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邊緣博弈 危險玩意

何濼生 2019年05月16日 11:00

何濼生 :「最危險的是:美國財赤大幅上升。這個財政年度頭七個月聯邦政府財赤比對上年同期增加了38%。雖然由於入帳期的差異這上升幅度確是誇大了一點,相對GDP的財赤百分比仍持續上升,有估計將高達4.6%。這樣高的財赤發生在經濟擴張期,意味並非周期性而是結構性。一旦出現衰退,財赤肯定會進一步大幅上升,並觸發信心危機。貿易戰正是引發經濟衰退的危險玩意」。

特朗普在自稱貿易談判進展良好,快將達成協議之際,突然在中方啟程往華盛頓進行中美貿易第十一輪談判前4天,在Twitter公佈,會在上星期五向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提高關稅,由10%升至25%。


美經濟數據強勁 特朗普更自信


他反覆無常人盡皆知,但既然一直自稱和中國的談判有重大進展,怎麼會在人家來美達成最終協意之際,不留餘地、不給協商時間,就急不及待要徵高關稅?


一般人會認為;此際真的向中國徵高關稅對特朗普一點好處也沒有。我之前也認為:已步入下半任期的特朗普不敢造次,若中國亦再以關稅為其他反制措施還擊,美國步入衰退機會很高。他很着緊美國經濟,多次批評聯儲局加息,就是要美股上升、經濟榮景持續,怎麼會自找麻煩?


他顯然受到近期美國經濟數據強勁變得更自信,認為美國不會陷入衰退。但此舉實在太危險。貿易戰加劇兩敗俱傷,他出此下策絕對不智。


兩敗俱傷脅迫對方 自己處境同危險


有評論員曾認為他不是真的要提高關稅,而只不過是以恐嚇手段作為談判策略。這策略他過去屢見不鮮。在墨西哥邊境建圍牆事件,他以政府停擺要脅民主黨議員,寄望對方屈服,停擺若然持續下去,自己也吃不消,民眾反應負面亦十分大,最後對方始終不屈服,而他亦知難而退,而改以其他方式撥款興建。


特朗普高估自己的本錢。上月非農業職位增加逾26萬,首季經濟增長初值升至3.2%,股市又暢旺,使他意氣風發,但其實這種「邊緣博弈」(blinkmanship)非常危險。


所謂邊緣博弈指以極端手段跟人家博奕,以兩敗俱傷的後果迫使對方就範。但他不明白自己處境非常危險。首先,美國現時的榮景其實由減稅和軍備支出上升有關。個人支出和固定資本投資不見得特別好。個人儲蓄率由去年第四季的6.8%上升至7%,意味消費率下跌;而存貨上升意味下季增長可能減慢。


貿戰引發衰退 美財赤或進一步大升


最危險的是:美國財赤大幅上升。這個財政年度頭七個月聯邦政府財赤比對上年同期增加了38%。雖然由於入帳期的差異這上升幅度確是誇大了一點,相對GDP的財赤百分比仍持續上升,有估計將高達4.6%。這樣高的財赤發生在經濟擴張期,意味並非周期性而是結構性。一旦出現衰退,財赤肯定會進一步大幅上升,並觸發信心危機。貿易戰正是引發經濟衰退的危險玩意。

原文:明報2019-05-14 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B6%93%E6%BF%9F/article/20190514/s00004/1557771188764/%E4%BD%95%E6%BF%BC%E7%94%9F-%E9%82%8A%E7%B7%A3%E5%8D%9A%E5%BC%88-%E5%8D%B1%E9%9A%AA%E7%8E%A9%E6%84%8F

原圖:https://media.bastillepost.com/wp-content/uploads/hongkong/2019/05/190510_CH_%E7%89%B9%E6%9C%97%E6%99%AE_fb-1-1.jpg


作者何濼生為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