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務實施政 優化空置稅

蔡志忠 2019年05月03日 14:00

蔡志忠:「有一點十分重要,就是大家不應將空置稅看成是一種新的稅收來源,應該視它是樓市的催化劑,功能是迫使發展商加速賣樓,盡快將新建成的樓宇交到用家手裏,而空置稅愈收得少愈好,證明市場上空置的單位很少。對於近年經常看到市民大眾和政府高官們,為樓宇印花稅的收入大增而沾沾自喜時,筆者有一種莫名的無奈,聰明的讀者,自然會明白我那一刻的心情。」

樓市走勢凌厲,樓價距離去年高位只差3%,香港是外向型經濟體系,國際市場的波動直接影響香港經濟,也影響樓價走勢。

港府擔當保護者角色,如97年金融風暴時,港府動用儲備捍衞聯繫滙率一樣,當局擁龐大外滙儲備,在適當的時候出手干預。樓市也一樣,政府干預的程度愈來愈大,但效果卻沒那麼顯著,或者說沒那麼有效。問題出在哪裏?主要是在稅款方面。

高成本會推高樓價

為了遏抑樓價,當局10年來不斷出招,打擊炒風等,離不開加徵印花稅,試圖以加大買賣樓宇的成本,抑制樓價升勢,結果樓宇交投是真正萎縮,然而樓價沒有因加稅而下跌,相反卻因供應減少及成本增加而上升。筆者早就強調,高成本會高樓價,這樣既幫不了基層市民上游,又製造更多貧富懸殊。

在眾多稅款(包括3項辣招)下,空置稅是較為有效的一種稅,發展商會加快賣樓速度,定價相對也會比較克制,有利於市民上車置業。不過,筆者認為空置稅有必要優化,將住宅分為兩個市場,中小型單位涉及民生,地產商愈早賣樓愈好,不要囤積居奇,建議空置稅可於政府發出滿意紙1年後起計。而中大型單位(屬1,000呎以上)則視為豪宅物業,向來銷情較為緩慢,尤其是超級豪宅如花園洋房等,動輒幾千萬甚至幾個億,銷售幾年仍未賣完,因此空置稅計算時間,應以政府部門發出滿意紙2年後起計算為合理。

有一點十分重要,就是大家不應將空置稅看成是一種新的稅收來源,應該視它是樓市的催化劑,功能是迫使發展商加速賣樓,盡快將新建成的樓宇交到用家手裏,而空置稅愈收得少愈好,證明市場上空置的單位很少。對於近年經常看到市民大眾和政府高官們,為樓宇印花稅的收入大增而沾沾自喜時,筆者有一種莫名的無奈,聰明的讀者,自然會明白我那一刻的心情。

原圖:

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90324/_2019032420594675588.jpg

原文:經濟日報 2019-05-01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2339919/%E8%94%A1%E5%BF%97%E5%BF%A0%20-%20%E5%8B%99%E5%AF%A6%E6%96%BD%E6%94%BF%20%E5%84%AA%E5%8C%96%E7%A9%BA%E7%BD%AE%E7%A8%85?ref=iet

作者蔡志忠為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副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