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澳門教區主教可以了解更多國情

脫苦海 2019年11月09日 12:00

脫苦海:「李主教未來可抽空惡補一下國情,增進對國家發展的認知,不要陷入多餘的恐懼,更不要向外散播多餘的恐懼。」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澳門的議題愈來愈受到關注。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李斌生曾公開表示,冀望以愛為出發點,讓澳門與中國合而為一,但不料卻在另一個公開場合,質疑內地拒絕外國天主教大學增加學生配額申請的決定,認為這皆因出自「恐懼」。惟與其言論恰相反的是內地對推動天主教發展可謂不遺餘力,並早已具有長遠規劃。

2016年初就職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的李斌生曾在就職儀式當天,公開表示教會不一定局限在政治層面,最重要是以愛為出發點,冀望以和平心,與澳門市民和平相處,共同謀求社會幸福,更是提醒信眾「首先要與天主合一、與教宗合一、與澳門與中國合而為一」。

惟不料,其言論舉止卻在兩個月後迅速轉變。李主教就職兩個月後,在接受澳廣視訪問時公開懷疑內地因「懼怕」天主教教育的傳播而拒絕聖若瑟大學(University of Saint Joseph,USJ)增加內地學生配額的申請。

聖若瑟大學,前稱澳門高等校際學院,為澳門一所私立大學,由葡萄牙天主教大學(Portuguese Catholic University)和澳門教區合辦。因應該校新校園啟用,故申請把原本約60個內地學生配額,大幅增加至1,300個。

李主教猜測內地拒絕原因是出自恐懼,認為內地擔心「教出一班教友,與政府起衝突,直言「這是我唯一看到理由」。他又指一直嘗試與各國友好,「特別是我們的祖國中國」,形容內地拒絕USJ申請的決定不公平,且感到難過。

事實上,改革開放以來,隨著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貫徹落實,中國天主教在獨立自主自辦教會方針的指引下,取得了巨大成就且生機勃勃。

時至今日,中國天主教已發展至近百個教區,逾60名主教,神父及修女人數分別有逾2,000名,及5,000名。教友逾550萬名;約6,000間開放的大小教堂及會所,以及開辦8間大小神哲學院。每年更約有5萬多名中國天主教教徒領洗。有關數字呈穩定增長之勢,從中不難看到內地對中國天主教發展的大力推動及支持。

李主教曾提醒信眾先要與澳門與中國合而為一,強調中國是他嘗試交好的對象,但他卻在釋出友善友好的態度後,公開質疑內地的決定且公然投以不信任,猜度背後原因,漠視天主教在內地各地遍地開花的發展趨勢及客觀數字,言論與實際行為不一,難免令人信心不足,相信亦難以跟隨。

去年公佈的《推進我國天主教堅持中國化方向五年工作規劃》,已明列將通過宣講、參訪、學習交流等方式,認識愛國與愛教、天主教健康發展與內地繁榮富強的一致性;以及加強神哲學院法治教育教學,把法治教育列入教學內容,開設法律基礎、宗教政策法規等課程。若內地果真如李主教所說,在「恐懼」天主教教育及傳擋,那以上具體推廣措施又作何解釋?

李主教未來可抽空惡補一下國情,增進對國家發展的認知,不要陷入多餘的恐懼,更不要向外散播多餘的恐懼。


原圖:https://www.facebook.com/158730357560464/photos/a.1768074836626000/1768075806625903/?type=1&theater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