%AD%E9%81%8E%E5%8D%8A%E3%80%80%E6%B0%91%E4%B8%BB%E9%BB%A8%E9%A1%98%E6%A3%84%E9%BB%83%E7%A2%A7%E9%9B%B2%EF%BC%9F;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2699931/%E3%80%90%E7%AB%8B%E6%B3%95%E6%9C%83%E9%81%B8%E8%88%89%E3%80%91%E5%85%A9%E6%B0%91%E4%B8%BB%E6%B4%BE%E9%81%B8%E5%A7%94%E5%8F%83%E9%81%B8%E5%8A%9F%E8%83%BD%E7%95%8C%E5%88%A5;
https://www.hkcd.com/content/2020-03/10/content_1182443.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