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無法無權無作為 港修例干英何事?

陳建強 2019年07月11日 13:00

陳建強︰「衝擊議會就是衝擊法治,任何法治社會都絕不容許,但在號稱「議會之母」的英國,卻有政客為緬憶昔日殖民的餘光,為即將進行的首相選戰助陣,選擇站在錯誤的一邊,公然為香港反修例的暴徒撐腰,企圖干擾香港法治,阻撓香港警方依法執法。不過,英國對港已屬「五無」關係,憑啥干預?」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衝擊議會就是衝擊法治,任何法治社會都絕不容許,但在號稱「議會之母」的英國,卻有政客為緬憶昔日殖民的餘光,為即將進行的首相選戰助陣,選擇站在錯誤的一邊,公然為香港反修例的暴徒撐腰,企圖干擾香港法治,阻撓香港警方依法執法。不過,英國對港已屬「五無」關係,憑啥干預?

英國對晚清的軍事霸凌,曾令香港被迫接受殖民管治,任由英國指手畫腳。隨着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特區成立,《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已履行完畢,英國在憲制和管治上已與香港全面割裂,僅保持民間和商業交往。

干預香港博眼球撈選票

可惜,英國仍妄圖插手干預香港事務,更多番誑稱其具有「道義責任」;及至日前立法會大樓遭暴徒衝擊佔領,英方的表態更荒謬失禮。英國競逐下任首相的兩名大熱門政客,接連高調支持香港衝擊法治的暴力示威者,更企圖將已屬歷史文件的《中英聯合聲明》重新「復活」。

值得注意的是,在歐思邦擔任英國財相時期,曾積極促進中英發展商業關係,並稱中英關係進入「黃金時代」。現在的保守黨政客,面對「脫歐」困境、經濟迷茫和首相選戰等困擾,不自省求進,反以干預香港事務去博眼球、撈選票,如此厚顏無恥,舉世少見,但有用嗎?對香港公道嗎?

第一, 今天的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並非英國的殖民管治地。作為邦交國,英國有責任承認中國對香港的主權,尊重中國按「一國兩制」授權香港實行高度自治。英國近期就香港修例風波的妄言和干預,既破壞中英兩國的互信,亦損害香港對英國的尊重。

第二,香港回歸、英國撤退,連帶三條不平等條約、《英皇制誥》、《王室訓令》都成為歷史遺物,再隨《中英聯合聲明》完成其歷史責任,香港與英國再無瓜葛,英國對港已屬「五無」,亦即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無法律授權、無作為。難道單憑幾個「離地」的意識形態,就能無中生有地有權干預香港事務?

英國對香港不存在「道義責任」

第三,國與國之間,只有有法可依的權責關係,而不存在單向、自稱的「道義責任」。香港已回歸中國22年,英國對香港不存在所謂「道義責任」,如此「道義責任」,只是混淆視聽,為英國干預香港提供藉口。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所指,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一無主權,二無治權,三無監督權,根本不存在任何所謂的責任。「英方動不動就以守護者自居,這純粹是自作多情、癡心妄想。」耿爽還說,「香港居民的自由是英方爭取來的」這種說法是厚顏無恥。

第四,英國早已不再是「日不落國」,但英國仍有人眷戀殖民主義的光輝,逆勢而行,漠視別國的主權和核心利益,動輒將一己的價值觀和意識形態強加於人,不僅損人害己,更影響中英雙邊關係,損害雙方利益。

第五,更現實的是,中英的國力差距越來越大,英國根本「無牌可打」,沒有任何遏止中國發展的外交或經濟牌,打「香港牌」,實在「自作多情、癡心妄想」,只會令英國丟人出醜。

原圖︰Jeremy Hunt facebook

原文:文匯報 2019-07-09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7/09/PL1907090002.htm

作者陳建強為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