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美國是種族歧視大本營

鄭赤琰 2020年06月23日 12:30

鄭赤琰:「白人瞧不起華工,連嫖白人妓女也要被打。1888年更發生所有礦場華工被打被殺,當地教會看不下去,走去中國投訴清廷,不料清廷礙於自己的門戶被打開,無力交涉。事件愈鬧愈大,消息傳回國內,引爆了上海大遊行抗議,辛亥革命的苗頭因此茁壯,孫中山投身革命事業,正是年幼時在美國感受到中國人被歧視的慘痛經歷,臨終還念念不忘要世界「以平等待我民族!」可見辛亥革命的火種可說是直接由美國種族歧視所點起來的。想不到又過了百年(由1911年算起),美國今天仍然要用盡各種藉口來歧視中國,可見其種族歧視多麼根深柢固!」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表面看來,美國黑人有奧巴馬當上總統,又在運動場上大出風頭,音樂界也嶄露頭角,電影界也有傑出明星。給人的印象是美國黑人的地位已得到和白人同等,已走出了種族歧視的黑暗面。而美國政界更愛掛在嘴上,大談林肯解放黑奴,美國是世界人種夢寐以求的樂園。言下之意是全世界政權都不民主,不自由,沒人權,不平等。只有美國例外,因此美國有權干預全世界各國的內政,因為人類全球的核心價值都在美國手中得到維護。

黑人未獲平等待遇

但從骨子裏去看,美國黑人打從被當作「黑奴」販賣到白人農場以來的兩百多年,便從來沒有得到過與白人同等地位。大家所看到的黑人總統、黑人運動員、黑人音樂家,便以為黑人已出頭了,已不再受到歧視了,但認真看下去,這是錯覺,不是真相。

就以奧巴馬來說,黑人當上總統並不等於整體黑人的地位已得到平等待遇。同樣,黑人可以在運動場上與音樂界嶄露頭角,但不等於所有黑人都因此得到平等待遇,最根本的是這些成功冒出頭來的黑人,背後整個黑人社會有無受到因為種族膚色的關係而受盡各種歧視。

一部分黑人矢志奮發圖強參與美國社會的「菁英」(Elite)遊戲規則,像奧巴馬參政,黑人籃球員參與籃球訓練,黑人歌手參與娛樂圈比賽。他們靠的是個人本領,在美國追求merit system下,任何個人只要有一技之長,以計取勝。在這套「菁英」制度下,怎可能將他當眾DQ。正如拳擊台上,黑白對打,黑人把白人擊倒,讓黑人當眾奪冠,毫無異議,否則「菁英制」便玩完了,merit system也要垮倒。美國崇奉的哲學靠的正是「菁英主義」(Elitism),其成功也並不分膚色,能者居之。因為如此,全世界菁英都聞風奔向美國,也因此造就了美國的強勢。

然而,所有黑人菁英出了頭,不等於所有黑人的社會地位也跟着出頭。奧巴馬當上總統,不等於黑人的社會地位一躍而與白人平等。這樣的觀感,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感受最深,曼德拉一生為黑人平等地位賣命,也因此被白人政權監禁22年,最後他成功把白人政權搞倒為黑人爭取到政權,而落實了黑人不再受歧視的地位。

奧巴馬無改善情況

他眼見奧巴馬當上美國總統,以為他也會像自己一樣爭取黑人不再受歧視。但是令他失望的是奧巴馬卻完全幫不到黑人,對奧巴馬也因此大失所望。當曼德拉病重臨去世前,奧巴馬以美總統身份要求訪問南非問候曼德拉,但曼卻一口拒絕,不想見到他,原因是他背叛了黑人。

黑人受到以白人社會為主流而無法不被歧視的命運,真是罄竹難書,最諷刺是華盛頓為首的開國元勳信誓旦旦在立國憲法第一句便寫着:人生而平等自由,這種人權沒人能從他們身上剝奪。但立憲立國後,他們從13州領土不斷向內陸發展,也不斷把原住民的印第安民族趕盡殺絕,那是滅族的戰爭。今天除在幾個零星的印第安人「保護區」外,已找不到印第安人。不要忘記他們的憲法是寫明:人生而平等自由,當他們殺印第安人時,有無把他們當人看待呢?!此其一。

