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默克爾的說話暴露了什麼?

霍詠強 2019年03月04日 16:00

霍詠強:「美國率先拋棄《中導條約》,導致軍事體系坍塌,關係到歐洲和德國的利益,德國反應激烈雖然可以理解,然而默克爾貿然表態,呼籲中國參加新的導彈控制談判是很不恰當的,既不尊重中國的利益和意願,客觀上更變相爲華盛頓幫了腔,這等於是鼓勵美國採取不負責任的退約行動,因此德國的反應極不明智。」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的兩段講話,需要認真分辨、正確解讀。

自從美國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鋼鐵、鋁徵收了關稅。又一直聲稱中國華為危害國家安全後,大家也許都明白到,美國今時今日所提及的所謂「國家安全」,其實就等同「國家利益」,所以解讀新聞報導內容,必須清楚背後含義。

例如美國商務部針對進口汽車及零部件進行的「232調查」報告,就向總統特朗普提出歐洲汽車威脅美國國家安全,需要考慮向進口汽車加徵關稅。

默克爾在月中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表演講,就對美國的說法感到震驚,更表示德國寶馬(BMW)最大的車廠設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而並非在德國巴伐利亞的總部,形容如果德國汽車突然被視為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令人非常意外。她進一步指出,美國以歐洲汽車構成國安威脅為由開徵關稅,是對歐洲做出恐嚇。

特別注意到默克爾提出反駁時,與會一眾各國高級官員,都哄堂大笑,很明顯地無論默克爾也好,各國官員也好,都非常理解白宮提出的「國家安全」,其實就等同「國家利益」,背後也不過是利益爭奪,那何故各國在面對美國提出使用華為產品危害國家安全時,又一副慎而重之的態度?是裝個樣子?還是背後會有說不出的原因嗎?

德國總理另一則需要特別解讀的評論,是同樣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提到希望中國加入到國際軍備控制談判中。默克爾說,如果有關《中程導彈條約》談判不僅是在美國和俄羅斯之間展開,而是也把中國及其他大國包括在內,德國當然會感到高興。美國較早前亦曾經宣稱,中國應該被納入到條約之中。

但核心問題是,《中導條約》是由美國和蘇聯於1987年簽署,當時是因為冷戰期間雙方擁有大量的搭載核彈頭的中程導彈,這種導彈因為制造難度和成本比洲際導彈低,使用的可能性也更大。為了避免美蘇因為誤判而發生核大戰,令歐洲直接成為戰場,因此雙方達成協議,銷毀並限制中程導彈。

然而,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的導彈能力,和俄美差天共地,中國部署的中程導彈都是常規彈頭,本身並非大規模殺傷力武器,也不會影響軍事局面的穩定,常規中程導彈本身只是一款普通的武器而已,跟坦克、戰鬥機、軍艦沒有什麼分別。

最近美國軍方表示,美國導彈防御局和美國海軍於10月成功用一枚SM-3導彈攔截了一枚模擬攻擊的中程彈道導彈。除了加緊進行提升對中程導彈的攔截能力外,美國還在加快對自己的洲際導彈進行更新換代。因此美國單方面撕毀《中導條約》,牽涉眾多其他國家,真實原因是拖延條約,藉機強化美國軍事能力。

在同一場合,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主任楊潔篪,就立即重申中國反對將《中導條約》多邊化。美國率先拋棄《中導條約》,導致軍事體系坍塌,關係到歐洲和德國的利益,德國反應激烈雖然可以理解,然而默克爾貿然表態,呼籲中國參加新的導彈控制談判是很不恰當的,既不尊重中國的利益和意願,客觀上更變相爲華盛頓幫了腔,這等於是鼓勵美國採取不負責任的退約行動,因此德國的反應極不明智。

要正確解讀新聞報導,就要理解利益所在。

 

原圖: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5/08/02/010018060.shtml

http://photo.cankaoxiaoxi.com/2015/0811/900149_2.s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