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企圖操控世界的霸權

洪蒙 2020年01月24日 09:00

對他國或企業有所不滿作出制裁本是自家的事,但美國恃著強大國力,將其國內法規伸向國際作長臂管治,例如制裁伊朗,便警告任何國家或企業和伊朗做生意將不能和美國保持生意關係。這種將國法伸延至國際的霸道行徑,彷彿已經接管了全世界,且隱約看到極權的影子。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孟晚舟引渡聆訊終於開審,這樁明顯出於政治考量的案件,充分反映出美國的野心和權霸。加拿大是次應美國要求拘捕孟晚舟引渡到美國受審,表面上是指控她與華為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而涉嫌銀行詐欺,實質是打壓華為以及跟中國貿易談判的一著棋。

貿易制裁是美國基於國家安全等因素,針對特定國家所採取的禁止和限制經貿往來的措施,最終目的是迫使對方接受某種條件或在某些利益方面做出一定讓步,最早可追溯至1812年的英美戰爭。

理論上,任何國家也可以基於本國利益而對特定對象作出貿易制裁,簡單點說,就是不喜歡對方便不與其做生意。但綜觀目前國際形勢,除了聯合國會對個別違反國際法的國家作出制裁之外,就只有美國頻頻制裁其他國家。究其原因,是目前只有美國這唯一超級大國,欠缺能力相當的對手制衡。

對他國或企業有所不滿作出制裁本是自家的事,但美國恃著強大國力,將國內法規伸向國際作長臂管治,例如制裁伊朗,便警告任何國家或企業和伊朗做生意將不能和美國保持生意關係。正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這種霸道行徑,彷彿已經接管了世界,且隱約看到極權的影子。

其實華為一直是美國的眼中釘,美國為遏制華為,曾多次指控華為產品「涉嫌」為中國間諜活動提供便利,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惟實情是,美國動用冷戰時期的國家安全權力,迫使國內的電信運營商進行間諜活動並擷取機密信息。美國中央情報局前職員斯諾登洩露的機密檔案,更顯示美國國家安全局曾侵入華為總部的伺服器,而且取得了華為的複雜技術信息。換言之,美國本身正做著對華為指控的活動,卻反過來指控華為並施加制裁。

華為在5G技術上遠遠拋離美國是舉世皆知的事實,美國為遏制華為,已經採取了極嚴厲的措施,甚至向盟國施加壓力棄用華為設備,但仍未能遏止華為的猛進。今次以極其牽強的欺詐罪拘控孟晚舟,不過是進一步以人質作威脅。

事實上,美國過去在反腐敗的偽裝下,成功瓦解了許多外國跨國企業,而起訴企業高層這種威嚇技倆亦非首次,連其盟友如法國、日本等也不能幸免。而這,只是在糖衣包裝下的美國眾多黑暗面的其中一面。

回到香港,當示威者高舉美國國旗吶喊的時候,可有想過,原來自己一直嚮往的理想國度,竟是企圖操控世界的霸權之邦。

原圖:https://www.guancha.cn/politics/2019_03_02_491991.shtml?s=fwckhfbt?s=fwckhffhxw

https://inews.hket.com/article/2524911/【彈劾特朗普】反而幫了他%20特朗普99-競選廣告都講彈劾#&pid=966069-01-02_1024.jpg
https://tech.sina.com.cn/roll/2020-01-03/doc-iihnzhha0085629.s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