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豈容以人命換選票

洪蒙 2020年07月31日 13:30

世說港事:「選舉本來就是聚眾的活動,由拉票、投票,到點票,每個步驟都必然引來人群聚集,每個步驟都與抗疫措施背道而馳。在疫情正在惡化的情況下強行選舉,是不怕疫症會蔓延?不信疫症會蔓延?還是不理疫症蔓延?」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新冠肺炎第三波來襲,連續多日過百人確診,且多為本地個案,並涉及多個群組,即是說,疫情已在社區爆發,傳播風險正在增加。政府將限聚令由四人收緊至兩人,食肆有限度禁止堂食,公眾地方不論室內室外,一律強制要求戴口罩。專家警告,病毒傳染性強,社區大爆發風險非常高,呼籲政府採取科學態度抗疫,別太多其他顧慮。

今年立法會選舉9月6日舉行,距今不過月餘,為防疫情蔓延,很多人都認為應押後選舉。然而向來政治掛帥、漠視民生的反對派議員卻認為是建制派怕輸才建議押後,選舉應如常進行。

這個時候進行選舉,真的適合嗎?押後選舉,聽起來似有違民主,然而在疫症肆虐下勉強進行選舉,才是真正破壞民主。

選舉本來就是聚眾的活動,由拉票、投票,到點票,每個步驟都必然引來人群聚集,每個步驟都與抗疫措施背道而馳。在疫情正在惡化的情況下強行選舉,是不怕疫症會蔓延?不信疫症會蔓延?還是不理疫症蔓延?

說不怕,是個人不怕,拚死無大礙豁出去選?還是像特朗普最初的想法一樣,所謂病毒不過流感而已?

說不信,是覺得專家判斷不及你個人常識,只要做好防疫措施,感染風險就很低,像劉慧卿日前在林卓廷的集會上戴著口罩獻吻一樣大無畏?

說不理,是不管選民死活,選舉大過天,死的不是自己。最重要是支持者都是敢死隊,封橋堵路傷人燒舖都做得出,怕你小小病毒?

有反對派說,現時有四、五十萬港人身處內地,其中廣東省便至少有廿多萬人,建制派憂他們未及回港投票所以想押後。

正是鬼拍後尾枕,將潛台詞都說白了,就是看準建制派會流失數十萬選票,機不可失,疫情下都要照選。

此外多國研究指出,新冠肺炎對年長者和長期病患者風險最大,正巧長者大都支持建制,若他們不願冒險出來投票,反對派便開心了。

身處內地港人和長者相加,票數相當可觀,難怪反對派堅持如期舉行,對手讓出車馬,可謂勝券在握。這種選舉,公平嗎?民主嗎?

為了在疫情爆發下照常選舉攞著數,反對派無視疫情,不斷將押後選舉渲染成洪水猛獸,擺出各種陰謀論,說成破壞民主。

惟根據國際民主與輔助選舉研究所(IDEA)統計,在超過110個原定舉行選舉的地區中,約66%(包括英、美)選擇押後選舉,34%如常舉行。可見在抗疫非常時期,推遲選舉是合情合理的事,也更能保持民主選舉的公正性。

因此,別口口聲聲說民主。最重要的,是你關注大眾人命安全,還是只著眼於有利個人的選票。

原圖:https://www.legco.gov.hk/general/chinese/visiting/images/visit_chamber_plc.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