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不容黑暴禍港殃民

李秀恒 2020年05月10日 12:00

李秀恒:「面對疫情帶來的經濟挑戰,特區政府已先後推出兩輪的「防疫抗疫基金」,冀望協助市民及企業渡過難關,而全港市民亦十分自律,團結抗疫。惟面對疫情,亂港暴徒不僅將防疫事務政治化,更煽動支持者們在病毒危機未除之時,擾亂社會秩序,並繼續無理攻擊警隊。這樣的行為,暴露了暴徒們不願與市民大眾共渡時艱,與社會共患難,而是希望藉「攬炒」拖垮經濟,不惜進一步打爛市民飯碗,以求達到其政治目的。因此,市民大眾一定要認識到,亂港暴徒與病毒無異,只有繼續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止暴制亂,才是拯救香港社會和經濟的唯一出路。」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剛剛過去的「五一黃金周」假期市面十分冷清,不但內地遊客絕跡,本地市民亦因「限聚令」而減少外出。惟一眾亂港暴徒見到本港疫情出現緩和象後即蠢蠢欲動,於網上發起所謂「和你唱」行動,在沙田和太子等地聚眾鬧事,目的是想繼續搗亂香港,以圖達到他們「經濟攬炒」的目的。

事實上,在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情況下,暴徒們聚眾鬧事的行為,隨時令全港市民數月的抗疫努力功虧一簣。若演變成如新加坡般出現大規模社區爆發的情況,更會使已陷入困境的本地經濟,遭受更深層次的打擊,許多正在「苦撐」的商戶,可能等不到政府的援助便要結業,本地經濟亦可能會步入衰退深淵。

聚眾鬧事 全民皆罵

其實,早於本港連續多天未出現本地感染個案之時,一眾暴徒已按捺不住,在網上煽動支持者於太古城中心和中環多個商場內聚集鬧事,這樣的行為如同為新冠病毒提供傳播途徑,為本港的防疫工作埋下極大隱患。據香港大學的最新研究顯示,新冠肺炎患者在發病前的潛伏期,便可以傳播病毒,其「播毒」能力甚至比發病後更強。權威學術期刊《Nature》亦刊文指出,新冠病毒患者在出現輕微症狀或幾乎無明顯症狀時,可能最具傳染性。

同時,美國有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的基本傳染數(R0值)可能比之前預計的高出很多,最新估計其R0值可能高達5.7,即在所有人都沒有免疫力的情況下,一名患者可以將病毒傳播給5.7個人。另方面,R0值越高,也代表未來將需要出現更多對病毒產生免疫的人,才能令疫情在一個國家或地區內結束。

試想一下,若暴徒中有一名無症狀的隱性患者,在數百人聚集且混亂的場合中,極容易將病毒傳染給其他暴徒或警方人員,使病毒進入不同社區及群組,繼而造成大規模爆發。暴徒們無視衛生防護中心和抗疫專家的警告,無疑是為防疫抗疫工作添煩添亂,亦可能令全港市民數月的抗疫成果前功盡廢。他們的所為實在極其自私和任性,一點社會責任感都沒有,就算他們怎樣將其行為美化,都只是自欺欺人,難怪惹來社會一片罵聲。

欲免攬炒 須先止暴

其實,去年發生超過半年的暴亂,已對本地經濟造成極大的打擊,全年生產總值更錄得2009年以來首次跌幅,再加上當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本地經濟活動更是陷入全面癱瘓的邊緣。據政府4月中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本港最新失業率已升至4.2%,是9年多以來的新高,就業不足率則升至2.1%,為近10年來新高,其中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失業率飆升至6.8%,是金融海嘯後最高水平。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指出,目前香港經濟正處於深度衰退,第一季GDP按年收縮8.9%,創有紀錄以來單季最大跌幅。同時政府亦大幅向下修訂今年的經濟預測,最新估計為負增長4%至7%。若最終經濟萎縮的幅度靠近預測的下限,則將會是香港經濟自1960年代有紀錄以來最差的一年。

事實上,面對疫情帶來的經濟挑戰,特區政府已先後推出兩輪的「防疫抗疫基金」,冀望協助市民及企業渡過難關,而全港市民亦十分自律,團結抗疫。惟面對疫情,亂港暴徒不僅將防疫事務政治化,更煽動支持者們在病毒危機未除之時,擾亂社會秩序,並繼續無理攻擊警隊。這樣的行為,暴露了暴徒們不願與市民大眾共渡時艱,與社會共患難,而是希望藉「攬炒」拖垮經濟,不惜進一步打爛市民飯碗,以求達到其政治目的。因此,市民大眾一定要認識到,亂港暴徒與病毒無異,只有繼續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止暴制亂,才是拯救香港社會和經濟的唯一出路。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網 2020-03-11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www.hkcd.com/content/2020-05/05/content_1191145.html

作者李秀恒為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原圖:https://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200430/_2020043013322125562.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