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明日大嶼」成本合理 反對派應減少政治干擾

文武 2019年03月21日 15:00

文武:「回顧過往的經驗,不難發現反對派以政治干預大型基建工程,就是導致工程超支的一個主要原因,比如,港珠澳大橋就因為反對派慫恿的司法覆核,導致工程延誤,廣深港高鐵工程同樣也是受到政治干擾最多的工程之一。」

「因而,反對派如果真心關注工程超支的問題,應該反躬自省,減少對大型基建的人為干擾,這樣,大型工程出現超支的問題就會有所改善。」

政府日前公佈「明日大嶼」的填海及基建成本初步估算,粗略估算成本達6240億元,其中交椅洲1000公頃人工島成本約2560億元,而測量師學會估算的賣地收益,最高逾1.1萬億元。政府透過這些數據,回應社會對於「明日大嶼」可能會「掏空庫房」之說。而反對派再次政治掛帥,未細緻研究政府的估算數據,就一味反對,更以「明日大嶼」工程可能超支為由,提出反對。其實,大家都知道,政府大型工程出現超支,原因是多樣的,其中一個最顯著的原因,就是大型基建工程受政治的影響,如果反對派少一點以政治干擾工程,超支的機會就會大幅減少。

政府提出的有關「明日大嶼」的成本估算,均有數據依據,如果對其中的數值存在疑問,大可提出理據,與政府展開討論,讓政府的數據更準確,更貼近市民和社會的期望。而非一味反對,不講理據。

根據政府提供的數據,「明日大嶼」計劃確實不存在掏空庫房的問題,這與此前眾多專家和業界人士的估算相符。六千億的總投入中,有一半用於連接新界西、大嶼山和港島區的交通基建,這組交通基建建成之後,不僅僅是服務「明日大嶼」的人工島,同時也是打通香港西部地區交通的一項重大工程,也可以這麼說,即使不落實「明日大嶼」計劃,香港的西部地區,也有需要興建一項大型的交通基建工程,「明日大嶼」計劃,一方面解決香港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另一方面又解決了新界地區交通設施不足的問題,可謂符合成本效益的投入。

相反,一些反對派提出的以發展棕地取代「明日大嶼」的方案,僅從政府收回棕地一項看,收地的成本已經不會低於「明日大嶼」用於填海的成本,除了收地之外,還涉及十分複雜的土地整合,土地基本設施建設的問題,也需要一大筆資源。另外,原本在棕地上的一些行業、居民,政府也需要另尋土地安置他們,同樣也需要巨額成本。更為重要的是,新界地區現在已經出現人口過多的問題,目前的交通已經十分飽和,東鐵、西鐵均已十分繁重,如果再增加數十萬至近百萬人口,必然需要新增大型的交通基建工程,如此計算,發展棕地的成本不會低於填海造地。因而,「明日大嶼」計劃應優於發展棕地。

反對派另一項反對的理由是政府大型工程經常出現超支的問題,政府今日估算「明日大嶼」涉及六千億的成本,最終可能因超支而出現實際支出超高於估算的問題。反對派的這一理據同樣不成立,如果按這種邏輯,那麼任何工程都不能夠接受,因為所有的工程都存在超支的可能性。

當然,提及超支的問題,社會各界有責任加強對工程的監察,亦提醒政府盡可能地減少出現超支的問題。不過,如果回顧過往的經驗,不難發現反對派以政治干預大型基建工程,就是導致工程超支的一個主要原因,比如,港珠澳大橋就因為反對派慫恿的司法覆核,導致工程延誤,廣深港高鐵工程同樣也是受到政治干擾最多的工程之一。

因而,反對派如果真心關注工程超支的問題,應該反躬自省,減少對大型基建的人為干擾,這樣,大型工程出現超支的問題就會有所改善。

原圖︰http://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detail/1891876-%E6%B8%AF%E8%81%9E-%E8%8B%A5%E4%B8%8D%E6%8E%A8%E3%80%8C%E6%98%8E%E6%97%A5%E5%A4%A7%E5%B6%BC%E3%80%8D+%E6%9E%97%E9%84%AD%EF%BC%9A%E5%B0%87%E6%84%A7%E5%B0%8D%E4%B8%8B%E4%B8%80%E4%BB%A3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