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徹徹底底的醫療失格

洪蒙 2020年02月07日 11:30

醫護人員在抗逆重要關頭發動罷工,可說是落井下石,令香港處境雪上加霜,連身邊一些黃絲朋友也不表贊同。這些醫護與港人究竟有多大仇口,竟然在這非常時期使出如此狠辣手段,誓要跟政府過不去,為達目的賭上全港人的安危!?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文章刊出之時,很希望醫護罷工已告一段落。但恐怕這只是奢望,出現的機會微乎其微,因為人總會為自已的行為找藉口,即使明知不對,也要砌詞狡辯,尤其超出個人意志的群體運動更是如此。能夠冷靜反思,迷凃知返的少之又少。

醫護人員在抗逆重要關頭發動罷工,可說是落井下石,令香港處境雪上加霜,連身邊一些黃絲朋友也不表贊同。這些醫護與港人究竟有多大仇口,竟然在這非常時期使出如此狠辣手段,誓要跟政府過不去,為達目的賭上全港人的安危!?

從道理上看,他們的主要訴求是為了保障醫護人員和市民健康,必須全面封關以確保沒有新症流入,以罷工脅迫政府就範。這說法表面看似合理,其實荒謬非常。荒謬之處在於,他們似乎認為病 / 或嚴重疾病只有一種,一病除百病除,只要隔絕這種新型肺炎冠狀病毒就平安大吉,對其他病症病人大可不理。更荒謬的是,他們要求在絕對安全,不受感染的環境下工作。作為醫護,沒可能不知醫院是病人聚集的地方,而醫護人員的職責正是要與細菌病毒對抗,救急扶危,要完全隔絕病毒始肯行醫,是根本上的矛盾。

醫護之所以受人尊重,除了其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醫者仁心,誠如藥王孫思邈所言,「為醫者,須誓願普救有疾厄來求者,不得問其貴賤貧富,華夷愚智,普同一等,亦不得瞻前顧後,自慮吉凶,護惜身命。勿避艱險、晝夜、寒暑、飢渴、疲勞,一心赴救,無作功夫形迹之心。」這與古希臘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同出一轍,可見不論古今中外,為醫者最重要的是其醫德。

或許參加罷工的醫護人員會說,他也是勞動者,與從事其他職業的人一樣,也有罷工的自由,任何人的個人自由都不應因他人或社會的整體利益而被剝奪。但倒過來說,任何人也不應因個人自由而剝奪他人或社會的整體利益。當社會最急切需要醫護人員對抗逆症時,醫護人員為了行使個人自由而漠視本身的職責,剝奪社會整體利益,這就是以個人凌駕社會的取態,與從醫者的專業操守背道而馳。而自由主義的一個最基本原則,就是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行使個人自由,即個人自由並非絕對,也有一定的道德規範與操守。

當他們選擇放棄這個專業操守,做回一個不繫醫護責任的普通人,從人的角度看,他們是有權這樣做的,因為他沒有主動害人,只是不去救人。但從醫療專業來看,一個拒絕救人的醫療工作者等如同害人,他們已喪失醫德,不適宜再行醫了。

古時神農嘗百草以身試藥,大無畏精神受人敬仰;今有醫護搞罷工臨陣退縮,懦夫行徑今人不齒。惟望罷工醫護迷途知返,重回前線,與全港市民共渡時艱。

原圖:https://tinyurl.com/tecnbmv
https://tinyurl.com/t5zqo8w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