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佔中」案判決值得香港青年深思

謝曉虹 2019年04月10日 21:00

謝曉虹:「我相信,『佔中』案的判決,讓香港青年上了一堂寶貴的法律及人生課。廣大青年學生是時候思考,我們應該用寶貴的青春建設一個美好香港,還是繼續內耗破壞,讓香港停滯不前?」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等9人被判罪成。「佔中」案的判決,彰顯了香港仍然是一個尊重法治的社會。法官清楚指出,公民抗命並不是刑事控罪的抗辯理由,違法者最終需要承擔法律責任。法官亦清楚表示,控罪不會構成寒蟬效應,不會阻礙社會發表合法言論。

自「佔中」以來,香港的法治和管治曾遭到嚴重挑戰,外部勢力明目張膽介入,暴力事件不斷升級,香港經濟蒙受損失,更有不少家人朋友因政治立場不同而關係惡化,社會嚴重撕裂。更有部分青年走向極端激進,受「港獨」誤導,引發宣誓風波,嚴重破壞「一國兩制」。

記得「佔中」前夕,曾發生由少數學生策劃的罷課,筆者當年寫了題為《十問罷課為什麼》的文章,呼籲青年莫做後悔終生的事。「佔中」從頭到尾,有學生被捲入其中,扮演棋子角色,當時學聯成員甚至和政府官員「討價還價」談判,風頭一時無兩。如今,部分學聯成員及抗爭青年面對法庭的判刑,終需為過去的所作所為承擔法律責任,付出沉重代價。

年輕人爭取民主自由本是合理,但可惜,「真普選」、「公民抗命」根本是偽命題,因為從一開始已經違反基本法和香港法律,「愛與和平」、「公民抗命」等口號,再漂亮再高尚,都遮蓋不了違法的事實。

我相信,「佔中」案的判決,讓香港青年上了一堂寶貴的法律及人生課。廣大青年學生是時候思考,我們應該用寶貴的青春建設一個美好香港,還是繼續內耗破壞,讓香港停滯不前?


作者謝曉虹為香港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香港青賢智匯主席、香港菁英會執委

原文:文匯報 2019-04-10 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4/10/PL1904100006.htm

原圖: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81119/_2018111917474535830.jpe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