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敘利亞戰火中的玫瑰精油──液態黃金

余非 2020年02月13日 17:30

余非:「敘利亞玫瑰、阿富汗松子的中國市場,為飽受戰爭蹂躪的人民和小商人帶來希望。對中國人來說,外國貨以前指的是歐美發達國家的產品。現在有了一帶一路倡議的拓展,令外國貨三個字的內容豐富多了。」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之前跟大家介紹了阿富汗松子,這一次跟大家談敘利亞玫瑰精油。

在此先綜述敘利亞的情況。敘利亞內戰由2011年第一季開打,打了八年,至2019年底,敘利亞政府軍才在俄羅斯的支持下收復大部份失地。但是敘利亞東北部,以及跟土耳其接壤的地方,還有不少區域仍落在武裝反對力量手上。而影響敘利亞石油收入的東部油田,還被美軍公然霸佔。挺可恥的。我長期跟進敘行亞局勢,過去八年內戰,太多太多邪惡得讓人心痛的事情發生了。我會在文末附上從前談敘利亞的兩集節目給大家參考,歡迎收聽收看。而東部油田被強佔之餘,2019年底,敘利亞政府控制的霍姆斯省多處油氣設施遭到襲擊,造成部分生產設施嚴重損毀。而撰本文的二月第一個星期,尚算平安的首都大馬士革一帶,又被以色列空襲。2月7日消息,敘利亞一架A320客機,險被撃中。

以上是敘利亞的整體狀況。落回民間,人總要掙扎著生活下去。此次跟大家介紹一位敘利亞女商人鲁拉·阿迪卜。十多年前我也去過土耳其、埃及一帶。在中東旅遊,最熱門的手信是地毯和天然香精油──一種由純天然植物,例如不同的鮮花提煉而成的香精油。53歲的阿迪卜做的正是香精油生意。阿迪卜在大馬士革有辦公室,她被華文媒體報導,是因為參加了2018年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進口博覽會」。因為當時敘利亞仍在內戰中,阿迪卜遲了報名。是在上海主辦方的特別幫忙下,她才成功參展。中國進口博覽會留了固定比例的攤位給發展中國家,有意扶持他們的產品外銷。

阿迪卜2000年創立了精油公司BioCham,對玫瑰、薰衣草和其他天然植物進行加工萃取,生產相關冷壓油、精油等等。而用大馬士革玫瑰製作的純露和精油是阿迪卜公司的拳頭產品。阿迪卜的玫瑰園位於大馬士革農村省奈卜克區的馬拉哈鎮,這是大馬士革玫瑰的故鄉。原來,一種在阿拉伯語中名為「沙姆玫瑰」的品種,是世界上最古老和珍貴的玫瑰品種之一,由這種玫瑰提取的精油,被認為是「液態黃金」。十字軍東征時,這種玫瑰精油從大馬士革帶到歐洲,從此廣為人知。阿迪卜對記者說:「對我而言,大馬士革玫瑰就是祖國的象徵。」

阿迪卜打從心底裏喜歡她那盤生意。在敘利亞內戰的8年間,她的玫瑰種植園和加工工廠,在戰火下斷斷續續地開工。戰亂中,工廠外邊駐扎了政府軍,遠處就是武裝份子的情況她也曾遇上。這還不算是最危險的,曾經試過有武裝分子闖進工廠綁架員工。

大馬士革玫瑰很嬌氣,容易種植及收成。每年只開花一次,花期不超過20天,所以採摘時間很短。阿迪卜說,如果在激戰中遇上花期,工人會一早就在檢查站守候,以便及早進入莊園,在炮火下採摘戰地玫瑰。而馬拉哈鎮的玫瑰田面積,已因戰亂縮減了近一半。阿迪卜的辦公室擺著一排空彈殼,是她在種植園內撿回來的。阿迪卜說,這些彈殼提醒她,公司和整個國家正經歷一段異常艱難的時期。

對阿迪卜來說,她的困難止上述這些。因為美國等發達國家制裁敘利亞,令貨物難以出口;此外,又因為戰爭,旅遊市場一蹶不振。遊客是阿迪卜香精油的主要銷售對象之一。在艱苦守業的過程中,阿迪卜的公司曾有一批價值20萬歐元的貨物,因被制裁而無法完成結算……。總之,在絕望中,2017年,阿迪卜的公司迎來了幾筆來自中國的訂單,成為她公司當年最大的收入來源。這幾筆交易,令她意識到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因此,2018年,阿迪卜再困難也決定參加中國的進博會,她知道只有中國市場,才能拯救她於水火。那次在5天展期內,數十家健康美容機構留下了名片。中國市場,令她絕處逢生。

2019年4月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開幕,敘利亞國家館內的優質玫瑰,以及令館內散發香氣的玫瑰純露,就來自阿迪卜的公司。世園會的玫瑰純露本來只作展示,誰知想購買者絡繹不絕,有遊客甚至慕名而來。

進博會、世園會讓阿迪卜進一步了解和打開中國市場。有了第一屆的經驗,阿迪卜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前三個月已完成報名註冊。阿迪卜公司現在著手開發洗髮露、沐浴露等美容護膚新產品。她說,所有新產品都會在中國市場首發。她對業務進展很樂觀。

節目結束前做總結:敘利亞玫瑰、阿富汗松子的中國市場,為飽受戰爭蹂躪的人民和小商人帶來希望。對中國人來說,外國貨以前指的是歐美發達國家的產品。現在有了一帶一路倡議的拓展,令外國貨三個字的內容豐富多了。

最後,祝願中國的疫情早日過去,讓中國繼續用發展來惠及世界上的小國和弱勢國家。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下,一起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原圖:http://bit.ly/2SmVU7x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CiLL0IIdKU

04162018時事觀察(第1節):余非 -- 美英法莽攻敘利亞,反映西方大國缺了些甚麼?

Apr 17, 201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NSnZ4pWjy8

04232018時事觀察(第2節):余非 漠視敘利亞戰爭的反人類及性侵罪行,歐美政治文明還值得膜拜?

Apr 24, 2018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