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獨闖星空不再追隨美歐 中國下月率先射星際導航試驗衛星

2016年10月12日 17:30

內地太空科技發展速度超乎你我想像,當人們仍在為中國北斗和美國GPS定位系統優劣意見不一之際,內地已率先向星際飛行自動定位系統發起衝鋒,香港是時候重視審視,我們的路在何方,不能再錯失機遇了!

「這一次,中國不再跟隨別人的腳步,而要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日前宣布,將於下月率先發射升空自行研製的全球首顆脈衝星導航試驗衛星,日後以脈衝星為基準的時間系統構建完成,將具顛覆性影響。

脈衝星導航的概念早在20世紀70年代就已被提出,它可為人造衛星、宇宙飛船提供導航。不過,以往提出的基於脈衝星射電信號的航天器自主軌道確定方法存在明顯缺陷,X射線脈衝星導航技術研究也僅停留在關鍵技術研究與地面驗證階段。

系統總設計師帥平指出,脈衝星具有極其穩定的周期性,「穩定度比目前最穩定的氫原子鐘還要高1萬倍以上,故被譽為最穩定的『天文時鐘』」。

脈衝星導航系統並非直接對地面進行導航,而是對近地軌道衛星、深空探測及星際飛行器進行導航。利用脈衝星發射的X射線信號作為天然信標,引導航天器在宇宙空間自由航行。「我們打算通過5到10年的努力,探測26顆脈衝星,建立脈衝星導航數據庫。」

原圖:http://ww4.sinaimg.cn/mw690/005SySbsjw1f8nfgpdym6j30dr09qdgt.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