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中美倘斷交 經濟必受挫

蔡志忠 2020年08月02日 11:00

蔡志忠:「今年的經濟大幅受挫,企業能否生存、就業能否維持更是重點。港府不要只看到金融方面的成果,而忽略其他市場的艱難,各行各業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既然港府要撑企業、保就業,那麼就要與打工仔及商舖業主共度時艱。筆者再向港府重覆4點建議:一,支援商舖業主及租客租金。二,減免商舖6個月差餉。三,延長「還息不還本計劃」半年。四,銀行不得向商舖業主追補差額。」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美國關閉中國駐美休斯敦領事館,打響了兩國斷交頭炮。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中美41年的建交失敗。中美紛爭不斷,香港被捲進鬥爭漩渦。

然而香港與美國關係千絲萬縷,如何完全斷絕交往?凡事應從兩面看,國安法平定了香港內亂,卻引起西方國家反對。香港是美國地緣戰略基地之一,國安法將外國勢力趕走,近期屢以中央打壓民主以及東西方價值觀不同為名,拉攏西方國家共同對付中國。可惜的是,連向來較為友善的歐盟成員國也開始動搖,華為5G業務在歐洲連番失利,將來可能被迫完全撤出歐洲,正是歐美共同圍堵中國的行動之一。

有分析認為,美國撤銷香港特殊經濟地位,將香港定位與內地城市一樣,表面上損失不大,其實影響深遠。歐美在香港的經濟活動不少,許多大型企業及證券投行總部均設於香港,如果中美關係持續惡化,甚至在南海有擦槍走火危險,那麼肯定會有一些外資撤走。近期外資的行動還沒有大規模進行,是因為一些在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回流香港作第二上市,外資投行也參與了IPO,因此暫時撑住了香港金融市場。

世界局勢緊張,中國受西方國家圍攻,香港也處風口浪尖。如何化解國際危機,十分考驗領導人的智慧,尤其是歐盟國家,必須想辦法拉回友好和平的共同理念裏面。新冠疫情第三波爆發,香港寬鬆的檢驗和隔離政策,不幸地引起疫情於社區加速蔓延。或許要等到今年底或明年初,等到疫苗研發成功,才能有效防止病毒和抵抗病菌。

今年的經濟大幅受挫,企業能否生存、就業能否維持更是重點。港府不要只看到金融方面的成果,而忽略其他市場的艱難,各行各業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既然港府要撑企業、保就業,那麼就要與打工仔及商舖業主共度時艱。筆者再向港府重覆4點建議:一,支援商舖業主及租客租金。二,減免商舖6個月差餉。三,延長「還息不還本計劃」半年。四,銀行不得向商舖業主追補差額。

原文:香港經濟日報 2020-07-29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paper.hket.com/article/2708568/%E4%B8%AD%E7%BE%8E%E5%80%98%E6%96%B7%E4%BA%A4%20%E7%B6%93%E6%BF%9F%E5%BF%85%E5%8F%97%E6%8C%AB?mtc=40001&srkw=

原圖:https://media.bastillepost.com/wp-content/uploads/hongkong/2020/05/facebook_704x369_i_900x507_180154248.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