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虛擬貨幣的新生代?

何濼生 2019年08月08日 17:15

何濼生:「比特幣和以太幣等虛擬貨幣的一個重大缺點是它們的市價非常波動。過於波動的價格使它們無法成為真正具有保值、交易媒介、及會計單位等功能的貨幣。但是現在區塊鍊技術已經成熟,市場對虛擬貨幣亦已有認識,促使Facebook倡議發行一種「新生代」的虛擬貨幣。Facebook希望這種叫Libra的虛擬貨幣明年可正式啟航。」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比特幣和以太幣等虛擬貨幣的一個重大缺點是它們的市價非常波動。過於波動的價格使它們無法成為真正具有保值、交易媒介、及會計單位等功能的貨幣。但是現在區塊鍊技術已經成熟,市場對虛擬貨幣亦已有認識,促使Facebook倡議發行一種「新生代」的虛擬貨幣。Facebook希望這種叫Libra的虛擬貨幣明年可正式啟航。

Libra須有優質資產以作為儲備

跟比特幣等第一代虛擬貨幣最不同的,是Libra沒有固定的發行量。由於比特幣發行量固定,其價格必定會隨市場的需求的變化而升降。Libra的設計團隊選擇固定價值而非發行量。Libra會跟一些主要的貨幣掛鉤,包括美元、歐元、日圓、英鎊、瑞朗等。如果市場需求上升,Libra的供應量亦會增大;如果市場需求下降,Libra的供應量亦會下降。由於Libra與一籃子貨幣掛鉤,Libra當然具有保值、交易媒介,以及會計單位等功能,亦自然稱得上名副其實的貨幣。為了支持它的幣值Libra當然要有優質資產以作為儲備。

為了提升它的認受性,Facebook不會控制或管理Libra。Facebook會成立一家以日內瓦為總部的非牟利機構Libra Association,現時Libra Association成員包括Mastercard,Visa,PayPal等支付行業的龍頭企業;科技和網購巨頭如Facebook,Uber,eBAY;電訊公司如Vodafone,區塊鍊公司如Coinbase,風投公司如Thrive Capital,非牟利機構如Mercy Corps等。

有估計指全球有約17億成年人沒有銀行戶口。Libra可以讓這些人取得儲存和轉帳等銀行服務,而毋須在銀行開戶或繳付相關的服務費。Facebook新成立的子公司Calibra會提供電子錢包。電子錢包戶口的訊息和Facebook戶口的訊息清楚分隔,藉以提高保障。Calibra會接受監管,以免Libra被犯罪份子用以清洗黑錢。

然而,中央銀行對Libra的發展卻頗為擔心。Libra倘若風行,大家都用Libra,誰會用其所本的貨幣呢?如果主要貨幣的交易被Libra取代,它們的真實價值就難以在市場顯露(price discovery)出來,而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亦會在某程度失去效力。在過去,貨幣供應的變化一直是重要的宏觀指標之一。Libra一旦風行,每個國家的貨幣供應便難以掌握,甚至無法定義。事實上,Libra若出台,風行的機會很大。一來作為以一籃子貨幣為掛鉤對象幣值將要比任何單一貨幣穩定;二來它會為多國接受,取代美元為世界貨幣的機會不低;三來用家可省卻不少交易費用和其他銀行收費。

基於它的潛力,筆者估計美國會非常擔心Libra的出台,並會出盡法寶阻礙它出台。Libra出台影響相當深遠。筆者早前倡議的世界貨幣單位(WCU)有點像Libra,也是建基於一個貨幣籃子,但與Libra不同的是WCU並非直接可以用於交易,一切以WCU為計價單位的合約最後必須以任何一種貨幣結算。是以WCU不會取代現有貨幣。另一跟Libra不同的地方是WCU的名義價值會因應通脹的變化,藉以真正保值。

原文:灼見明家 2019-08-02 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s://www.master-insight.com/%E8%99%9B%E6%93%AC%E8%B2%A8%E5%B9%A3%E7%9A%84%E6%96%B0%E7%94%9F%E4%BB%A3%EF%BC%9F/

作者何濼生為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

原圖: 網絡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