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3175事件,證監卸膊!

張華峰 2020年05月04日 14:30

張華鋒:「近來原油市場極為波動,油價受到前所未見的疫情所影響,再加上原油期貨合約到期的關係,令到原油期貨價格一度跌至負數,有投資者更因此欠上巨債。油價大跌亦影響香港股票市場,特別是與油價掛勾的產品,其中F三星原油期(03175)在油價大跌後的舉動,惹人詬病。」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近來原油市場極為波動,油價受到前所未見的疫情所影響,再加上原油期貨合約到期的關係,令到原油期貨價格一度跌至負數,有投資者更因此欠上巨債。油價大跌亦影響香港股票市場,特別是與油價掛勾的產品,其中F三星原油期(03175)在油價大跌後的舉動,惹人詬病。
 

F三星原油期為一隻以「標普高盛原油額外回報指數」(下稱回報指數)作為指標,以跟蹤紐約期油表現的股票投資產品,簡而言之,就是買賣原油期貨合約的投資產品。既然列明是追蹤回報指數,作為被動式ETF,理應根據既定投資策略,在回報指數清楚列明的展期操作時間及轉倉策略(由6月轉為7月)時,「絕對」跟從有關條件進行轉倉。但3175無預先知會投資者的情況下,突然改變其策略,提早轉倉之外,更將有關期貨合約的轉倉月份,一下子轉至較遠期的9月期貨,令ETF單位持有人因為正價差的關係蒙受即時損失。而由於3175的原油期貨合約轉至9月,變相令到整體ETF價格對即時油價的敏感度大減,就算在結算之前6月原油期貨價格大幅回升,3175因為持有較遠期合約的關係,單位價格料難以跟上,投資者想翻本難比登天。
 

今次3175的事件,責任誰屬顯然易見。作為3175管理人的三星,突然改變投資策略,美其名是不希望投資者蒙受全部損失,但實際上給人的感覺卻是保障自己的利益為先。要知道有關期貨合約如果全面要以「負數」結算,投資者當然是面臨全盤損失,而發行人更可能面對巨額虧損,試問發行人又怎會「自殺」?另外3175每日成交量驚人,近幾個月的發行量更是幾何級上升,管理者已將豬養肥了,又怎會捨得讓3175歸零停止交易,親手把豬「殺掉」?
 

另一個責任人是證監會。據3175發行人早前向媒體披露,其更改轉倉策略前已經知會證監會,並得到證監會的批准才實行。筆者想問證監,是否有清楚考慮小投資者的利益才作出有關批准?有小投資者向筆者投訴,指自己清楚了解3175的特性,在油價跌穿15美元水平時買入3175,目的就是博油價短線反彈。豈料3175轉變策略,將持有合約轉為到期日較長的合約,令他的投資一夜斬半,質疑發行人的舉動時,同時亦質疑證監會何以批准ETF突然改變「白紙黑字」寫在章程的投資策略,間接剝削小投資者的利益。
 

更可笑的是,證監會4月24日發出通函予中介人,指「這類ETF本身屬於衍生產品,中介人為衍生產品客戶提供交易服務時,要確保遵守持牌人守則,尤其是認識你的客戶(KYC)的投資者分類以及衍生產品要求;持牌人就衍生產品向客戶提供服務時,應確保客戶已明白產品性質和風險,並有足夠的淨資產來承擔可能招致的風險和損失」。證監會的通函,再一次暴露其將應有的監管責任推卸到手無縛雞之力的券商身上的慣性做法,沒有認清問題的本身,就先將責任往我們一班券商身上推。這些年來,在證監會的高壓監管之下,券商在KYC只有做多、絕沒做少,我們券商清楚了解自己客戶,而不少客戶更是熟知有關ETF的風險才進行投資,證監會何以這麼快就明言中介人要做好KYC?是暗示明示我們沒有做好KYC才讓投資者損失嗎?
 

筆者請監管當局好好認清自己的責任,投資者的利益是置在你們的肩膊,勿將你們肩膊的重擔卸下來。

 

原文轉載:經濟通2020-04-27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連結:http://www.etnet.com.hk/www/tc/news/commentary_expert_detail.php?category=circle&expert=chris&newsid=ETN300427875

 

原圖:https://scontent-hkg4-1.xx.fbcdn.net/v/t31.0-8/26172552_1774275349281193_4283764499637327291_o.jpg?_nc_cat=106&_nc_sid=da1649&_nc_ohc=C5DlGM3l_sEAX-SRDiW&_nc_ht=scontent-hkg4-1.xx&oh=c282a38158e706b49e991d38461deffc&oe=5ECDE7E6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