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國為何懼怕中國在北極出現?

施梓山 2019年05月10日 17:00

施梓山:「當蓬佩奧橫加指責中國並非北極國家時,美國又何嘗是個北極國家?講到底就是眼紅症和葡萄酸心理作祟。美國懼怕中國在北極出現,只是美國害怕中國競爭失去「世界第一」的一個縮影。但心病還需心藥醫,有心病就應該睇心理醫生,而非終日對中國無理指責」。

在剛過去的週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突然在芬蘭的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上炮轟中國,呼籲北極國家要警惕中國「將北極變成另一個南中國海」的圖謀。繼到處散播中國的一帶一路合作計劃是「債務陷阱」後,美國防範中國、唱衰中國,看來已經成為了特朗普團隊的首要外交任務。

凡事總要兩面看,國際政治亦然。美國害怕中國取代其世界一哥的地位,有理無理處處圍堵,已是路人皆見。中國崛起,驚人的發展速度和中國模式的全球影響力,也是與日俱增。美國針對中國已變得有點像潑婦罵街。作為一個中國人當然感到氣憤,但另一方面看卻又感到自豪,自己國家的崛興可以令全球唯一的超強言行變得歇斯底里,證明我們的綜合國力正在快速上升。環顧全世界現今有那個國家可以像中國一樣,獲得美國這種「專注厚待」?

美國為何懼怕中國在北極出現?原因有幾方面。

第一,對於中國的急速現代化和經濟發展,美國已經由眼紅中國、懼怕中國,變成防堵中國、唱衰中國。蓬佩奧渲染中國對北極的威脅論,背後其實是眼紅症病情加深了。蓬佩奧揶揄中國並非一個北極國家,連中國自稱是一個鄰近北極的國家也大肆抨擊,美國心有多虛,已經不用多說了。

第二,美國怕中俄兩國越走越近。講北極,不能不講北方航道。北方航道是指由遠東經白令海峽入北冰洋而達歐洲/北美洲東岸的航線。由於全球溫室效應,原本每年只有一兩個月可以通航的北方航道(又稱東北航道),全年通航的經濟潛力已經日漸浮現。這條航線相對於經過馬六甲海峽和印度洋的歐亞傳統航道,海運時間可以大為縮減1/3,每程節省12至15天,經濟潛力有多大不言而喻。而且北方航道途經的主要都是俄羅斯北冰洋沿岸海港城市,而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國家,出入口貨運量極大,一旦經北極的北方航道通航,中俄兩個必將越走越近,俄羅斯靠近北冰洋的地區經濟也將被帶動起來,以美國的霸道國格,它又怎會樂觀其成?

第三,一旦北極北方航道常年通航,美國現今部署在馬六甲海峽、印度洋、紅海、蘇伊士運河用來牽制中國海上生命線的軍事部署效用將會大打折扣。中國對外海運航線多了一項選擇,等於美國可以牽制中國的選項少了一個。更何況藉着一帶一路的陸上絲綢之路正在逐步打通,經由中亞、俄羅斯直通歐洲的火車貨運,部份更已有固定班次,美國眼紅之餘,若北極航線又再開通,華盛頓的心理不平衡肯定更加嚴重。

第四,中國船隻透過北方航道更快直達歐洲,中歐貨物和經濟更緊密聯繫,此消彼長,美國在歐洲的角色重要性,無形中將有所下降。尤其特朗普上台後,因為要求歐洲國家增加分擔北約軍費支出,已經跟歐陸國家鬧得不甚愉快,中歐、中俄關係更加靠近,美國的心裏又怎會覺得舒服?

當蓬佩奧橫加指責中國並非北極國家時,美國又何嘗是個北極國家?講到底就是眼紅症和葡萄酸心理作祟。美國懼怕中國在北極出現,只是美國害怕中國競爭失去「世界第一」的一個縮影。但心病還需心藥醫,有心病就應該睇心理醫生,而非終日對中國無理指責。

原圖:http://www.xinhuanet.com/photo/2018-05/17/1122844012_15265130997791n.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