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香港需要有新的記者工會

文武 2019年08月21日 14:00

文武:「記協的這些表現令人感到失望,這分明是立場先行,對不同的傳媒機構和記者採取不同的對待標準,客觀、中立報道反修例抗爭運動的記者,反而要受到不合理的對待,而政治立場偏頗,支持反修例運動,甚至與反修例暴徒真假難分的記者,則受到記協的偏幫。」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內地中通社女記者及《環球時報》記者在港採訪示威活動時,遭受暴力對待,但記協卻未能秉持記者工會應有的公平、正義立場,以雙重標準對待內地記者,連日來已經引起許多市民的不滿。有傳媒工作者上周末在網上發起譴責香港記者協會聯署行動,短短三天之內就已經有超過五千人參與,聯署行動發表聲明指出,將考慮去信國際記者聯盟,要求取消記協的成員資格。

香港記協一直以來以政治立場先行,給人的感覺是似政治組織多過似記者工會,記者不但組織及發起政治行動,成為反修例運動中的一股政治力量,在面對記者的採訪權力,維護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方面,亦採取兩種截然不同的標準和態度,令人質疑其中立性和公正性。

在整個反修例運動中,記協曾多次向政府及警方發出抗議聲明,甚至發起示威行動,抗議政府及警方阻撓記者採訪,妨害新聞自由,但如果仔細查看記協提出的相關事項,政府和警方其實並沒有刻意地妨害新聞自由,最多只是前線警員在暴力衝突現場執法時,曾經出現一些碰撞的情況。在混亂的場合,這些碰撞幾乎是無可避免的,以此質疑警方妨害新聞自由,無疑是存有疑問的。

而同一時間,在採訪反修例運動中,不斷有記者和新聞機構遭受暴徒的暴力對待,不僅阻止記者的採訪權,嚴重妨害新聞自由,甚至已經危及記者的人生安全。受到暴力對待的,包括有TVB的記者和攝影師,TVB的採訪車,以及TVB本身。還包括大公文匯集團及其屬下的記者。最近這些暴力行為更加針對內地記者,中通社的女記者被暴徒強行刪去新聞採訪資料,《環球時報》特派記者付國豪甚至被人非法禁錮,用索帶綁住雙手,甚至除褲侮辱,肆意毆打,情形令人氣憤。

這些暴力行為對記者的權益,對新聞自由的侵害,極為嚴重,但記協對待這類的暴力行為,反應卻異常冷靜,不僅發新聞稿或聲明的時間慢兩拍,而且內容往往輕描淡寫,避重就輕,甚至還將責任推卸到記者身上。

記協的這些表現令人感到失望,這分明是立場先行,對不同的傳媒機構和記者採取不同的對待標準,客觀、中立報道反修例抗爭運動的記者,反而要受到不合理的對待,而政治立場偏頗,支持反修例運動,甚至與反修例暴徒真假難分的記者,則受到記協的偏幫。

經過一場反修例運動,記協的真實面目已大白於天下,令市民感到失望,也令新聞工作者感到失望。一批新聞工作者在付國豪遭受暴力虐打,而未能得到香港記者的公正對待之後,發起網絡聯署行動,譴責記協立場偏頗,結果三日內得到五千多個簽名,記協已失去社會的信任,由此可見一斑。

正如發起網絡聯署的新聞工作者在聯署聲明之所說,媒體監督權為第四權,因此記者的報導務必做到客觀、公正、中立。記協作為本港媒體工會之一,更加應該秉持這一理念。可惜從過去兩個月的表現來看,記協的立場明顯偏袒,令人懷疑到底是否一個獨立自主的團體。如果記協繼續只問立場、不問是非,損害的將是香港傳媒界整體的利益。有見及此,筆者認為,香港有必要重新建立一個真正中立、公正的記者工會組織,維護新聞自由,維護新聞工作者的權益,並且促進及提升行業的道德水平和整體專業水平。

 

原圖: www.freepik.co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