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黃媒報導部份事實 控制輿論改變歷史

胡少偉 2019年06月21日 19:00

胡少偉:「令人憂心的是,二三十年後的香港是否有人仍只相信警方在612開槍鎮壓手無寸鐵和平示威者?卻無世人知道或記起:當天香港警方防線多次被暴力襲擊後,才換裝備開始驅散示威人群。最後,望我有生之年仍能看到這份於2019年6月寫的短文,證明筆者曾向意圖控制輿論改變歷史的人說不」!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這是一場發生在最資本主義的昂貴商業區街頭游擊巷戰,一邊是全副武裝的武警,一邊是手無寸鐵的市民。」這個來自一網媒對612警民衝突的報導。你相信嗎?


在香港,有不少黃媒新聞照片與上述描寫相近,不少學生都以為這是真的!甚至,連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也公開稱學生是手無寸鐵的。當天反對修例示威者在早上8時衝出龍和道、夏慤道佔領馬路,及後於當天下午3時後發生了嚴重警民衝突;警方翌日稱612當天共發150枚催淚彈和22名警員受傷。香港大律師公會於6月13日發表聲明,表示嚴重關注有影片顯示,警方在示威者似乎沒有對警方或公眾造成威脅下,向一些手無寸鐵的示威人士使用非必要的武力。有片有真相,但這是事實的全部嗎?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於6月13日見傳媒表示,警方當天上午到下午3時示威者暴力衝擊前,一直避免與示威者爆發正面衝突;下午3時多特首辦外示威者開始發動衝擊警方防線,將水樽、頭盔及雪糕桶等雜物掟向警員,警方隨後施放胡椒噴霧並以警棍驅趕示威者。筆者是一位親建制的教育工作者,有幸看到幾段外國及本地電台及網媒的視頻;當中,有暴徒製盾牌、推鐵馬、用磚頭和雜物擲向防守警員,一路迫警員退守至進入立法會大樓。其後,一批換了裝備的警員出來開始驅散示威群眾。若沒有看過這些視頻或示威者暴力衝擊警員相片的人,會相信香港警隊是用武力鎮壓和平示威的。


盧偉聰處長於6月17日晚向傳媒稱,因坊間對暴動罪有誤解,故他澄清「無話成件事係暴動!」並重申知道當日大部份集會人士為和平示威者,只要沒有參與暴力行為者,是毋須擔心會被控暴動罪。不過,民間人權陣線仍然不滿政府說法,於6月18日向公眾強調「612沒有一人是暴徒!」這真是歷史事實嗎?請問那天早上立法會附近街道是否有被挖出和堆積的磚頭呢?那天是不是有帶口罩、眼罩、安全帽的暴徒衝擊警方防線?當然只看黃媒報導部份事實的學生,是永遠不知道當天暴力衝突發生的前因後果。在這情境中,令筆者想起八九六四。 


每年香港維園都舉行悼念八九六四晚會,支聯會高層都高調批評當年軍隊血腥鎮壓,在天安門屠殺北京示威學生。這個說法的根據是來自保衛天安門廣場指揮部總指揮柴玲於當年6月8日的一段視頻;在這段來歷不明的視頻內,她說「有人話同學死咗二百幾人,亦有人話成個廣場已經死咗四千幾。」憑這段話,不少港人相信天安門當時確實有屠殺發生;但自稱有份在場參與和部隊談判的侯德健,曾在另一視頻內稱他是待在紀念碑旁至六點多的,儘管在天安門廣場有聽到槍聲,但他並沒有看到針對示威群眾的大規模射擊。1989年6月21日,紀思道在《紐約時報》專欄提到因為缺乏實物證據,很難確認傷亡的實際人數;但提到合理數字應該是約有50名士兵或員警死亡,以及400名至800名平民喪生。若大家用心去看網上現有六四視頻和相關資料,你會看到西班牙攝制隊當時在天安門拍到的錄像。這段片有解放軍在人民英雄紀念碑頂層站崗,當時學生群在碑旁聚集,卻沒有發生軍人射擊和民眾混亂;這錄影內後段亦可看到示威學生在廣場東南角步行離開,有學生代表更在場接受電台的訪問,期間並沒有提及槍擊及無拍攝到受槍傷的學生。


今天在維基百科網頁的六四事件描述,有提及時任柴玲丈夫的封從德其後解釋,由於當時已沒有時間召開緊急會議,以口頭表決方式決定示威學生行動;他表示撤離意見較多而決定帶領群眾撤離天安門廣場。這證明軍民雙方曾在廣場和談。當然那天一定有不少平民和學生死亡,但並不是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卅年來所宣稱發生了屠城!八九六四最大的苦主天安門母親運動,其死者清單從1999年提出的155人至2011年有202人獲確認;這個數字和當年戒嚴部隊公佈暴亂中有200餘人死亡接近,也與上文提及《紐約時報》專欄報導400至800平民喪生相近。當然不相信上述資料和數字的港人,依然會提出不少疑問,如有些當時被殺學生的父母,不敢現身…在此筆者無意再爭論下去。


而令人憂心的是,二三十年後的香港是否有人仍只相信警方在612開槍鎮壓手無寸鐵和平示威者?卻無世人知道或記起:當天香港警方防線多次被暴力襲擊後,才換裝備開始驅散示威人群。最後,望我有生之年仍能看到這份於2019年6月寫的短文,證明筆者曾向意圖控制輿論改變歷史的人說不!


原圖:http://std.stheadline.com/instant/articles/detail/1021471-%E9%A6%99%E6%B8%AF-%E3%80%90%E9%80%83%E7%8A%AF%E6%A2%9D%E4%BE%8B%E3%80%91%E2%94%82%E5%9C%96%E8%BC%AF%E2%94%82%E5%82%AC%E6%B7%9A%E5%BD%88%E6%A9%AB%E9%A3%9B+%E5%9C%96%E7%89%87%E7%9C%8B%E9%A9%9A%E5%BF%83%E5%8B%95%E9%AD%84%E7%9A%84%E4%B8%80%E5%88%BB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
林錦雄
其實香港黄营三十幾萬基本盤**未曾擴大**!相比原版佔中前 實質是减少了,最少今日香港因六四怨恨中國的錯怪中央的香港市民**離開黄隊**回歸理性! 只是一少撮颜色革命份子運作**心戰室**啫!自吹自擂! 千其唔好畀啲紙老虎嚇親!祖國做後盾,怕的乜呀?
20190622
林錦雄
今時今日,人人手机取景,真係冇咁易呃到人!連威尼斯水怪都"滅種"!
2019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