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香港青年可在大灣區實現文創夢

謝曉虹 2019年03月11日 12:00

謝曉虹:「習主席近日在看望文藝界社科界全國政協委員時說:『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國家的文化底蘊凝聚了中國智慧,承載着中國精神,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內涵和支撐。香港青年可在大灣區實現文創夢,更應肩負向外界說好中國故事,說好『一國兩制』故事,說好大灣區故事的使命。」

大灣區正迎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文化創意作為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促進文創及科技的互相融合,正推動着新模式、新產業的崛起和發展。日前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同意落實8項有利於港人的措施,韓正副總理亦提到中央將公佈30項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細節措施。乘着大灣區科技創新和文創發展的東風,加上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集聚人才,將為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實現文創夢提供更廣闊的新舞台。

大灣區文創產業發展有三大特點:一是大灣區擁有廣東嶺南文化及港澳獨特及國際性的文化元素;二是大灣區是年輕人、年輕企業喜愛並聚集的地方,充滿創意;三是大灣區有眾多優秀的文創企業,擁有基礎和實力。而且,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從事文創事業,將可以把握三大機遇:一是市場及空間更加廣闊,其作品以及所提供的服務將可以大大增加接觸面;二是線上和線下的平台更多,有助發揮創意呈現更多創新的表現形式;三是通過更緊密的交流合作,達到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做到百花齊放。

現時在香港從事文學藝術創作、電影演藝表演、動漫製作、各類設計、攝影拍攝製作等的青年,或許遇到資金不足、場地不足、人手不足、機會不足等問題,但請相信,只要有好的創意及技藝,再加上敢於拚搏和堅持,一定可以在大灣區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地。

現時大灣區內有多個支持港澳青年發展文創的基地,如南沙「創匯谷」。南沙「創匯谷」是粵港澳青年文創社區,重點面向粵港澳文創青年人才,是以文創、全媒體運營和創意設計為切入點的眾創空間。社區內提供完善的工作空間、社交空間、資源共享空間和生活配套,另設有青年創業孵化基地、青年創業學院、青年創意工作坊、青創公寓等配套,成本低、質量高、機會多,特別適合香港文創青年進駐。

習主席近日在看望文藝界社科界全國政協委員時說:「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國家的文化底蘊凝聚了中國智慧,承載着中國精神,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內涵和支撐。香港青年可在大灣區實現文創夢,更應肩負向外界說好中國故事,說好「一國兩制」故事,說好大灣區故事的使命。

作者謝曉虹為香港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明匯智庫副總監及香港青賢智匯主席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9-03-06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3/06/PL1903060006.htm

原圖:http://www.nszszt.com/projects/109.htmlhttps://www.google.com/url?sa=i&source=images&cd=&ved=2ahUKEwiLvaHiw-zgAhVOPnAKHbXeCe8Qjhx6BAgBEAM&url=http%3A%2F%2Fwww.youngnet.org.tw%2F&psig=AOvVaw0ylHjIQSpb8q9ZupXPs0-7&ust=1551927644288864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