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政治化工會後患無窮

鄭赤琰 2020年02月14日 13:30

鄭赤琰:「為了阻止或減少政治化工會的破壞,職工會登記局在處理新工會申請登記時,發現同業有工會重疊時,局長應運用其酌情決定權加以拒絕;其次是涉及的機構一旦發現此種政治化工會入侵時,其他工會應向其施壓,若罷工與職工福利毫無關係,機構可作內部處理。更重要的是政府成立工業行動仲裁庭,指定不經仲裁的罷工為非法,只要條例說明與同業利益無關的罷工是屬非法罷工,便是有效遏制政治化工會的可行辦法!」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在後「黑衣暴亂」時期,亂港派策組的新工會,如「醫管局員工陣線」、「港龍航空空勤人員協會」等相繼成立。據他們自己透露,「醫管局員工陣線」早前發動的罷工只是開始,接着下來還有其他工會發動更大更全面的罷工,目的就是要扳倒特區政府、「光復香港」。

到目前為止,市民都看到,「港獨」勢力用盡各種辦法要脫離「一國」,先有「反國教運動」,再有非法「佔中」、旺角暴亂,加上持逾八個月的「黑衣暴亂」,亂港派的目標是奪取特區管治權,用「民意」來壓倒中央授命,不承認國家對香港有主權。亂港派摩拳擦掌備戰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就是希望奪取立法會的控制權,即使席位不足半數,也可能癱瘓立法會運作。

由以上種種事件已充分說明,「港獨」勢力已愈來愈囂張、狂妄,最近更藉着新冠肺炎疫情製造事端,並且藉口「全面封關」,來達成他們隔絕內地與香港交往的目的,因為他們擔心兩地交往越是頻繁,便對中央鞏固主權越有利;相反的,兩地越少交往便越有利於「港獨」。為了要達到這個目的,他們組織政治化工會,妄圖透過罷工徹底搞亂香港。

亂港派過去發動「大三罷」都無功而還,本來找不到再次發動罷工的藉口,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令香港人人自危,「醫管局員工陣線」便藉口要求「全面封關」發動罷工。

但他們的「如意算盤」能否打響?「醫管局員工陣線」的罷工匆匆落幕、失敗告終,便已充分說明把工會當成撈取政治利益的工具是行不通的。原因是工會之所以能成立,其目的是很單純的,即通過組織,用集體的力量去爭取更好的勞工待遇。

可是亂港派早前屢次呼籲相關行業員工參與罷工都得不到要領,原因正是員工深知參與罷工給人當作政治工具,不但對自己的工作不利,反而會損害到同業集體的共同利益,搞得不好甚至失去工作機會,到時誰來養活自己與家人?這麼現實的問題,港人早已深有體會,手停口停的情況即使不是親身體驗,也早有所聞。正是因為工人深知餬口不易,也就不會無知到被政客利用,去做那與自己工作沒關的罷工。

也正是無法發動現成的正當的工會出來串聯罷工,亂港派便想到了在大型機構去組織新工會這種方法,如果現有工會不聽其指揮,便從中加以分裂,只要找到機構內的離心分子,便可從中組成工會。這情況正在不少大機構出現,像航空業界、醫護界、公務員、港鐵公司等等,所有這些大型機構,要從中找到離心分子,以政治權力誘使,便不難從中組成政治化的工會。而這些工會的離心分子早已心有旁騖,也不在乎自己的機構或公司的存亡,有機會到政壇上興風作浪,有人恐怕還求之不得呢!

處此情況下,在遊行與「黑衣暴亂」的蠱惑下,會出現政治化工會也就不足為奇了!據他們自己揭露,今後類似「醫管局員工陣線」發動罷工的情況將會陸續發生,其中可以引起關注的是「新公務員工會」罷工,港鐵也是他們瞄準的對象,一旦發生罷工,哪怕是少數人的行動,但罷工的新聞效應就可大可小了,例如醫護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罷工,不但可打擊其他多數醫護人員的士氣,也破壞了大家對醫護的道德印象。

為了阻止或減少政治化工會的破壞,職工會登記局在處理新工會申請登記時,發現同業有工會重疊時,局長應運用其酌情決定權加以拒絕;其次是涉及的機構一旦發現此種政治化工會入侵時,其他工會應向其施壓,若罷工與職工福利毫無關係,機構可作內部處理。更重要的是政府成立工業行動仲裁庭,指定不經仲裁的罷工為非法,只要條例說明與同業利益無關的罷工是屬非法罷工,便是有效遏制政治化工會的可行辦法!

全文轉載自:12-02-2020 大公報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0/0212/415020.html

原圖:https://hd.stheadline.com/news/realtime/hk/1691688/%E5%8D%B3%E6%99%82-%E6%B8%AF%E8%81%9E-%E6%AD%A6%E6%BC%A2%E8%82%BA%E7%82%8E-%E8%A6%81%E6%B1%82%E5%B0%81%E9%97%9C-%E9%86%AB%E7%AE%A1%E5%B1%80%E5%93%A1%E5%B7%A5%E9%99%A3%E7%B7%9A%E6%8C%87%E5%B1%80%E6%96%B9%E7%B4%84%E8%A6%8B%E7%84%A1%E8%AA%A0%E6%84%8F

作者鄭赤琰為中文大學前政治系主任及華人學術網絡成員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