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香港樓市無招勝有招

蔡志忠 2019年04月22日 12:30

蔡志忠:「有讀者問筆者,甚麼措施能令樓市下跌,或者說可以穩住樓價?筆者回答是「無招勝有招」!何解?說白了,首先是要撤招或減辣,減收買賣樓宇的印花稅,減少買樓成本,讓投資者重回市場。其次是增加按揭成數,幫助首置者上車買樓,推動細樓換大樓的換樓鏈,增加二手市場放盤量及流通量。」

近期樓市回升,貴絕全球的香港樓價又成了熱門話題。根據世邦魏理仕(CBRE)發表的2019年全球生活報告,香港平均每個單位售價高達963萬元。

然而,港人對高樓價似乎已習以為常,港府好像也束手無策,市民該反對的都反對了,當局該出的招也都出齊了,大家還能怎麼樣?樓市近期迅速反彈,短短一個多月已回升5至6%,不過目前還處於一個安全期,在一般情況下,樓價要升穿上一個高位,即上升超過10%以上,當局才會考慮再出招加辣,而出招有沒有用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要安撫坊間的反對聲音。

樓市的剛性需求的確令港府非常頭痛,多年來不斷出招就是要管理需求,可以說目的已經達到,但辣招管理了需求也遏制了供應,雖然成功打壓了樓宇交投,卻打擊不了樓價。數字告訴我們,港府自從2010年開始推出辣招至今,樓宇交投量不斷下降,整體二手市場交投下跌了約4成,然而其間樓價卻升了1.25倍。因此,港府的樓市措施不能算是成功的措施,只能形容為一半成功一半失敗。

樓價勢升穿去年高位

有讀者問筆者,甚麼措施能令樓市下跌,或者說可以穩住樓價?筆者回答是「無招勝有招」!何解?說白了,首先是要撤招或減辣,減收買賣樓宇的印花稅,減少買樓成本,讓投資者重回市場。其次是增加按揭成數,幫助首置者上車買樓,推動細樓換大樓的換樓鏈,增加二手市場放盤量及流通量。

不過,要港府撤招或減辣談何容易,只希望別再胡亂加辣已是萬幸。眼下讀者最關心的是未來樓市走勢,各方樓市評論專家似乎一面倒看好今年後市,相信上半年追回去年的跌幅已是定局,有比較進取的專家甚至預測今年會有近3成升幅。所謂高處未算高,樓價仍有多少上升空間筆者暫時不作評估,但要升穿去年高位應該沒甚麼難度。

原圖:

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80112/_2018011219493413868.jpeg

原文:經濟日報 2019-04-17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2327491/%E8%94%A1%E5%BF%97%E5%BF%A0%20-%20%E9%A6%99%E6%B8%AF%E6%A8%93%E5%B8%82%E7%84%A1%E6%8B%9B%E5%8B%9D%E6%9C%89%E6%8B%9B

作者蔡志忠為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副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