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政治攬炒」危及香港繁榮穩定

Eugene So 2020年04月20日 11:30

王國強:「對於反對派的『政治攬炒』,如果不及時遏止,將為香港帶來災難性打擊。『兩辦』的回應既是一種善意提醒,也是一種警告。香港的立法會是『一國兩制』之下的立法會,並非反對派可以為所欲為,在立法會做出違反香港利益、違反國家利益的事,中央絕對不會置之不理。反對派應懸崖勒馬,市民也應積極發聲,聯手制止反對派『政治攬炒』,共同走出拉布困局。 」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港澳辦、中聯辦分別發表聲明,譴責反對派惡意拉布,令立法會內會至今仍未選出主席,導致立法會停擺,批評反對派議員搞「政治攬炒」。立法會內會長期停擺,大量與經濟民生息息相關的法案無法及時審議,在當前抗疫的關鍵時刻,立法會卻陷入無日無之的內耗,導致政府提出的防疫抗疫法例,以至各項紓困措施都將受到阻礙,全港市民都要為反對派的「政治攬炒」「埋單」。抗疫如救火,香港並沒有內鬥的本錢,反對派應懸崖勒馬,立即停止「政治攬炒」,走出拉布困局。如果反對派議員繼續玩忽職守,拒絕履行職責,中央不會放任不管,反對派切勿玩火焚身。

這次「兩辦」共同就內會的拉布問題發聲,過去極為罕見,這次「兩辦」聲明的措辭相當嚴厲,具體指出反對派拉布禍害,反映內會的長期停擺,立法會的長期空轉,已經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視,更反映失控的拉布已經觸及了「一國兩制」的政治界線。

拉布失控觸及「一國兩制」政治界線

所謂「政治攬炒」,是指在政治上採取「同歸於盡」的手段,包括癱瘓議會、癱瘓香港以達到一己政治目的。「兩辦」將拉布稱為「政治攬炒」,直接指出其「只破壞不建設」的本質,這是一種政治上的「定性」,說明反對派的「政治攬炒」已經危及香港的繁榮穩定,在當前抗疫關鍵階段,反對派仍然在內會拉布,令立法會空轉,將令香港形勢更加雪上加霜。

未來,政府的多項抗疫措施、法案及撥款都將交到立法會審議,如果內會繼續停擺,反對派拉布持續,這些利民紓困措施必將受到嚴重拖延,市民及企業也將得不到「救命錢」,香港的經濟民生將遭到更大衝擊。因此,停止內會拉布,制止「政治攬炒」,不單關係立法會運作,更關係市民切身利益,這也是中央嚴正出聲的主要原因。

對港政治困局中央有權發聲

對於「兩辦」聲明,反對派隨即指「中央無權干預本港立法會運作」云云,企圖混淆視聽、誤導公眾。基本法第十二條規定,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憲法和基本法規定明確了中央和香港的憲制關係。對於香港的政治困局,中央當然有權也有責發聲,以體現對香港的監督權。所謂「中央無權干預香港立法會運作」,根本是故意誤導公眾。

對於反對派的「政治攬炒」,如果不及時遏止,將為香港帶來災難性打擊。「兩辦」的回應既是一種善意提醒,也是一種警告。香港的立法會是「一國兩制」之下的立法會,並非反對派可以為所欲為,在立法會做出違反香港利益、違反國家利益的事,中央絕對不會置之不理。反對派應懸崖勒馬,市民也應積極發聲,聯手制止反對派「政治攬炒」,共同走出拉布困局。

 

作者王國強為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04-16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4/16/PL2004160002.htm

原圖:https://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90529/_2019052918460666860.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