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在大選前、李顯龍必須果斷決定

霍詠強 2020年05月25日 11:30

霍詠強:「李顯龍眼前的問題是:幾位主要部長表現欠佳,如何在大選前重新挽回選民的信任?」

「在宣佈大選前,李顯龍必須做出果斷的決定,部分人勢必問責下台,力挽選民信心,無論如何這將是困難的一役。」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二、三月的時候,曾經有消息傳出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計劃在5月或6月啟動國會選舉程序,當時主要的反對派包括徐順全及陳清木等紛紛反對,認為當時世界情嚴重,新加坡可能受波及,並不適宜進行選舉工程。當然,反對派當時憂慮的是選民因為疫情而傾向保守。然而時移世易,今天看來,反對派或會覺得浪費了一個大好時機。

以新加坡目前的社會情況和對政府的不滿,如果現在進行選舉,就算未至於出現政黨輪替,執政的人民行動黨也肯定會損失不少席位。新加坡出了什麼問題?

四月初,新加坡出現嚴重的第二輪疫情爆發的導致大規模的宿舍爆發,在短短10天內,就令新加坡增加了2063宗確診病例,是原來的兩倍,影響之下,新加坡被逼實施嚴格的防控措施。然而個半月後,從數字上情況並無改善。目前確診數字已經接近三萬宗,非但在東盟地區中最高,撇除中國、印度兩個人口大國,是亞洲病例最多的地方,以一個只有五百多萬人口的國家來說,並非什麼好事情。

新加坡原來在防疫工作中一直表現優異,尤其是在病例追蹤可謂冠絕全球,從現實數據顯示新加坡的社區病例只有千多宗,並不嚴重。但是,就因為政府處理外勞宿舍失當,導致大規模蔓延,在323,000居住在宿舍的外勞中有26,541被感染,比率逾8%,其中一家S11宿舍居住了13000人,超過2500人被感染。

這些問題反映了什麼?政策太多、思慮不周,出現「過猶不及」的毛病。但是,這次防疫工作的挫敗,最令新加坡人感到失望和憂慮的,是這次防疫工作,原來就被認為是新加坡第四梯隊年輕領導人的一次考驗,結果不止由勝變敗,當中表現出來的行政能力和逆境處理,完全不合格。

二月初,網上流傳一段新加坡貿工部部長陳振聲的錄音,向新加坡中華總商會解說新加坡處理口罩的策略,期間不斷揶揄香港政府過份強調使用口罩,導致市面上出現瘋狂搶購,更表示新加坡民眾不能學香港,必須把口罩保留供醫護人員使用,並多次強調世衞組織也明言只有病患才需要戴口罩。誠然,當時各地區都鬧「口罩荒」,新加坡強調慎用,並非不合理,但是不久即發現新冠肺病毒可以在無病徵下傳播,世衞也更改了指引,但這時,新加坡政府仍然覺得管理得宜,毋須改變政策。

如果新加坡的情況得到持續控制,那陳振聲的說法雖然囂張、也有其可恃之處,但當新加坡形勢急轉直下,疫情大爆發,今天回頭再聽其講話,就完全變成笑話。尤其是因為香港人普遍帶口罩,避過了內地遊客和回流本地人兩波衝撃,而新加坡人就無辜地被逼要經受各種阻斷措施帶來的種種不便。
 
本來,理論上外勞宿舍因為人口密集容易感染而導致疫情爆發,可謂「非戰之罪」。但是在爆發後,新加坡政府對於危急處理的手足無措可謂表露無遺,問題發生後本應該把握時間迅速解決,但是從安排分流外勞、分隔健康和病患的過程中,相關的領導從無具體細節的策略,從四月初爆發至今,整整八星期時間,也就是新冠病毒四個周期後(一般估算病患潛伏到病發為14天),新加坡每天仍有四、五百宗新確診病例,而且過去每天都仍然有新增的病患群體 (Cluster)。認真說,這種表現完全不符新加坡傳統的高效政府,反映出新加坡政府在處於逆境過程之中,戰鬥力大跌。
 
新加坡防疫問題來自對外勞不聽話?還是官員辦事不力?

外勞感染並不是突然發生的,早在1月新冠病毒傳播時已有外勞被感染發出警號,2月初,一些僱主憂慮客工染病,要求僱員到疫症中心檢查時,卻被新加坡政府阻止,人力部門甚至威脅指如果濫用檢查措施可能會被終止外勞簽證,當然,防止濫用、影響正常運作是合理的,但僱主這種行動也反映出他們對於這些擠迫的外勞生活環境感到憂慮,當時,新加坡的本土感染其實一直只維持在二三十宗,按理仍有充裕條件安排檢查,遺憾地,政府沒有重視潛在問題,結果是災難性的。

其實整個疫情期間,新加坡並未出現嚴重社區感染,只是在三月底,因為從歐美回流而引起過一波爆發,數目也只是幾十宗。也就是說如非外勞宿舍蔓延,新加坡根本不需要實施大規模和嚴格的阻斷措施。所以不少新加坡人認為阻隔措施所帶來的不便,純粹因為政府部門辦事不力所引致。

5月初,新加坡本土病例更加已經大幅縮減至個位數字,但卻因為外勞宿舍沒有妥善安排,醫護人員被逼要在惡劣環境下工作,情況仍不受控,結果隔離措施不止未能停止、反而要加強,更令人感到沮喪。

現任總理李顯龍早已經表明要在七十歲前卸任,也就是說在2022年前,來屆大選更必須在2021年4月前舉行。但是,年輕部長的表現不如理想,被寄以厚望的兩個總理人選,都各有缺點,王瑞傑曾經在2016年5月在內閣會議時中風昏迷,陳振聲一直表現欠佳,缺乏令人信服的大將之風,令李顯龍的交棒工作已經出現困難。

領導層的換班是未來新加坡面對最大危機,新班子支持度不足,仍未取得人民的充分信任。抗疫工作測試失敗,顯示只會依循標準作業程序的部長經不起考驗,新加坡的管治,從上而下都是帶著同樣視標準程序有聖典的官僚架構,在安穩日子、在經歷過的情況,新加坡政府團隊或許能夠應付裕如,但是一旦面對逆境、面對變化,顯然,新團隊顯得手足無措!

李顯龍眼前的問題是:幾位主要部長表現欠佳,如何在大選前重新挽回選民的信任?
•    敢冒風險讓因為工作處理失當而備受批評的人力部長楊莉明,繼續競逐集選區的國會議員嗎?會否扯了其他黨友後腿?
•    貿工部長陳振聲本來是副總理人選卻鬧出笑話,他能夠繼續競逐李光耀留下來的Tanjong Pagar 選區嗎?雖然傳統上贏面很高,但是萬一輸了、甚至只能以些微優勢取勝,那執政黨承受得起嗎?
•    衛生部長顏金勇已經在阻斷措施的安排受盡批評,在國會會議中,面對黨友有關重開中醫館和中藥店的質詢,更完全沒有做好準備工作,顯得不知所措,怎樣可以繼續擔當重任?

在宣佈大選前,李顯龍必須做出果斷的決定,部分人勢必問責下台,力挽選民信心,無論如何這將是困難的一役。

原圖︰https://scontent-hkg4-1.xx.fbcdn.net/v/t31.0-8/11112955_885908304805210_3678259883601970542_o.jpg?_nc_cat=105&_nc_sid=174925&_nc_ohc=XJe5fuq4a0wAX8g1n9N&_nc_ht=scontent-hkg4-1.xx&oh=49dd646e23614e8d6ecb947ba421f298&oe=5EEB6484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