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幾窮都是希臘人」

屈穎妍(轉載文章) 2018年10月13日 10:00

屈穎妍:「不認不認還須認,印在護照上的國名、刻在臉上的特徵,走到地球上哪個角落,你都被視為中國人。我甚至覺得那希臘職員太仁慈了,換了是我,一定把那不認中國人的旅客繩之於法,一個拿着中國護照說自己不是中國人的人,我有理由懷疑他盜取他人證件,下回再遇上,就刑法侍候吧!」

朋友到希臘自由行,在愛琴海小島Mykonos機場入境時,當地職員拿着她的特區護照打量了一會兒,小心翼翼地問:「Hong Kongese?」

朋友說:「No, I'm Chinese.」(不,我是中國人。)

職員聽了立即舒一口氣,然後跟朋友解釋說:「因為早前遇過一個也是拿着這種特區護照的旅客,我看見證件上有China字樣,問了句:Chinese?誰知那旅客忽然扯火,大吵大鬧,問我是否不識字?這裏明明寫着『香港』,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職員很無奈,也很困惑,護照明明寫着「中國」,怎麼這人又說自己不是中國人,於是以後看到這本護照,都打醒十二分精神。

朋友當然立即跟職員解釋,兩人也因此閒聊起來。

希臘職員說,他是在英國唸大學的,當年英國的朋友叫他認作美國人,因為希臘是窮國,有些英國人是會歧視希臘人的。他不肯,還說:「幾窮都好,我是希臘人是永遠改變不了的事實。」

每天守在機場見盡天下人,這希臘職員說了句最真實的話:「你拿什麼護照,你就是什麼人,不喜歡的話,就去別國拿人家的護照囉!」

「正如我在希臘的Mykonos出生,人家問我,我不會說我是Mykonosese,因為Mykonos只是一個城市,香港不是一樣嗎?」

朋友打趣說,在香港說這種話的人,一定被標籤為「五毛」,沒想到,來愛琴海度假,竟讓她遇上希臘五毛。

不認不認還須認,印在護照上的國名、刻在臉上的特徵,走到地球上哪個角落,你都被視為中國人。

我甚至覺得那希臘職員太仁慈了,換了是我,一定把那不認中國人的旅客繩之於法,一個拿着中國護照說自己不是中國人的人,我有理由懷疑他盜取他人證件,下回再遇上,就刑法侍候吧!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8-10-12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18/1012/188127.html

原圖:http://www.hkcd.com/userfiles/1494468014.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