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失實偏頗誤導 港台總編違約章應炒!

麥卿賢 2020年02月17日 23:30

麥卿賢:「在香港抗疫這緊急關頭,警方逼不得已發信指正,梁家榮也沒有合理交待,沒有一人受懲處,他是否在護短?還是他這個總編輯也管不了轄下的製作團隊?一個沒有恪守總編職責,為公營廣播嚴格把關的總編輯,是否適合繼續出任這位置呢?」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一場疫症,令香港社會人心惶惶。不少泯滅良心之徒,趁火打劫,製造謠言、假消息,炒賣日用品。最令人費解的是,在全城人心惶惶之時,年花十億的公營廣播機構,仍播出一些失實、偏頗、誤導的節目,抹黑警方抗疫的工作,惹來警方發信廣播處長梁家榮表示極度遺憾。梁家榮身為港台總編輯,沒有嚴格執行港台在2010年頒佈的《香港電台約章》,完全是把關不力,若當中沒有港台人員就事件被處罰,梁家榮難辭其咎。

警方信件指,上周五播出的「頭條新聞」,節目完全漠視警方工作,顛倒是非,是刻意分化同心抗疫的工作。信中又提及,節目中多次暗示警方積存大量抗疫裝備,跟事實不符。就警方投訴,港台的回覆竟然是理解和明白抗疫期間,警方和醫護等很多相關部門辛勞工作,卻反駁指「《頭條新聞》有其看法,一直以來以嘻笑怒罵形式反映社會現象和不同看法。」一句「嘻笑怒罵」就可以將他們自己向市民承諾的《港台約章》拋諸腦後嗎?一句編輯自主真的可以免責嗎?

根據《港台約章》,清楚說明了港台享有編輯自主,並須恪守以下編輯方針:

(a) 發放準確並具權威性的資訊;
(b) 持平地反映意見,並公平地對待有意在公
共廣播平台上發表意見的所有人士;
(c) 不受商業、政治及/或其他方面的影響;
以及
(d) 秉持最高的新聞專業標準。

就《頭條新聞》上周五以名為「驚方訊息」的環節,多次以嘲諷形式抹黑警隊抗疫期間的工作,暗示警方積存大量抗疫裝備。先不論節目言論是否準確具權威性,先問問這是否符合持平地反映意見?至少作出猜測時也須向警方求證吧!《頭條新聞》取其名新聞,完全不作求證,只容許單方面反政府仇警的意見在節目中播出,更沒有就節目中的失實言論澄清,只以「嘻笑怒罵」作為擋箭牌。散播仇恨及未經查證的消息,怎樣說,也有違公共廣播使命。倘若節目不是針對警方,而是任由節目主持以「嬉笑怒罵」形式散播糧食短缺謠言,後果可是不堪設想!

更何況,《港台約章》亦訂明廣播處長是港台的總編輯,負責制訂符合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守則》的編審制度,為市民提供準確、持平及客觀的新聞、公共事務及一般節目。梁家榮作為港台的總編輯,應為港台作最終編輯決定,並就港台節目監製所作的編輯決定負責。在影響公共利益的情況下,廣播處長有沒有為節目把關?有沒有就《節目製作人員守則》,要求製作團隊嚴格遵守?

在香港抗疫這緊急關頭,警方逼不得已發信指正,梁家榮也沒有合理交待,沒有一人受懲處,他是否在護短?還是他這個總編輯也管不了轄下的製作團隊?一個沒有恪守總編職責,為公營廣播嚴格把關的總編輯,是否適合繼續出任這位置呢?

原圖︰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91029/_2019102913080578763.jpe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