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反對派阻撓法案委員會會議 記者的角色耐人尋味

文武 2019年05月14日 19:30

文武:「立法會正常的會議,對於記者採訪均有安排,一般來說,記者只能在指定的採訪區,未獲允許不可以進入會議室,更加不可以對會議造成干擾。這次法案委員會的會議,因涂謹申開假會,霸佔會議室,因而秘書處不提供正常的服務,但是否連記者也不加管理?在石禮謙前往會議室的通道上,過多記者堵塞,已經形成阻礙他執行立法會公務的事實,遺憾的是現場似乎缺乏應有的管理」。

修訂《逃犯條例》受到反對派的極力阻撓,政府提交法案至立法會,至今已足六個星期,但立法會仍然未能成功成立法案委員會討論有關條例修訂事項。民主黨涂謹申自編自導自演,一直在開假會,而阻止法案委員會的會議。對於由內會指定的會議主持人石禮謙則以暴力對待,阻止他進入會議室履行職責。而在這些過程中,立法會召開法案委員會的會議室,以及通往會議室的通道上,均塞滿了記者,在客觀上,記者確實阻礙了通道的暢通,妨礙了會議的進行,在這場立法會內建制與反對派的爭持之中,記者扮演了甚麼樣的角色,耐人尋味。

自內會向法案委員會發出指引,以石禮謙為法案委員會主持,負責選出委員會主席之後,由石禮謙作出決定,並且由立法會秘書處發出通告的兩次會議,分別於5月11日和14日舉行,但兩次會議均因場合混亂而未能順利舉行,法案委員會至今未能選出主席,未能展開正式會議。

兩次法案委員會會議現場,均見到不同尋常的情景,會議室內,以及通往會議室的通道上,記者人數出奇地多,而每當石禮謙進出會場之時,均有大批記者包圍,再加上反對派議員阻止和施襲,建制派幾位年青議員的保護,通道幾乎是水洩不通。會議現場內,亦有過多的記者,當會議室內出現混亂時,場會更加難以控制。

委員會內涂謹申開假會,非法佔據主席座位,非法主持會議,反對派議員在台下製造混亂,阻撓會議的正常舉行,這些固然是導致法案委員會兩次均未能正常舉行的主要原因。但是,會議現場內外過多的記者,扮演了甚麼樣的角色,同樣值得思考。

法案委員會會議是全城注目的焦點,新聞記者自然有報道事實的職責,但記者除了報道新聞之外,不應該具有其他的角色,而事實上公眾所見到的卻是每次石禮磏進出會場均受阻撓,而圍在石身邊的許多人是記者。

立法會正常的會議,對於記者採訪均有安排,一般來說,記者只能在指定的採訪區,未獲允許不可以進入會議室,更加不可以對會議造成干擾。這次法案委員會的會議,因涂謹申開假會,霸佔會議室,因而秘書處不提供正常的服務,但是否連記者也不加管理?在石禮謙前往會議室的通道上,過多記者堵塞,已經形成阻礙他執行立法會公務的事實,遺憾的是現場似乎缺乏應有的管理。

有報道稱,有一些不明身份人士以記者身份進入會場,如果這一報道屬實,則值得深入調查,必要時警方也應介入事件的調查,以保障議會有正常的秩序,保障議員的安全。

原圖:http://std.stheadline.com/instant/articles/detail/998288-%E9%A6%99%E6%B8%AF-%E3%80%90%E9%80%83%E7%8A%AF%E6%A2%9D%E4%BE%8B%E3%80%91%E9%9B%99%E8%83%9E%E6%9C%83%E7%88%86%E5%A4%A7%E6%B7%B7%E6%88%B0%E5%A4%9A%E4%BA%BA%E8%B7%8C%E5%80%92+%E7%9F%B3%E7%A6%AE%E8%AC%99%E6%9A%AB%E5%81%9C%E6%9C%83%E8%AD%B0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