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澳門「一國兩制」成功落實 五點經驗值得總結借鑒

王國強 2019年12月24日 13:30

王國強:「國家發展一日千里,面積及經濟總量皆小的澳門,充分理解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機遇、坐好順風車的重要性。2003年出台的《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到今年頒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兩者都在澳門社會引起熱烈討論,進而建言獻策、抓緊落實。回歸時總面積僅有23.8平方公里的澳門,更主動向中央申請拓展地理空間。2009年,國務院通過橫琴發展規劃,分配面積比澳門大三倍的部分橫琴土地予澳門發展教育及醫療,4年後,澳門第一學府澳門大學遷入橫琴。2015年,國務院更同意撥出85平方公里水域予澳門特區管理,澳門面積擴展數倍,有利解決土地不足及樓價高昂等問題,為特區政府切實紓解民生矛盾提供支持。」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國家主席習近平蒞臨澳門,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習主席表示:「澳門回歸20年來取得的成就和進步令人自豪,祖國人民和中央政府也都感到自豪,澳門認真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取得的經驗和具有的特色值得總結」。澳門回歸20年取得的成就,是「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結果,當中有五點值得總結借鑑:一是「一國兩制」方針在澳門得到高度尊重、準確理解和充分落實。二是維護國家安全與高度自治有機結合,建立完善的國安法律和機制。三是愛國愛澳能量得到長足的壯大和發展。四是愛國教育得到全面落實,在澳門樹立牢固的愛國思想。五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有為地解決各種民生矛盾。雖然港澳背景、情況大為不同,但澳門這五點經驗同樣值得香港借鑑。

習主席在接見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時表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穩健施政、務實有為,無論是維護國家安全、保持社會穩定,還是推動經濟發展、促進民生改善,以及深化同內地的交流合作、擴大對外交往等,都取得了許多新的成績,鞏固和發展了澳門繁榮穩定的良好局面」,高度肯定了澳門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成果,亦揭示了澳門的成功之道以及值得總結的經驗。

全面準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回歸祖國20年來,澳門取得的斐然成績,與「一國兩制」方針在澳門得到高度尊重、準確理解和充分落實密不可分。全面準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首要認清「一國兩制」的「根」和「本」,擺正「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正確認識中央與特別行政區的權力分際。澳門回歸以來,中央全面管治權有效行使,特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得到充分保障,這為正確處理中央權力與特區權力間的關係樹立了典範。澳門社會各界亦高度認同「一國兩制」方針,尊重中央權力,連澳門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高天賜日前接受訪問時,也承認全靠中央在多方面作出實際支持,澳門才可以有今天如此的社會及經濟發展。

「一國兩制」要成功落實,既要充分保障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也要顧及高度自治。澳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積極有為,做了大量工作,在2009年,立法會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法》,落實了基本法第23條的憲制責任。2016年,澳門主動修訂立法會選舉制度,增加「防獨」條款。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17年將國歌法列入澳門基本法附件三,澳門很快就相應修改了《國旗、國徽及國歌的使用和保護》本地法律,確保國歌法各項規定在澳門得到貫徹實施。2018年,澳門更成立以行政長官任主席的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這些舉措形成了捍衛國家及澳門本土安全和發展利益,為澳門奠下穩固的發展保障。

澳門在回歸之前,已經有濃厚的愛國愛澳傳統,回歸後特區政府更大力推動愛國教育,根據澳門的行政法規,所有本地學制學校的學生在小學階段就必須「認識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國徽,理解其基本含義,會唱國歌」,幾乎所有校園在周一早上都會舉行升旗儀式,中小學的品德與公民科教科書由國家教育主管部門審核,大學更要必修憲法及基本法。此外,澳門政府也高度重視教師的國情教育,每年為8,000多名教職員工提供24萬小時的培訓時數。澳門愛國教育成果顯著,根據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和澳門青年研究協會在去年的調查,有七成受訪中學生認為,中國人身份對自己來說是很重要,是自2011年以來的新高。同時,有八成半受訪者認同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解決民生矛盾

澳門愛國愛澳力量一直佔據社會主流。澳門立法會目前有33席,愛國愛澳力量佔壓倒性的29席。回歸20年來,澳門主要民間社團共組織6,800多批團組、20多萬人次赴內地參觀,加深對國家歷史和發展的了解。愛國愛澳力量在澳門不斷壯大,成為主流,為特區政府有效施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國家發展一日千里,面積及經濟總量皆小的澳門,充分理解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機遇、坐好順風車的重要性。2003年出台的《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到今年頒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兩者都在澳門社會引起熱烈討論,進而建言獻策、抓緊落實。回歸時總面積僅有23.8平方公里的澳門,更主動向中央申請拓展地理空間。2009年,國務院通過橫琴發展規劃,分配面積比澳門大三倍的部分橫琴土地予澳門發展教育及醫療,4年後,澳門第一學府澳門大學遷入橫琴。2015年,國務院更同意撥出85平方公里水域予澳門特區管理,澳門面積擴展數倍,有利解決土地不足及樓價高昂等問題,為特區政府切實紓解民生矛盾提供支持。 

原圖:http://hm.people.com.cn/NMediaFile/2014/1001/MAIN201410011730000456070233120.jpg

原文:文匯報 2019-12-20 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12/20/PL1912200001.htm

作者王國強為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