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貿易戰以誰人為籌碼?

霍詠強 2019年05月12日 22:30

霍詠強:「關於貿易戰,也有傳媒訪問了巴菲特,他反對貿易戰,並且認為中美可以共同活100年。中國應該可以,但美國呢?或許也可以的,但普羅大眾的生活質素就不敢保證了。有報告指出,四成美國家庭在緊急時拿不出600美元,不敢肯定這調查是否屬實?或如何計算?如果的確如是,美國人的忍耐力也真正好!如果普羅美國人明白特朗普是以他們的生活為貿易戰的籌碼,未來總統選舉,又會如何抉擇?」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周日又透過Twitter發功,聲稱不滿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度,宣佈美國將從5月10日起將兩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並威脅對餘下的三千多億的中國商品也加徵關稅。事件成功地令環球股市應聲下挫,而中港股市更大幅下跌,估計以特朗普的「咪執輸」的性格,身邊的親朋戚友相信獲利甚豐。
特朗普在中美貿易談判的關鍵時刻重啟事端。是什麼促使特朗普冒著中美談判崩潰的風險,重提這種加徵關稅的威脅?難道特朗普真的不擔心貿易談判破裂帶給美國的傷害嗎?

相對金融市場動盪,中國政府可謂處變不驚,只宣佈把原定周三舉行的貿易談判延後一日,並表示談判代表副總理劉鶴,仍然會按計劃出席談判。

中國人一向勤於做功課,所以也一定看過特朗普在營商年代出的書,當中就提過特朗普的商業談判法則,可以簡化為四句:「開天殺價、落地還錢、臨尾扭擰、著數攞盡」。中國甚至早已預備特朗普就算同意了,往後也會反口,因此就算簽署了協議,變動的機會也極高,因此策略上也會準備往後會有沒完沒了的爭議。還好,當年元帥們也為中國的戰事制定了很好的應對策略,凡面對強大對手,還是採取游擊戰,「敵進我退、敵退我打、堅守據點」。

部份評論指特朗普所以敢於採用進取策略,除了談判技巧以外,還因為過去徵收關稅以來,股市暢旺、經濟仍然好景,GDP 生產總值的增幅更有上升趨勢,又聞說中國經濟停滯、許多工廠面臨倒閉風險、銀行壞帳增加,中國政府面臨壓力。再加上,美國的國內政治氛圍並不友好,特朗普既被質疑干預司法程序、風頭又被民主黨桑德斯和拜登搶去。在這種情況下,對外強硬是他少有的可以「吐氣揚眉」的渠道,因此才有雄心和中國打一場硬仗。

值得硏究的是一直處處批評特朗普的美國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也罕有地發推特,稱讚特朗普「總統,繼續強硬,不要放棄。只有強悍的,才能贏中國」。到底增加關稅是否令美國處於優勢?特朗普大張旗鼓的態度,會否反映更希望達成協議的是美國而非中國?

媒體對貿易戰的報導也有奇特之處,港台媒體和美國媒體的看法竟然是截然不同的,而最有趣的是紐約時報的中文版和英文版,顯示出來的姿態也是南轅北轍,中文版的報導和港台媒體相近,認為中國深陷困境,急需解決貿易衝突。但紐約時報英文版和其他外媒相似,認為美國在增加關稅後情況並不樂觀,反映出各自有不同關注,或者說更重視貿易戰對國家的危害,也就是說紐約時報的刻意選擇性繙譯評論,對不同讀者呈現了不同的景況。

舉個例子,就美國入口關稅到底由誰來付這個問題?就有很不同的報導,儘管特朗普指中國承擔了,但是路透社的評論,根據關稅變化和部份受影響較大的產品的市場價格變化來看,縱然不是全部,但最少大部份貨品,都因為關稅上升而令產品價格上升,也就是說是消費者正在承擔關稅帶來的影響。評論指出入口鋼材因為關稅提高,令機械設備公司 Caterpillar 和 Deere 成本上升一億美元,所以他們只能提高售價,將關稅成本轉嫁於消費者。據估計,美國入口鋼材的成本上升高達56億美元,佔去特朗普非常雀躍的關稅收入増加的156億超過三分一。另一個顯示消費者受害的數據,是有報告顯示和去年二月比較,洗衣機的市場價格上升了12%。

另外有一個同樣令特朗普不太高興的情況,從美國提高關稅開始,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逆差其實不跌反升,直至到12月開始討論協議,中國對美國購買大量農產品,才令逆差下跌。事實上,增加關稅對於美國的影響是即時和直接的,尤其是如果關税全面實施,那消費品的影響就會立即在市場上浮現出來。

所以說,中國工廠或許會面臨重大壓力,但美國消費者會更慘。

在過去幾年,全世界只有中國、美國經濟增長,但中國人民的可支配收入中位數的上升幅度還高於經濟增長,所以說中國普羅大眾,生活得到改善。相反,美國的經濟增長去了哪?似乎只反映在股票市場上,雖然特朗普可能認為這是他的成就,但是實際上,這些增長和99%的人無關!

華為主席任正非曾經贊揚特朗普的減稅舉措,認為是困難的工作,但同時間任正非也很坦率,因為這種減稅只對企業有利、對有錢人有利,但對平民不利。

關於貿易戰,也有傳媒訪問了巴菲特,他反對貿易戰,並且認為中美可以共同活100年。中國應該可以,但美國呢?或許也可以的,但普羅大眾的生活質素就不敢保證了。有報告指出,四成美國家庭在緊急時拿不出600美元,不敢肯定這調查是否屬實?或如何計算?如果的確如是,美國人的忍耐力也真正好!

如果普羅美國人明白特朗普是以他們的生活為貿易戰的籌碼,未來總統選舉,又會如何抉擇?

原圖: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8/0409/3559080.html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8/0625/3579725.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