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黑衣人與黃巾賊(二)

葉劉淑儀 2020年05月20日 12:30

東漢末年的黃巾之亂始於張角創立名為「太平道」的宗教。張角聲稱得到《太平清領書》,傳授弟子,為人治病,追隨者高達數十萬人。此時,朝政腐敗,橫徵暴斂,官員兼併土地,中飽私囊,大量農民失去土地,流離失所。張角利用人民對官府的仇恨,提出「蒼天已死,黃天當立,歲在甲子(184年),天下大吉」的口號,於184年3月起兵,因教眾頭裹黃巾,史稱黃巾之亂。

由此可見,宗教能夠形成一股龐大力量影響施政,這情况中外皆見,西方國家對此尤其顧忌,甚至實施政教分離(separation of church and state),堵截宗教機構對國家施政的干預。在16世紀的英國,亨利八世(Henry VIII)是最早實施政教分離的君主。亨利八世的原配夫人、西班牙公主凱瑟琳(Catherine of Aragon),懷孕六次只生下女兒瑪麗。因為亨利需要兒子繼位,遂向教宗申請離婚,意圖迎娶已懷身孕的女副官安妮博林(Anne Boleyn),但不獲教宗批准。1533年1月,為免孩子成為私生子,亨利與安妮博林結婚,英國國會隨即立法脫離羅馬教廷。

執政者素來對宗教有所顧忌,不難理解,正如黃巾之亂正是始於宗教號召,一時聲勢浩大,令朝廷手足無措。黃巾之亂開始一個月,全國七州二十八郡即發生戰事,黃巾賊勢如破竹,州郡相繼失守,幽州刺史及太守被殺。就如去年6月9日大遊行後,黑衣人氣勢甚盛,於6月12日包圍立法會,及後於7月1日佔領並蹂躪立法會、7月21日包圍中聯辦,及11月11日「三罷」在全港堵路及破壞港鐵設施,都是黑衣人之亂的高峰期。直至11月中,黑衣人戰略出錯,一反以往「be water」的游擊策略,佔領中大和理大,警方得以甕中捉鱉,是黑衣人之亂的轉捩點。現時疫情減退,黑衣人意欲捲土重來,但氣勢應遠不如前。

黃巾之亂終被平息,但已令漢室元氣大傷,正如黑衣人已對香港社會造成莫大傷害,我希望政府扚起心肝,盡快敉平亂眾,令香港回復生機。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05-17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d%9c%e5%ae%b6%e5%b0%88%e6%ac%84/article/20200517/s00018/1589653954211/%e9%bb%91%e8%a1%a3%e4%ba%ba%e8%88%87%e9%bb%83%e5%b7%be%e8%b3%8a%ef%bc%88%e4%ba%8c%ef%bc%89

原圖:https://reurl.cc/vDKDaL

作者葉劉淑儀為立法會議員、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新民黨及匯賢智庫主席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