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國的金融霸權有多厲害(二)

葉劉淑儀 2020年06月14日 11:00

葉劉淑儀:「如上文所述,美國的金融霸權建基於二戰末期成立的兩個全球性金融機關,分別是「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自此兩個機關的負責人一直由美國人和歐洲人「分豬肉」。例如美國國防部前副部長保羅沃夫維茲曾任世界銀行行長,直至他被揭擅自安排女友Shaha Riza轉職國務院,並提升她的年薪至接近20萬美元,比國務卿的年薪更高,最終因此醜聞辭職。而法國人拉加德則為前任IMF總裁,任期長達8年,並於2019年11月轉任歐洲中央銀行行長。」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如上文所述,美國的金融霸權建基於二戰末期成立的兩個全球性金融機關,分別是「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自此兩個機關的負責人一直由美國人和歐洲人「分豬肉」。例如美國國防部前副部長保羅沃夫維茲曾任世界銀行行長,直至他被揭擅自安排女友Shaha Riza轉職國務院,並提升她的年薪至接近20萬美元,比國務卿的年薪更高,最終因此醜聞辭職。而法國人拉加德則為前任IMF總裁,任期長達8年,並於2019年11月轉任歐洲中央銀行行長。

另外,亞洲開發銀行(ADB)由1966年成立以來一直由日本人擔任行長,但美國是僅次於日本的第二大股東,在ADB擁有重大控制權。美國壟斷全世界的金融制度,中國遂於2015年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由中國前任財政部副部長金立群先生擔任行長。亞投行向亞洲各國和地區提供資金以支持基建項目,目標促進亞洲多邊的互聯互通和經濟一體化進程。截至2019年7月,100個亞投行成員國當中包括歐洲國家,以及加拿大。

「制度」和「貨幣」之外,「交易工具」是鞏固美國金融霸權的第三支柱。以往銀行之間的跨境匯款需要透過人手操作的Telex系統交換信息,費時失事。因此,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於1973年成立,為全球的金融機構提供猶如通用語言(lingua franca)的電報轉換系統,令匯款指令傳送和接收更準確快捷。雖然SWIFT的總部設於比利時,但由於美元是全球的儲備貨幣和交易貨幣,SWIFT被指經常受到美國操控。

SWIFT再加上金融科技的進步,皆便利美國的銀行參與海外資本市場,令美國的金融資產在1980至2003年間由105%GDP暴升至3倍GDP,令美國的投資銀行茁壯成長。美國國會更於1999年通過《金融服務法現代化法案》,容許傳統上只可從事存貸業務的商業銀行,同時可以從事投資銀行的證券承銷、基金管理等業務。此業務上的合併,造成美國四大銀行集團:花旗、富國、摩根大通、美銀雄霸全球的局面。


全文載自:2020年06月10日 明報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D%9C%E5%AE%B6%E5%B0%88%E6%AC%84/columnist/20200610/s00193/1591728130844

原圖:https://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200518/_2020051812025190824.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