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阿拉伯之春推翻政權   使多國混亂難民萬計   伊斯蘭世界寒冬仍在

胡少偉 2019年06月09日 14:00

胡少偉:「當年單是進入德國尋求庇護的難民已超過一百萬人;數不清的難民衝擊著歐洲的社會、經濟、政治、文化傳統和秩序,刺激各國的右翼排外勢力抬頭。同樣糟糕的是,恐怖組織對西歐各國滲透,2016-2017年是歐洲恐襲增長期,巴黎、尼斯、倫敦、曼徹斯特、布魯塞爾、柏林等地連續遭受恐怖襲擊,使歐洲人感到當地越來越不安全。當年美歐支持的阿拉伯之春,不但沒有收到民主改造伊斯蘭教徒的果實,反而使北非中東多地政局接連動盪、經濟持續惡化,並引發赴歐難民潮以及恐怖主義襲擊事件多發。雖然阿拉伯之春成冬離香港很遠,港人會吸收其慘痛的經驗?香港能提高警覺以避進入一個寒冬的社會嗎?」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阿拉伯之春是西方主流媒體稱的阿拉伯世界一次革命浪潮。自2010年12月突尼西亞一些城鎮爆發民主運動,北非中東多國民眾走上街頭,要求推翻專制政體,並樂觀地把「新中東即將誕生」預見為這運動的前景,認為這是阿拉伯之春。在這場類顏色革命波及的阿拉伯世界多國,反對派核心通過網路平台即時、高效地指揮街頭暴亂。維基解密於2010年12月公佈一封私密電報,前美國駐突尼斯大使披露時任總統本阿裡家庭成員貪污腐化的事實;文件在網路曝光後,突尼斯爆發罷工和街頭示威活動。過程中所有反政府宣傳和集會號召都是通過推特、臉譜和優圖進行;這場阿拉伯之春以突尼斯總統被推翻為突破口,形成一場規模空前的阿拉伯世界反政府運動,如潮水般席捲北非中東多國,穩坐江山數十年的幾個治強人如骨牌般接二連三地倒下。截至2012年6月成功推翻了4個國家政權,茉莉花革命導致本阿裡總統於2011年1月流亡沙地阿拉伯,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在2011年2月下台,利比亞總統卡達非於2011年10月被民眾槍殺;2012年2月也門總統薩利赫退位。然而截至2016年只有突尼斯能實現民主轉型,多國仍陷入長期動亂和戰爭,並引發了歐洲難民潮危機,故現今有人稱其為阿拉伯之冬。

聯合國西亞經濟社會委員會於2016年11月發表報告指阿拉伯之春為相關地區帶來高達6,14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耶路撒冷郵報》於2019年1月援引英國廣播公司數據稱,被認為是阿拉伯之春典範的突尼斯,年輕人的失業率為35%;該國雖推翻獨裁、建立了民選政府,但GDP增長自2010年以來停滯不前,突尼斯人均GDP從4000美元下降到3600美元。俄羅斯衛星網於2019年1月18日報導,埃及總統塞西在上任四年述職表示:「敘利亞、伊拉克、利比亞和也門等國發生的事件造成巨大損失;一些國際評估顯示基礎設施損失達到9000億美元,這些事件造成超過140萬人死亡,1500多萬人淪為難民。」 埃及這七年來的經濟亦飽受摧殘,降幅達5%,該國旅遊業遭受重創、投資環境惡化、外資嚴重抽離;許多埃及人因當年運動失去賴以養家糊口的工作,生活至今仍陷入困頓。

阿拉伯之春爆發後,北非中東多國社會動盪甚至發生了內戰。作為阿拉伯之春中歷時最長的敘利亞內戰,給該國人民生命財產帶來巨大傷害;時至2019年初敘利亞仍處在戰亂,半數城市曾淪為廢墟,成千上萬人死去,數百萬人流離失所逃離家園。北非的利比亞雖組建了民主聯合政府,但長期處於分裂,是兩個議會、兩個政府的狀態;2019年4月內戰升溫,局勢至今仍未平息。在阿拉伯之春後,西方國家宣揚的自由和民主並沒有在北非中東等國地平線上出現;相反,政治紊亂、經濟停擺、社會失序、民心浮動,却成了被波及伊斯蘭國家的現狀。

而令歐洲人頭痛的是自2014年起數以十萬難民,經海上及陸上進入歐盟;2015年9月年僅3歲敘利亞小難民艾蘭在往希臘海路上溺亡,伏屍土耳其海灘,讓世界為之悲痛,亦使掌握道德高點的歐洲人蒙羞。當年單是進入德國尋求庇護的難民已超過一百萬人;數不清的難民衝擊著歐洲的社會、經濟、政治、文化傳統和秩序,刺激各國的右翼排外勢力抬頭。同樣糟糕的是,恐怖組織對西歐各國滲透,2016-2017年是歐洲恐襲增長期,巴黎、尼斯、倫敦、曼徹斯特、布魯塞爾、柏林等地連續遭受恐怖襲擊,使歐洲人感到當地越來越不安全。當年美歐支持的阿拉伯之春,不但沒有收到民主改造伊斯蘭教徒的果實,反而使北非中東多地政局接連動盪、經濟持續惡化,並引發赴歐難民潮以及恐怖主義襲擊事件多發。雖然阿拉伯之春成冬離香港很遠,港人會吸收其慘痛的經驗?香港能提高警覺以避進入一個寒冬的社會嗎?


原圖:http://mil.news.sina.com.cn/2013-01-21/0819713305.html

http://history.sina.com.cn/his/zl/2013-08-15/105151465.s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