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文憑試不會考的香港血淚史

麥卿賢 2020年05月19日 21:15

麥卿賢:「早前小學老師網上授課時竟稱英國為幫中國滅煙才發動鴉片戰爭,更有中學中史課本指林則徐禁煙,是不明智的做法,釀成戰爭等等,一切都令人譁然。究竟香港人的歷史觀為何如此荒謬?還是過往有人指鹿為馬,認賊作父,導致今天的惡果呢?如果不想下一代是非不分、荒誕乖張,不妨到書局買本《百年來電車工人生活故事》,既認識電車如何由電車工人默默運作了一百年,也可以認清殖民時代的真面目,值得一看!」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文憑試歷史科考試問及「1900-45年日本為中國帶來利多於弊」的試題,偏頗引導,惹來各界抨擊,教育局更要求取消這道必答題。事件突出了香港教育界不單止在通識科出了問題,而是整個考評、教育制度都喪失了基本是非觀,受反中仇中的殖民地思想荼毒。

學生們只聽到教師說昔日中國如何專權、積弱。然而,鮮有聽到學校課程或考試有提及昔日殖民地高壓統治,西方殖民霸權是何等剝削、何等不為人道!正值在這個是非顛倒的時候,筆者想為大家介紹一本書,由作家余非和石秋新合著、中華書局出版的《百年來電車工人生活故事》,希望可以從坊間的書中找到一些真正值得下一代反思和評價的歷史故事,為扭曲的一代補補課。書中亦附有大量珍貴插圖,是那個時代的最佳見證。

這本書主要是講述香港電車工人過去一百年來的生活,也是昔日香港社會受殖民統治下的真實寫照。當中提到電車工人工時長、工資連溫飽也成問題,不少工友連廁所都不能去,積勞成疾,以及多個捱出病、捱到病逝的真實個案,掲示了早期香港社會的生活困苦,有血有汗地謀生存。

書中更搜羅了不少五、六十年代,電車公司殖民統治代理人連結港英殖民政府以軍警去打壓停工的工友、以法令去整治、驅逐工會人士。想起來也諷刺,當時資方處理工潮,殖民政府居然派出軍警鎮壓,封鎖工會所屬的銅鑼灣街頭。今時今日,銅鑼灣卻多次成為黑衣暴徒聚集生事,與防暴警對峙的前線。書中更提到銅鑼灣鵝頸橋附近發生了一宗電車工友被打案,原告卻變成被告,最終更被判入獄的真實故事。正當香港人仍依戀著殖民時代的「集體回憶」,不禁令人會問,「集體回憶」是「集體失憶」定「集體選擇性回憶」呢?

話說回來,現時文憑試故作開放的思考題、扮作高深的歷史價評題,說穿了只偏重於責難中國的西方史觀。有讀過歷史的朋友皆知,這些西方史觀正正承襲西方發展觀中的白人優越主義,跟香港少撮人口中的香港人優先如出一轍。反映了什麼?因為他們中了戀殖情意結,以為自己也跟帝國主義者一樣,可惜自己是二等公民也不如,產生失落,繼而怨恨自己身處中國,最終反中仇中思想稍有機會就借題發揮。

早前小學老師網上授課時竟稱英國為幫中國滅煙才發動鴉片戰爭,更有中學中史課本指林則徐禁煙,是不明智的做法,釀成戰爭等等,一切都令人譁然。究竟香港人的歷史觀為何如此荒謬?還是過往有人指鹿為馬,認賊作父,導致今天的惡果呢?如果不想下一代是非不分、荒誕乖張,不妨到書局買本《百年來電車工人生活故事》,既認識電車如何由電車工人默默運作了一百年,也可以認清殖民時代的真面目,值得一看!

原圖︰https://www.facebook.com/hongkongtramways/photos/a.1826696107461909/1021770377954490/?type=3&theater;
https://www.facebook.com/hongkongtramways/photos/a.330798237051711/353370471461154/?type=3&theater;
https://www.facebook.com/119571678124278/photos/a.1017182001696570/1661464890601608/?type=3&theater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