華盛頓開國後,接着的一個人類慘痛歷史也發生在美國身上,那便是把黑人從非洲劫掠「綁架」到美國當成「黑奴」在人口販賣市場做交易。

「黑奴」被賣到白人農莊後當成奴役全聽主人差使,完全失去自由,只有在主人農莊工作不准走出農莊範圍。否則當成試圖逃跑而受盡百般鞭撻。

奴工集中在南部方圓幾千公里的農莊,試圖逃跑的,在白人社會,躲無可躲,要不被當成無主農奴收為己用,要不報上官府送回莊主。往往被處死以一儆百,要不被處以加倍工作,讓其飢餓交迫。

女黑奴的命運更慘,碰上主人家好色的,變成性奴,還得百般順從,否則裸體鞭打!南部農莊當時以生產棉花為最,收成季節非常緊張,帶刺的棉花是農奴致命傷,收成慢的後果便要挨打挨餓。如此黑奴人間地獄,自抵達後沒完沒了。中間經過林肯所謂的「解放黑奴」南北戰爭,事實上,南北經濟矛盾借「黑奴」發難來控制南方農業經濟。

後來事實也證明黑人即使逃離南方到北方各大城市定居,但白人主流社會仍舊擺脫不了被歧視的命運,法律沒禁止黑人遊民遷入。可是一旦出現黑人的地區,白人主動搬走,經過了百年的人口遷移,許多美國北部大城市的市中心竟成黑人貧困中心,最嚴重的城市有底特律(現已出現整區白人搬走成了「鬼城」),紐約的「哈林區」,芝加哥的市中心區。這些地區之所以變成「Slum area」正是歧視黑人的鐵證。因為一旦黑人遷入白人資金馬上撤出,大家若熟悉紐約的Manhattan,以125街以南是白人繁榮的商業區,以北則是哈林不二的黑人Slum area,也是被白人認定為高犯罪率的地方。

東亞民族屢遭排斥

以犯罪紀錄來說,確是事實,但追究犯罪因果,正是黑人被嚴重歧視造成黑白不相容,黑白暴力相向自不必說,黑人打架也司空見慣,這樣的地方變成一窮二白,根源在黑人被歧視。每當員警進入Slum area執法時,進入高危地方,黑人持槍自由,警員行動寧願殺錯不可放過。因此黑人被過分暴力執法的情況無日無之。在過去20年便出現過兩次像今次弗洛伊德觸發全國性反政府反員警的暴動,至於其他大大小小的類似地方性暴動也層出不窮,例如在十多年前三藩市一名韓國女店主拿槍從背後射殺一名黑人劫犯而引發黑人群眾報復,波及整個三藩市,便是一例。

說到印第安人與黑人被歧視的歷史,也不要忘掉以日本人與中國人為主的東亞民族被美國白人政府歧視的慘痛歷史。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美國公然立法排斥東亞民族入境,此條例直到戰爭終止。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已入籍美國公民的日裔全被當作敵人而被關進集中營。這種一刀切全不放過的立法,是赤裸裸的種族歧視。

時至今日,當全世界聲稱要進入「地球村」的年代,特朗普發動中美貿易戰,聲稱中國留美學生有人會「盜取」美國科技知識,竟然也下令全美大學一樣不許招收中國學生入讀研究院。這也是一刀切的種族歧視法例。

說到這裏,大家應該記得孫中山先生在臨終時的遺言要世界「以平等待我民族!」他為什麼如此念念不忘中國人被歧視的感受,正是他幼年時被家人帶去美國,當時正是美國把中國勞工當成「豬仔」在金礦和鐵路場地工作,美商把華人當成賤價勞工來剝削。

「以平等待我民族」

白人瞧不起華工,連嫖白人妓女也要被打。1888年更發生所有礦場華工被打被殺,當地教會看不下去,走去中國投訴清廷,不料清廷礙於自己的門戶被打開,無力交涉。

事件愈鬧愈大,消息傳回國內,引爆了上海大遊行抗議,辛亥革命的苗頭因此茁壯,孫中山投身革命事業,正是年幼時在美國感受到中國人被歧視的慘痛經歷,臨終還念念不忘要世界「以平等待我民族!」可見辛亥革命的火種可說是直接由美國種族歧視所點起來的。

想不到又過了百年(由1911年算起),美國今天仍然要用盡各種藉口來歧視中國,可見其種族歧視多麼根深柢固!

原圖: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xinhuanet.com/world/2020-05/29/c_1126051110.htm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xinhuanet.com/world/2020-06/08/c_1126087591.htm

全文載自:2020年6月19日 

原文連結: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ommentary/article/2498414/%E7%BE%8E%E5%9C%8B%E6%98%AF%E7%A8%AE%E6%97%8F%E6%AD%A7%E8%A6%96%E5%A4%A7%E6%9C%AC%E7%87%9F


作者為原香港中文大學政治系主任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