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香港科技發展的坎坷歷史(一)

葉劉淑儀 2020年05月22日 13:30

葉劉淑儀:「鄰近的新加坡政府一直大力推動高科技產業,美國希捷科技公司更於2016年在當地成功營運其設計和研發中心,主要研究硬盤(HDD),鞏固了新加坡作為先進數據存儲研發中心的地位。相對地,即使香港科技大學於1993年已建立互聯網服務供應商Hong Kong Supernet,卻未能為香港的年輕人帶來創科希望。」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記得我擔任工業署長時,香港的輕工業稱霸全球。當時成衣廠和紡織廠遍佈港九新界,由於出產量龐大,若單以數量為比較指標,香港的紡織成衣業屬世界第一。同時,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並有「光纖通訊之父」之稱的高錕教授,偕同著名物理學家楊綱凱教授撰寫了Technology Road Maps For Hong Kong: An In-Depth Study Of Four Technology Areas一書,探討香港的科技發展前途。

此書於1991年出版,當時兩位教授已留意到香港的生產成本愈來愈高,勞工短缺,再者遇上內地改革開放,人手多且成本划算,吸引不少工廠遷至珠三角發展。他們於書中預示輕工業將式微,建議香港轉型,推動以科技為本的產業向高端發展。當中可持續發展的產業有4種,分別為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生物科技(biotechnology)、材料科技(materials technology)及環境科技(environmental technology)。可惜,20多年來這些產業並無重大發展,特區政府要到2015年才成功設立創新及科技局,近年方推行「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及建設「微電子中心」等等,步伐相當緩慢。

書中提到的4種產業均需要支援發展。在研究開發(R&D)方面需要資金,讓大學和有關機構推展尖端研究,同時也需要大量優秀科研人才。因此,特區政府投放多少資金、如何吸引投資、怎樣吸引人才,均對科技產業的發展至關重要。

鄰近的新加坡政府一直大力推動高科技產業,美國希捷科技公司更於2016年在當地成功營運其設計和研發中心,主要研究硬盤(HDD),鞏固了新加坡作為先進數據存儲研發中心的地位。相對地,即使香港科技大學於1993年已建立互聯網服務供應商Hong Kong Supernet,卻未能為香港的年輕人帶來創科希望。Hong Kong Supernet早已轉售予新加坡公司發展,加上本港理科高材生多選讀醫科等專科科目,香港缺乏本地創科人才,成為推動高新科技發展的隱憂。

全文載自:2020年5月20日 明報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bit.ly/2WLWyNX

原圖:https://bit.ly/3bL7Je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