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陳凱欣贏得漂亮

李秀恒 2018年11月30日 13:00

李秀恒:「筆者留意到,為她站台的各界人士中,還包括了兩位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黎棟國,以及兩位警隊前「一哥」鄧竟成、曾偉雄,這些紀律部隊前首腦肯為她亮相拉票,別具意義。期待陳凱欣當選後,將「民生優先」的理念貫轍始終,為社會增添正能量。」

九西立法會議席補選,塵埃落地,結果初出茅盧的陳凱欣以106457票,壓倒李卓人和馮儉基。難得的是,陳所得票數比李、馮兩人加起來的還要多,贏得漂亮,令兩位敗將輸得無話可說。

當然,大家都明白,這場選戰除了涉及立法會議席變化之外,也是一次建設力量與反對派民意支持度的較量。陳凱欣的勝出,是繼今年3月四個議席補選之後,再一次證明在地區直選中,建設力量與反對派「四六之比」的定律已成過去式,而今的選民不再輕易受到一些政治口號迷惑,對反對派一味「有破壞無建設」的作風越來越厭倦,希望立法會運作能夠重回正軌,不要再做「垃圾會」。

 反對派令社會撕裂

香港近年社會撕裂,議會內的反對派要負很大責任。試想,在港英時代,何曾出現過議員「拉布」、舉標語和擲物?那是不敢想像的事,為何近年這種鏡頭屢屢出現?議事廳變得有如「爛仔館」,那是拜一些「為反而反」的政客所賜。更糟的是,他們的粗暴和野蠻行徑,向社會作出了極壞的示範,對年輕人影響尤深,加上有人刻意鼓吹「違法達義」,以致香港衍生了一批「政治暴民」。

反對派為了拖政府後腿,在議會內凡事「反對」,罔顧民生,「拉布」拉到失去常性。就以上屆立法會為例,4年的會期,總計「點人數」已近1500次,導致流會18次,合共浪費至少450小時會議時間。有人計算過,立法會「拉布」一天,就消耗255萬元公帑,相當於4250個有需要人士可領取600元的交通津貼。這還隻是帳麵上可看到的損失,至於拖慢基建進度,阻礙惠民措施的落實,對社會造成的損害,根本無法估量。

以往,反對派在立法會會內雖屬少數,但由於地區直選議席稍超半數,在「分組點票」中便擁有否決權,以致他們長期「騎劫」議會,把議事廳變成謾罵、撒東西、喊口號或上演「拉布悶劇」的戲台。儘管民眾對此早已厭惡萬分,可惜遊戲規則如此,徒呼奈何!

建設力量掌分組點票

幸好,情況於今年3月補選之後出現逆轉,反對派在4個議席補選中失利,丟掉了兩個議席,令建設力量和反對派在立法會的議席比例變成:功能組別「25:10」;地區直選「17:16」。反對派第一次失去地區直選的優勢,連帶否決權也喪失了。所以,這大半年來,政府施政比以往幾年都暢順,包括眾所關注的高鐵「一地兩檢」法案,也無驚無險獲得通過,社會也少了折騰。

而今次補選,是關乎立法會會否變回「垃圾會」的關鍵一役。事關反對派想再像以往般在議會內興風作浪,此仗非勝不可,故他們用盡手段為李卓人拉票,甚至有大狀吹噓到「如果李卓人輸了,香港獨立關稅區一定不保。」不過,時移勢易了,任由反對派如何危言聳聽,都改變不了選民理性的選擇。反對派這役可說已一敗塗地,因為35個地區直選議席,建設力量已取得過半數的18席,將來新界東的議席補選不管結果如何,反對派再也無法奪回否決權。香港少了一個後患,正是市民大眾所樂見。

陳凱欣出身九龍城寨,當過15年記者,亦擔任過高民望的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的政治助理。她勝出今次補選,除了是得到建設力量全力支持外,她本身工作表現和「民生最優先,政治放一邊」政綱理念得到各界認同,也很重要。筆者留意到,為她站台的各界人士中,還包括了兩位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黎棟國,以及兩位警隊前「一哥」鄧竟成、曾偉雄,這些紀律部隊前首腦肯為她亮相拉票,別具意義。期待陳凱欣當選後,將「民生優先」的理念貫轍始終,為社會增添正能量。

 

 

原圖︰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81126/_2018112603475661001.jpeg

原文:商報 2018-11-28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http://www.hkcd.com/content/2018-11/28/content_1111607.html

作者李秀恒為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