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香港大灣區建設「唱主角」 被規劃論可休矣

王國強 2019年03月26日 12:00

王國強:「香港雖然擁有優勢,但也不能以守株待兔的心態參與規劃,當前首要是丟棄各種被規劃論、被邊緣化論、損害「一國兩制」論等無謂爭拗,集中精力、集思廣益投入大灣區發展大局,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都應培養、樹立規劃意識,因應綱要研究具體執行方案,將規劃綱要落實好,抓緊大灣區紅利,不要錯失時機。」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在全國兩會精神宣講分享會上說,香港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主場」和「主角」,是大灣區規劃的參與者、制定者及實施者,不是被規劃,而是被重視、被關懷。王主任的講話一針見血點出了香港在大灣區發展的角色和前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不但廣泛吸取香港各界的意見,而且更在規劃上充分發揚香港的優勢,將香港定位為中心城市,充分凸顯對香港的重視。在大灣區建設中,香港不是局外人,而是主人家,不是被規劃,而是「唱主角」,扮演着舉足輕重的角色,香港也可從中開拓巨大機遇。王主任的宣講讓港人更加清楚看到香港在大灣區的優勢和定位,有力地反駁了別有用心者散播的被規劃被邊緣化論,發揮了一錘定音的輿論效果。

早前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香港投入國家發展指明路向,掃除路障,更為香港提供了巨大的發展機遇,讓廣大市民都可以享受到政策紅利。今年全國兩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成為代表委員的一個「熱議話題」。然而,在香港社會,卻有一些人不斷散播各種陰謀論,一方面是指大灣區發展將會「蠶食」「一國兩制」,另一方面又抹黑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將會不斷被矮化,競爭力不斷被削弱,因而鼓動市民要抗拒大灣區建設。

大灣區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體現

對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會損害「一國兩制」,王主任在宣講會上明確指出,只要我們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就一定能牢牢把握機遇、找準商機,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香港自身更好地發展。這正正點出了問題的重點,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投入大建設,不但不會損害「一國兩制」,更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一大體現,關鍵是要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

必須指出的是,「一國兩制」是香港投入大灣區建設的最大制度優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基本原則之一,就是「『一國兩制』,依法辦事」「尊崇法治,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粵港澳大灣區與舊金山灣區、紐約灣區、波士頓灣區以及其他灣區最大的不同,在於港澳實行「一國兩制」,「一國兩制」在大灣區建設上既是一種差別,也是一種優勢,為三個獨立關稅區與國際市場對接提供了制度上的靈活和優勢。同時,在「一國兩制」之下,特別行政區、經濟特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經濟效益可以在大灣區內疊加產生化學反應,為大灣區激發更大的經濟潛力,這也是其他灣區難以企及的制度優勢。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是削弱這個優勢,而是要發揮和加強這個優勢。

勿糾纏政爭錯失時機

至於所謂被規劃、被邊緣化論更是捕風捉影之說。正如王主任所說,「香港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主場』和『主角』」,「而特首林鄭月娥有很多提議也都被中央接納的。」確實,在《規劃綱要》起草過程中,特區政府一直積極參與草擬過程,《規劃綱要》文本吸納不少特區政府的意見,而林鄭特首本身就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成員,更親身參與規劃制訂。這份綱要匯聚各方的意見和智慧,香港怎可能沒有參與其中?怎可能存在被規劃的問題?

恰恰相反,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中不但沒有被規劃,更是以主人家的角色參與其中。《規劃綱要》將香港與澳門、廣州和深圳定位為大灣區的中心城市,香港主要負責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及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同時向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及專業服務發展。這些都是大灣區重點發展的範疇,香港將可大展身手,也說明中央重視香港在這些範疇上的不可替代優勢,這樣的規劃佈局怎可能將香港邊緣化?一些人在社會上散播種種不符事實的謠言,完全經不起事實的推敲,不過企圖誤導市民,干擾香港投入大灣區發展。

王主任在宣講會上寄語香港社會應該避免陷於「被規劃」之類的泛政治化爭論。值得社會各界深思,大灣區發展時不我待,各市已經全面推進各項配合政策,務求近水樓台先得月,香港雖然擁有優勢,但也不能以守株待兔的心態參與規劃,當前首要是丟棄各種被規劃論、被邊緣化論、損害「一國兩制」論等無謂爭拗,集中精力、集思廣益投入大灣區發展大局,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都應培養、樹立規劃意識,因應綱要研究具體執行方案,將規劃綱要落實好,抓緊大灣區紅利,不要錯失時機。


 

作者王國強為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原文:文匯報 2019-03-23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3/23/PL1903230001.htm

原圖:http://images.takungpao.com/2017/0911/20170911024651536.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